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俞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原创微型小说《阿Q买碗》

(2011-10-01 22:39:57) 下一个

周末大早被手机吵醒,是阿Q的电话。

 

“喂,老俞啊!城隍庙的古玩市场今天新开张,请帖都发到手了,怎么样,抽空去捧个场吧!”

 

我有点犹豫,但还是答应下来,这个阿Q不知哪根神经搭住了,最近迷上古玩来了,我曾劝他,“人各有自己熟识的领域,即便是买菜的老太太,她挑肉拣菜的功夫精到得很,古玩对你来说是全新的,需要各方面的知识和长期经验的积累,这不是有了点小钱就可以参与的,财富在古玩面前不起作用的,现在的社会,专家都参与做赝品,谁还信谁。”

Q口头称是,但还是到处凑热闹,从不静下心来看看书籍或走走博物馆。

 

午后见到他,我对他说别开着奔驰去,换坐出租车吧,他不愿。到了城隍庙下了车,我又劝他,别弄得像政府财团去美国政治采购那样嚣张,他说知道知道,大不了憋着不买就是了。

 

古玩市场热闹非凡,人头拥挤,长见识的有,假冒行家帮摊主哄骗人的有,掏钱的有。我们逛到市场一个冷僻处,见一个老人坐着小板凳,眼前一张报纸上放着一只白碗。阿Q终于来了劲走上前去,用脚丫子点点白碗问道:

“这碗多少钱啊!”

     我是又好气又好笑。竟走出几步开外候着。那老人懒得抬头似的,道:

“五万”

“喔!”

Q朝我看了一眼,我不理他转过身去,他撞个没趣,刚要走,那老人开了口:

“喂,先生,按规矩你得还个价,就是一分钱我也不嫌少。”

Q握着拳,顶着下巴作沉思样。。。

“一千!”

“一千?”

老人笑答:

“一千还不到我本钱呢。你要加钱!”

Q听了神气起来,似乎暗喜这价还到要害处。

“我不加,一千就一千。”

“至少加五百。”

“不加不加,要不就走人了!”

“加二百吧!”

“我一分钱也不加。”

“二十吧,算我的午饭钱和路费。”

“你甭来这套!”

老人作无奈样子,

“算了,今天我赔钱卖了!”

我在一旁看得仔细,阿Q这人缺的就是这样的教训,该他自食其果。话到此,他就得掏钱了,否则老人会揪住他不放,最后是叫商管。见他数着十张百元钞票,一手交钱一手交货,外带地上的那张报纸。

 

Q捧着碗赶上了我,

“老俞啊!怎么样,正宗的道光年民窑,价格被我砍在腰眼上,让他动弹不得!”

我笑道:

“你真把这家伙买下了?”

“是啊,值!不信你过过目。”

我没看,收敛起笑颜对他慢慢道来:

“首先你不该站着用点点脚丫子问他价,这是犯了大忌!尊老暂且不说,你对这碗也不尊重,应该蹲下来,买卖瞬间他当时处于强势,钱是你的只要你想买,他是卖家他就是强势,他坐着你站着,点点脚丫子,你已经告诉他你不是这行里的人。你完全处于劣势,但你还浑然不觉。

 Q边走边竖起耳朵。

“老人一开口就是五万,这五万和五十万或五千,五百对你来说都一样,因为你连真伪都无法辨别。”

Q有点急。我接着说:

“别以为你兜里有钱,你是强势,相反他在掌握这只碗的命运同时很好的掌握了你的心理,他为什么要说一千还不到本钱呢?因为不这样说你就跑了,他非常好的控制了局面。”

Q睁大眼睛。

“这是个教训,你兜里钱再多没用,一会就是别人的。”

“这碗到底值多少钱?”阿Q按耐不住。

“值一千啊!”

我停顿一下。

“这碗值十块钱,但教训值九百九,正好一千,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