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水中花

(2007-02-28 04:32:59) 下一个
下午18点40分。
    一段缥渺的音乐偶尔自楼下透过玻璃窗的空隙飘进屋内,音节显然在流动的过程受到某种挤压变得时断时续,触耳却仍旧清晰。
    “水中花”。歌名似乎在曲声入耳之前的一瞬已被想起,蓦然心惊的却是这记忆似乎竟熟悉又恍若隔世。
    凄风冷雨中多少繁华如梦,曾经万紫千红随风吹落,蓦然回首中欢爱宛如烟云
    似水年华流走不留影踪………………
    第一次听它时,是在1989年,那时我在故乡。高中的生活已经开始,在读过汪国真、席慕荣的诗和吟诵了苏轼、辛弃疾的词后,一样分不清自己内心里是留恋年少的简单还是希望长大的成熟。清晰的记忆却是在那个夜晚里独自一个人听着谭泳麟的这首“水中花”时,突然就被感动的流泪,似乎没有原因。
    多少年过去了。现在是2007年,此时我在澳洲。学生的生活早已结束,在离开了故乡走向他乡又从他乡漂洋过海来到这异地后,我至今不能判断活着究竟年少的简单还是长大的成熟更应该被我不能放弃。唯一没有变的竟然是在这样一个时刻听到一首十几年前的老歌时,感动并且流泪的感觉依旧,也似乎依旧没有原因。
    ………我看见水中的花朵,强要留住一抹红,奈何辗转在风尘,不再有往日颜色,我看见泪光中的我,无力留住些什么,只在恍惚醉意中,还有些旧梦……………
    ……………
    曲落音轻。心仍千结。
    十几年的路程,未及沧桑,已成往事。多少熟悉的身影渐行渐远,多少亲近的面容或浅或淡。有记忆随了风,有生命做了古;有经历成为故事,有故事永藏了心头。其间每一个点点滴滴无疑连结着我生命漂泊的过程,却又在生活的磨蚀中不自觉处被压迫得支离破碎。昔年目睹着青春的放纵,今朝奈何了昨日的流逝,似未成恨,暗里心惊。
    …………这纷纷飞花已坠落,往日深情早已成空,这流水悠悠匆匆过,谁能将它片刻挽留,感怀飘零的花朵,城市中无从寄托,任那雨打风吹也沉默,仿佛是我…………
    歌声远去无音,思绪缤纷落地。
    多年以后在一个不经意的时刻里忽然听到一首熟悉的老歌,宛若于匆匆行走的旅途上蓦然遇见一个久未相逢的故人,或许没有朝思暮想的牵挂,或许没设想千变万化的巧遇,却在触目入耳的一刹间有着相同的心情,勾起一个相同的故事,以及淡淡的丰富了一次自己不为人知的心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