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一些琐事

(2007-06-07 05:24:22) 下一个

今日喝了那么一点子酒,想喝酒的时候,并不想与人对饮。正如一些思绪涌在心头时,并不想对谁诉说。
有时候一些事情的发生,实是出人意料,而往往,在一些出人意料的事发生后,都会或多或少的改变我们原来不曾留意或一直固守的看法,比如刚刚在孤草那里看到,知道维省火车出了事故,她对自己因为火车晚点的抱怨就觉得不值一提。
公司最近也发生了一些事。其中,那个自己一直不太喜欢的上海男人突发性心脏病,对我无论是工作还是心里都产生了一些不小的影响。说来,这个人倒也不是多差,不过是属于那种在澳洲这个社会里太多外来移民共有的不在沉默中变坏,就在沉默中变态那种之一,因为长时间的在这个社会环境中太多的压力吧,给人的感觉有些变态罢了。来澳十七八年,据说早期为了拿身份还曾经投机做过学运领袖,刚认识时就一直说曾经被SBS三次采访,两次去国会跟总理谈判等等。其实,明眼人都知道,总是提自己过去如何的人,肯定现在的生活很不如意。按说那么多人都一直听着并没人当面说他,我自己也不是那种爱多事的人,本不该关于他这点发表什么。不过这小子要是说说也就罢了,但他总是时不时的话里话外对着我,用他过去如何的话来暗示我不要多管他,力图让我明白他曾经的经历足以让我礼让并得到我的尊敬甚至惧怕。其实尊敬每一个人那是应该的,但惧怕别人总不是应该的吧。于是终于有一次又一个循环后,我实在按捺不住,口气强硬的跟他说了几句:别总一天拿你的过去说事,别说你已经四十多奔五十的人,就是一个十四五岁的人,谁还没点经历?能够从国内来到澳洲,谁没越过那片大洋啊?不要提你以前的学运或黑道了,你就是天,现在在这个公司,对不起,也不能随便呼风换雨了。并且请你记住,不是我跟你过不去,是我拿了这份工资、答应要管好公司后,我就必须做我应该做的,不只是你,任何人我都得这样对他……如果你有什么想法,我随时接着。
这是我和他来到这个公司后最初的一次翻脸,也从此结下了梁子。梁子这个词,还是后来我从别人嘴里知道他这样形容的。
自从那次直接对了一次话后,他倒也没再做什么让人不愉快的事。而且毕竟这个公司待遇相对不错,对于以前没有这方面经验的他在这里也确实需要我的帮助。两下相安无事。
不过好景不长,过了两三个月的样子,他找老板加薪,老板说要再过两个月才可以,他于是心中不满。便处处找事。其实我一直觉得,人活一口气,做工作也是这样,关于工资,如果自己认识适合于自己,就不要这山望那山高,如果认为付出与获得不等,那就与老板直接谈,不行就另择良主。通常情况下,如果你自己有本事,老板也会仔细考虑,如果怀才不遇,那就多投明主,是金子总会发光这句话,是有它的道理的。问题是有些时候,很多人看不到物有所值这一点,一些人总在事实的基础上过高的估计自己,然后以自己高估的标准做底线,去追求所谓自己应得的价值。而结果当然不能如愿。这个例子,在这个人身上恰好体现无疑。
人都有不如意的时候,同样的不如意,对于一些人,也许彷徨一刻,然后很快就能自我解脱。但也有一些人,面对人生的不如意时,他执于其中而不肯回头,甚至生出过激的事情来。尤其这样的不如意发生在一个性格偏激的人身上。
终于有一天,他在自认为忍了很久之后,直接在公司里点名要拿刀砍人,并指名先对我下手。而原因,在之后我才知道,他认为不能加薪是我从中做梗。并因此将在公司里一切不如他意的事情全部归绺于我。一直以来看似平静的公司环境里瞬时被他弄得血雨腥风,当然暗地里也有一些好事者或不满者背后挑拨,不到二十人的公司,感觉象要发生一场严重的政治斗争。而生性胆小的老板,一时间也不知如何是好。从内心里讲,无非是打一份工而已,彼此并没有什么深仇大恨,在这样的前提下与人过于冲突,我是认为不值的。但真让我在事情发生面前退步,那也不是我的性格。老板是想出钱化解这场纷争的,但我决定这件事不能妥协。于是我跟老板直接说明,这件事先不管以后怎样,但现在他指名对我,公司必须按我的方式解决。第一报警备案,为的是真要打斗起来我伤他有个理由。第二我找他面谈,直接告诉他已被炒掉,并且他任何选择我都会接着。
原以为这件事要百般周折,结果后来却简单顺利。虽然他最终还是被炒掉了,但是临走之前,他跟公司每个人都承认了错误,我也建议公司给了他一周工资做补偿。也算圆满解决吧。
本以为从此我和他路走两端,再不相犯。但人生真的是很难预料。
今年年初,他打电话给老板,说自从在这里被炒掉后,一直在家里没事可做。在悉尼这个地方,对于一个不会开车不会英文四十多岁的男人,也许只为了谋生糊口找份能有工资就可以的工作并不难,但如果
找一个收入不差,又离家很近的工作也并不容易。当老板问我是不是用他时,人性本善在那一刻还是战胜了我理智的分析和公报私仇的小人心理。同是天涯混饭人,何必做人太过份呢。
他于是又回到了这个公司。在他回来的时候,我确定,我的选择肯定是一个错误。
刚刚回来的时候,毕竟在家那么长时间,他肯定也自己想过不少,为人确实有了一些改变。并且时不时的以一个四十多岁的年龄叫我季哥,这让我感觉并不舒服,但总是他力图给你改变的表现吧。
好景不长,只过了两三个月,他的本性还是表现出来。随着公司的发展,人员也在不断调整之中,这逐渐让他这个二次回来的人有一种资格已老的感觉,时不时对别人指手画脚,并不时在有些会议时开声发言,以表现他的不一般来。虽然他对我还算尊重,但公司里已一半以上的人在开始跟我表达对他的不满,这实际也直接影响到公司的日常运作。但心里上,我还是觉得大家都并不容易,他虽然有这样的缺点,但也只是缺点,而对一个只是有缺点的人,别人是没有理由因此过份打击的。缺点是与生俱来的东西,每个人都有,只是表现不同而已。
但前两个星期的一天,一件事情最终还是发生。在安排完每个人的事情之后,我因事去了另一个公司,回来的时候,有个同事直接跟我讲他准备辞工。问了原因,原来是在我走之后,那个人安排做另一份工作,而人家说他没有权利安排工作,他就大骂人家不给面子,并声言教训人家。其实都是出来混的,谁又怕谁呢?我知道再没退路,于是直接跟他谈,他是错的,他真的没权利指使别人,如果这样下去,他只能走人。他的性格再一次表现出来,他说他是为了邦我,并且说一直很给我面子,而现在我不给他面子。实在没办法,我只好说,对不起,我们有些观点谈不到一起,,不过你我之间,只有两个选择,一是你可以离开这里,二是你可以跟老板讲,让我不做这份工作。否则,我不知道我们之间怎么化解。他最终也还是说他错了,最终也去找老板谈了。但隔了两天,他没来上班,然后就传出来心脏病发入院的消息,然后就传出经过抢救他脱离危险但医生建议他不能再工作的消息。而他拖着一个现在已经算微弱之躯打来电话,说他比以前更需要一份工作的请求。可是,对于情绪偏激并极不稳定的一个心脏病人,对于一个医生已经建议不能再继续工作的病人,我,或者另一个人,谁又能、谁又敢让他来工作呢?
而对于一个已近五十,没有房子,没有车,没有家人,也没有钱的人请求保留一份工作,说出拒绝,也真的不是容易开口的事情。
我知道我应该怎么做,我的问题是:是不是一个人所有的时候都应该凭理智和准则做事?是不是面对弱者我们可以收起我们应有的同情或道义?就算那个人有时候曾被我们那样的鄙视。
不管怎么说,做人,真的要时时审视自己。我们都不是象自己认为的那样完好,我们也都与自己和社会的标准有着距离。
没有人可以一成不变。
有时候就算我们十分小心的计算着生活,突如其来的外力,也可能在瞬间就改变了原来的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慢啊你!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原来是这样。 的确有点为难,不过无论你怎么决定,都不是错的。 我想如果是我,可能会让他回来上班,但我是个有妇人之仁的人,你一个关东刀客,有的时候可能还是有要果决一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