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凝聚时光——李一精装散文之二【雨的故事】制作:红尘

(2010-04-13 05:05:37) 下一个

 

<><><>


雨的故事

作者:李一

朗读:红尘,制贴:红尘



曾是一天晴朗,忽又风云突变,豆大的雨点追砸着全无防备的途人。
他们狼狈奔走,她却跳跃欢笑。

雨,就是这样任性,善变,疏忽来去。

雨,也是一种缘分。


一九八三年的她,叫东雨,高挑,直爽,是班里的劳动委员,
是那个胆敢挥舞着扫帚,
大声说:“我就是喜欢他,怎么样?”的纯真女孩。
只短短的半年后,她就转学了。
这场稚嫩而让人意外的春雨,倏然而来,又匆匆而去,
留下的感觉,就好像你把手放在窗台,第一滴雨落下时,
你如同被火烫般悚
然一惊,随即,又释然一笑,反而想步入雨中,
享受她的清新。

一九九零年的她,叫时雨,仍然高挑,直爽,
浑身上下洋溢着野性的活力。
她是班长,她是那个追打得我走投无路,只好躲进男厕所的野蛮人,
她是那个在桥洞里跟四五个太妹群殴的女侠,
她还是那个假装问我物理题,找准机会,
在我的唇上突然一吻的女妖精。

这场夏天的豪雨,痛快淋漓,
把所有的喜怒哀乐劈头盖脸地泼洒在你面前,挑衅,挑逗,挑战。

 

一九九六年的她,叫晓雨,漂亮,多情,全身上下散发着不可抗拒的魅力。
她也是班长,她是那个悄悄替我补好书包带子的人,
她是那个在我醉得东倒西歪的时候,把我拉到身边,
细心地擦去我脸上奶油的人,
她还是那个在湖边的栈道上跟我一起晒着月光,
拨弄琴弦的人。

 

这场雨,温婉,自然,无声地飘降,让你几乎感觉不到她的来,

于是,也就感觉不到她的去。

玻璃门外的世界,大雨已模糊了天地,一切黯淡不明,
门楣上那乱舞,陌生的风铃,让我忽然间想要追忆这条街昨天的样子。

谁曾来过?谁在离开?

 

不想离开。

可我们都有一程旅途要跋涉,于是,只能在穿林打叶声中恋恋起行。

雨住,风起,何处是遗踪?一池碎萍?两分尘土,一分流水?


忽然我想,如果我曾停步雨中,她会始终伴我左右吗?
究竟是我走过了一程风雨,
还是一程风雨弃我而去?

坠落泥尘的雨水,汇而成溪,漫过我的脚踝,奔而向河。
也许,我们从未移动,就如同溯水回流处的红树,
只是站在命运的河里,任时光在身侧奔腾。
而那些美丽而不知何来的浮花,会随着漩涡在我们身旁轻盈地绕两个圈儿,
如果不曾伸手撷取,
她们就会自顾自地悠然远去,不再回头。

这绝美而寡情的河水,她滋养着我们的魂,也侵蚀着我们的根,
她带来近在咫尺的欢乐,也带走无法企及的幸福。
我们所能做的,只是高昂了头,
远眺那些花儿迤逦的背影,
发出一声轻轻的叹息。

好在,终有一天,我们也会在这时光中倒下,随波逐流,
去到那尽头处,
所有花儿积淀而成的山谷。

不要懊悔不曾抓住滑过身边的娇蕊清芳,因为她们早已经属于你,
沿着你的河道,
在你的终点遥相期盼。


后的长街,依然点缀着稀疏的滴滴答答,一声梧叶,一点芭蕉。

我知道,我们一定跋涉过,不然,为什么,终要归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qianqiuxue的评论:

雪M:借个肩膀给我靠靠,有点累了。走过风雨不容易!

祝周末愉快!
潇洒走红尘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松松:这篇文章是青春的脚印,走过的风雨。以前读的是节选,这次是读完了。

========================================================================================

谢谢雪M: 的确是很感人的文字!抱抱!

qianqiuxue 回复 悄悄话 “究竟是我走过了一程风雨,
还是一程风雨弃我而去?”
很让人感慨的文!

顶一D和红M!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已经读过这篇.

好文,好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