正文

土咪的故事 (五)

(2008-12-12 19:07:35) 下一个
土咪的故事 (五)

就在我紧张准备,买东买西的时候,一天傍晚我和老公都回家后,突然有人邦邦邦
用力敲门。开门一看,是个大概二三十岁的黑人妇女,具体年龄我看不出,但觉得
应该比我大。我根本不认识这位黑姐,她来干吗?黑姐也不含糊,干脆利落单刀直
入:请问你们是不是在喂一只猫?是啊,难道喂猫犯法?公寓和我们签的合同上是有一条说不许喂野猫,还说会有人来抓云云,可是从来也没执行过呀?难道黑姐是公寓的人?前两天我们刚去过办公室,没见您呀?就算是也不怕,我们马上收编土咪还不行吗?黑姐的回答吓了我一跳:我不是公寓的管理员,是这个公寓的住户,就住在你们对面,隔着那个大草地! 你们喂养的那只猫,长毛灰虎皮猫,是我的猫, 它不是野猫,它有名字,一个什么什么挺拗口的英文名! 它是我的猫! 我的猫!! 我--的--猫!!!原来如此! 难怪土咪不怕人,对我家的房型结构那么熟悉,进门就知道厨房在哪,还会各个房间到处视察,开关柜子,还喜欢蹲在柜子里,难怪我第一次在SPA那里见到土咪,那个SPA是离黑姐说的她家比较近。可是,家猫怎么会每天半夜十二点,甚至后半夜还在外面逛?家猫脖子里怎么连项圈都没有一个?家猫怎么会那么瘦?冬天半夜下大雨,家猫怎么连一个能避雨的睡觉地方都没有?这些一连串的问号,黑姐都没解释。她的气势已经完全占了上风,当她看到我们对土咪的所有权已经不敢再有任何异议时,就雄赳赳气昂昂地走了。留下我们两个,震惊,疑惑,不解。

过了几天,我们遇到了公寓里另外一个住户,一个挺有风度的白人绅士,终于从他
那里了解到了土咪的身世。简单地说,和我们一向认为的完全相反,土咪根本不是
野猫,而且,有很大的可能性,它从娘胎里生下来就是家猫。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那位绅士是这家公寓的老住户了,也是爱猫人士,家里养了一只乌黑油亮的大棉裤
猫(MAINE COON)。在我第一次遇到土咪之前,他有天晚上下班回家后,把车停下就
发现有只半夜在外流浪,又不怕人的小猫。那天已经很晚了, 他见到这个可爱的小
东西,就先把它带回家过了一夜。小猫脖子里有项圈,可上面只挂了一个动物收容
所的牌子,没有别的。这是从那个收容所跑出来的猫?这就有点奇怪了,因为那家
收容所离这里有几十英里。不管了,反正这位绅士是个好人,这么小的猫离开收容
所自己闯天下可不太妙,回去说不定马上可以找到个好人家,于是他第二天自己开
车把小猫送了回去。绅士讲到这里我恍然大悟,难怪土咪不怕人,甚至主动跟人接
近,从它的脾气看,要么它很小就被人送去收容所了,要么它的猫妈被送去,土咪
自己生在那里的。一直以为是野猫,敢情人家是根正苗红的家猫呀。

过了两天,绅士去公寓门口取信 - 所有住户的信箱都在那儿 - 结果发现了一张贴
在那的找猫告示,看完后他明白自己好心做了蠢事,赶紧按上面的电话打过去,也
认识了小猫的主人,当然,就是那位黑姐拉。黑姐确实是这个公寓的住户,是个单
亲妈妈,有个女儿,也确实住在她自己说的那个单元里。她立刻发作,毫不客气,
大喊大叫把绅士痛骂了一顿,骂得他狗血喷头狼狈不堪,只能一个劲地道歉。过几
天晚上,绅士看见小猫又回来了,同样的小和瘦,同样每天半夜时候在外面游逛,
只是脖子上的项圈不见了。

可见黑姐是这样养猫的:
基本不给吃饱饭,饿了是猫自己的事;
基本不给进家门,哪怕再冷的天,再大的雨,住所也是猫自己的事;
更不要问我给猫看病,去跳蚤等等无聊的问题;
不给猫挂项圈或主人名牌,免得有人过于热情或正直来找我麻烦;
如果有人敢对猫比我好,我就跳出来对此人强烈声明我对猫的所有权,老娘是爱猫
人士,谁敢打老娘的猫的主意!

绅士也可怜小猫,有时也偷偷摸摸给它些吃的,让它进家门和自己的棉裤猫玩一会
儿,但他已经领教到了黑姐的厉害,所以不敢肆无忌惮再留小猫过夜,而且他上班
很忙,基本上也就回公寓睡个觉。可怜的小猫,可怜的土咪,还是有一顿没一顿在
公寓里游荡。以后的事情大家就都知道了。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记得我有段时间喜欢看ANIMAL PLANET频道一个叫ANIMAL
COP 的节目,放一些既要装模做样养宠物,又忽视虐待宠物的人渣,看见电视里那
些家伙,真想冲上去给他们几个狠狠的耳光,等到节目最后那些鸟人被铐起来,真
过瘾! 另一方面,又想这样的人只是“一小撮”,离我们很遥远。可我们身边就有
这么一个货色! 可黑姐是土咪的合法主人,没有任何放弃她对土咪所有权的想法,
我又能怎么办?收编计划只好暂时搁置。但不管黑姐怎么样,我坚持喂土咪饭,打
开我家储藏室,铺好垫子给它一个地方睡觉。这是我的底线。再怎么样,总得先让
人家吃饱,有个地方睡觉吧?

说来也怪,黑姐除了那次敲门闹了一回,以后再也没来麻烦过我们。我只能猜测其
中的原因:黑姐真正关心的,是土咪的所有权。她看见我们喂它,每天让它进家里
玩,还给它地方睡觉,大概以为我们马上就要把它据为己有,或者带着土咪跑掉了,
所以跑来“宣示主权”。现在我们充分尊重她的“主权完整”,她就满意了,至于
我们为土咪提供食宿,她肯定是求之不得,天下哪有这等好事,邻居免费帮我养猫
!

土咪这时已经长成一只又大又壮的成年猫了,能吃能喝能玩能睡,皮毛油光发亮,
抱起来沉甸甸的,起码十五磅不止。为防止万一真有人来抓猫,我买了个项圈给它
戴上,土咪是有主的猫,不是野猫! 它的毛是半长的,又细又软,我从来还没碰到
过皮毛摸起来这么舒服的猫。看看它的脸,再和绅士家大棉裤猫的细软长毛和脸形
联系起来,我肯定土咪有四分之一到一半的棉裤猫血统。

土咪还不爱叫,非常非常地不爱,非常非常地安静。跟它玩上半天,明明它也很高
兴,就是听不见一声喵。还有一样就更奇怪了,它不会像别的猫开心时会呼噜(PURR),它最多会比平时大声一点,快一点地呼吸,那就是它的呼噜了。我肯定它不是会而不肯,而是根本不会。土咪真的跟人很亲。别的猫见人就跑,它见人就上,又闻又蹭,尤其喜欢小孩。有时在它头上都闻得到很浓的女人的香水味,肯定它被哪位女士抱了亲了。只有一个例外,它见到身材魁梧,五大三粗的男人就跑,也许以前跟某个大男人有过什么过节吧。黑姐和平时一样神出鬼没,偶尔几次看到她一个人或者和女儿在草地对面的路上走过,但就这有限的几次,从没见过土咪和她们在一起。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又到了2005年春末,土咪还是每天来吃饭睡觉,白天在公寓里
自由自在。我们和它都习惯了这样的生活,有些不知底细的邻居都以为土咪是我家
养在外面的猫。某日白天,我看到对面黑姐在忙里忙外搬东西,她要搬家?难道我
们的机会来了?土咪的机会也终于来了?

压着心里的疑问和激动,我赶紧出门凑上去,跟黑姐打招呼。其实我一直都不知道
她叫什么,就含含糊糊地招呼了一声,问她是不是在搬家,那她还想不想要土咪。
土咪已经习惯了这里,如果她不想要了,我们可以收养它,我还可以付给她当年领
土咪回来的全部费用,外加为她对土咪这两年的“照顾”给予合理的赔偿。黑姐这
次态度不错没发火,说她是在搬家,关于土咪,只是不咸不淡地说了句要问她女儿。
我赶紧告诉她我的名字,电话和我家单元号码,让她一有消息就通知我。黑姐没说
什么,难得地笑笑就走了。

这是我最后一次见到这位我永远也不知道名字的黑姐,而事实将证明,我以后有多
后悔那天这么轻易地放她离开。不管我心里对她有多么厌恶,当时我的脸皮应该再
厚点,缠着她,把话说重一点,至少应该再多问一个问题。。。

没了黑姐,我感觉头顶的天少了块乌云,一切神清气爽,风和日丽。那些天我的心
情特别好,看谁谁顺眼,想起黑姐感觉都没那么坏了。我估计九成九她不会要土咪
了,所以天天等她的电话通知,如果她要钱不要猫,那我立刻就按她的开价写张支
票寄过去。等了一个星期也没消息,也再没见黑姐回来,难道她已经把土咪忘了?
那更好,她要一个月再不来,我就带土咪去看兽医,注册登记。猫大爷的生活倒是
一切如常,我又把上次给它买的东西都拿了出来,重新开始研究去跳蚤药和兽医诊
所。土咪呀,我们都见到曙光了,你就要从法律上成为我的猫了,你的好日子就要
到了。

可我又错了,这不是曙光,是暴风雨前的平静。大约在黑姐搬走半个月后的那天晚
上,土咪没有来吃饭,半夜看一下储藏室,它也不在。第二天,它还是没来。


下面三张是以前的旧照片,扫描的,不是很清楚,大家凑合着看,不好意思。。

以前的样子真野


这张更野


土咪爸在喂土咪


谢谢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