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土咪的故事 (三)

(2008-12-07 15:20:47) 下一个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和我老公在2003年时对于养宠物的想法,那就是人穷志短。我
那时来美国不久,老公也上班不久,家里没什么钱,我将来究竟要做什么工作,自
己也不清楚。我想去上学,还得等住满一年才有加州居民的学费待遇,收入只够去
不要钱的社区学校。我在国内时家里一直养狗,但到了美国什么都要靠自己了,一
只宠物对那时的我们是一件很遥远的事。那天晚上遇到的小猫好像也明白我们的这
点心思,此后好几个月,它彻底消失了。偶尔在公寓里也见到别的野猫,但都没有
它这么可爱,这么接近人的了,我走近一点,个个跑得无影无踪。

直到这年秋天的一个晚上,我正站在我单元的阳台里向外随便看,阳台的围墙大约
有一米半高,外面是小路,隔着小路就是那片大绿地。和湾区多数时候一样,那也
是一个平和宜人的晚上,周围静悄悄的,忽然,阳台围墙外的灌木丛里又传来了悉
索声。

我伸长了脖子向外面的围墙根看去,毫无疑问,这就是那只几个月不见的猫。同样
的毛色,同样的大尾巴,同样可爱的看人神情。我喵喵了两声,拍拍围墙顶,它就
嗖的一下跳了上来。一点没错,就是那只猫,只是大了一些。它还是不叫,只是睁
大眼睛看着我。我问它:“想吃饭吗?”它就扑通跳进了阳台,然后不慌不忙地进
了屋子。它好像对里面布置结构很熟悉,一进门,直奔厨房!

客人(猫)来了,当然得招待,可那时的我们一无猫粮,二无罐头,穷人的冰箱里基
本上空空如也,而且听说美国的猫都不吃人的食物,怎么办?好在天无绝人之路,
老公明天午饭的便当里还有一小块烤鸡胸。不是什么精心烹调的佳肴,就是COSTO买
的那种白白的,几乎没有什么味道的烤鸡。小心扯了一丝放在贵客面前,不知贵客
赏不赏脸。不过我白担心了,一眨眼的工夫,一根鸡丝就没了,接着不到五分钟,
那块不算太小的鸡胸就全光了。客人还抬头看着我,好像在说还要吃。 我只好摊开
手:“没了!”

小猫好像听懂了,坐到一边去洗脸舔毛了。完了就开始视察,各个房间走了个遍。
跳上跳下,开关柜门,一点也不陌生。最后,它找到了一个空柜子,舒舒服服趴在
里面做窝了。好吧,难道你想做家猫?咱们可以试试,看是不是喜欢对方。既然要
做家猫了,就得有个名字,我们小时候长在一个很“土”的地方,这只小猫也是一
般的灰虎皮猫,那就叫土咪吧。我家一直养狗,而且我也喜欢各种各样的小动物,
可以前都是我爸妈在照顾狗,我们没有任何养猫的经验,能行吗?而且从它刚进门
两分钟起,我就注意到它有个奇怪的习惯动作,就是时不时突然回头咬一下自己身
上或尾巴,难道有跳蚤?想到这里,我顿时觉得头皮发麻,浑身起了鸡皮疙瘩。现
在饭吃完了,没说的,土咪请洗澡! 洗澡的具体过程我就不详细叙述了,总之我和
我老公,猫都很累,洗完后我还很不放心,猫很不开心。时间也不早了,跟土咪玩
了一会儿之后我们去睡了,因为怕跳蚤,土咪就留在外面。半夜,我好像听到土咪
在抓房门,没等完全反应过来,就被一股臭味熏醒了。开门一看,门口地毯上一堆
黄金,还热乎乎的! 这就是土咪给我们的见面礼啊!
第二天一看到我,土咪就往门口坐,它又要出去了。家猫怎么能随便乱跑呢?可一
直这样也怪可怜的,我就打开阳台门让它进去玩玩,刚进阳台两秒钟,土咪就两眼
放光,抬头嗖的一声跳了出去。我大意了,昨天晚上土咪能轻而易举地跳进来,我
就应该知道,一米多的围墙对它不算什么。要它做全职室内家猫,人家还不领情哩。


不过,当天晚上土咪就又来吃饭了,它现在知道了,我家就是可靠的晚间食堂,可
以不用过饱一天饿一天的生活了。白天是不大见得到它的,到了晚上大约我们吃过
饭之后,会听到阳台门被他抓的声音,于是我不敢怠慢,赶紧开门奉上晚餐。土咪
喀嚓喀嚓吃上一阵,饱了之后满意地洗个脸,舔个毛,还探头探脑想进屋。我一般
也让它进屋玩上一会,但因为跳蚤的缘故还是不敢让它进卧室。它也很乖,过一会
儿就又往门边走,于是我开门放它出去,它结束了每日半小时家猫生活,恢复了野
猫的本色。但在我心中,它已经是“我们的”猫了。就是有一点很奇怪,土咪从来
没叫过,我都怀疑它是不是哑巴。

湾区的天气和国内很不一样,其实只有两个季节:干而热的旱季,和湿而冷的雨季。
每年大约到十一月底十二月初时,雨季就开始了。有一夜雨下得很大,风也不小,
可一直不见土咪来。门口的纸盘子里,猫粮还是满满的。土咪去哪里了?吃饭了没
有?带着担心,我一直等到将近半夜,有点支持不住了,我得去睡了。我打开了阳
台门,作个睡前安全检查。雨还在下,风还在刮,顶上是二楼阳台的地板,能遮一
点风雨,但靠外面的半个阳台地上还是被水浸湿了。其它一切如常,旁边的住户很
多已经睡了。慢着,角落里空调上面一团黑的是什么?那就是土咪! 它无处可去,
又不想睡在冰冷潮湿的地上,就只好缩在这里了!

空调安在阳台最里面靠墙处,所以上面是干的,可那是铁壳金属面,怎么能睡呢?
我摸摸土咪,皮毛湿湿的,冷冷的,缩成了一团。再摸摸空调,温度不会比冰冷的
雨点高。让土咪进屋睡吧,它又有跳蚤。就因为前几次让它进屋,我和我老公的腿
被咬的像红豆 粽,当时也不懂怎么给猫去跳蚤。不怕大家拍砖,当时我思想斗争了
半天还是没敢下这个决心。想来想去,我找出了一件厚厚的旧棉袄,一半垫一半盖
的安顿了土咪。

临睡前,我又打开阳台门去看土咪。外面的雨下得更大了,雨声哗哗响成一片,脚
下的地面几乎全湿透了。冷风夹着几点冰冰的雨点打在脸上,我禁不住打了个寒战。
土咪还在空调上,卷缩在旧棉袄下,我把手伸进去摸它,里面那个小小的毛团已经
有了一些温度。它感觉到了我的手,轻轻地呼噜起来。我把手抽出来,又把棉袄压
压好。忽然,我听到了棉袄里轻轻的,柔柔的喵的一声。

这是我听到的土咪的第一句话,它原来不是哑巴。

那天晚上我一夜没睡好。第二天一大早,起床后我就直奔阳台。空调上面已经空了,
伸手一摸,铁壳冰冷冰冷的。那件旧棉袄掉在地上,已经被雨水浸得透湿。

与土咪相遇的SPA


土咪最爱的绿草地


远山。。。


谢谢观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