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灵空间

键盘倾诉出心情,智慧凝结成文字。
正文

人心深深处

(2005-03-28 18:05:26) 下一个

人心深深处

 

/玫瑰女儿红

 

这是一个充满喧嚣的时代,情歌在空气中弥散,你爱我、我爱你的语言不再羞涩甚至只是空洞的呻吟;这是一个流行“快餐”的时代,我们将快餐延伸到情感快餐、两性快餐,我们没有太多时间温存,所以凡事都要直来直往,我们不知道忙是为了自己的理想还是为了不让别人失望,总之,快餐虽然没有营养,但是符合我们这个时代的需求。

 

“真正打动人的感情总是朴实无华的,它不出声,不张扬,埋得很深。沉默有一种特别的力量,当一切喧器静息下来后,它仍然在工作着,穿透可见或不可见的间隔,直达人心的最深处。 ”(周国平)

 

我承认能够在如此喧嚣的时代保持沉默的人是智慧的。我也看到了这些保持沉默的人有着怎样的人格魅力。但是,速食文化要求我们爱要大声说出来,就好像西方人一样,跟谁都说我爱你,没人会仔细研究到底爱不爱,反正听着舒服。所以,那些真正的情感都被放入了棺材。

 

虽然商业中尔虞我诈,情感中纠缠不清,但是睁开眼睛却只见西装革履的绅士,温柔善良的淑女,如果你碰巧以当流氓为荣,你可以理直气壮地说“我是流氓,我怕谁”,如果你碰巧是一“野蛮女友”,那正好赶上流行,你更可以说“我很IN,现在男人都喜欢野蛮女友”。

 

二奶、情人、坐台小姐总是热门话题,这些当然比政治要轻松愉快吸引人。绯闻更是永远都卖座,艳情更让人热血沸腾。就好像莱温斯基的裙子比安然事件更受世界瞩目,也许有人不知道安然事件究竟是怎么回事,但肯定都知道莱温斯基的裙子有怎样的风采。

 

人是有追求的,最简单的说法就是追求真善美。

 

周国平说“真实最难,当你说我一定要真实的时候其实你已经不真实了。”就好像如果我说真善美是我毕生的追求,那我肯定在说谎,我知道第一个“真”字我就不可能永远做到。

 

没有人会承认看到别人失败落寞会心情愉快。但是,当人们看到赵薇从天真可爱的小燕子到丑闻不断的时候,除了抨击之外是不是从心理上也有一丝快感?当我们坐在电视机前看明星美女不化妆时的丑陋模样是不是很开心?也许当你看到一个不如自己的人失败的时候你会有一丝怜悯同情,但是当你看到一个平时近乎完美的人也爆出丑闻的时候,你是什么心情?是不是很爽?

 

当我看到傻根傻乎乎的说:“狼都没害俺,那人还能害俺?咋那人能比狼还坏?”的时候,我哭了,我一边流眼泪一边笑说傻到家了。我喜欢傻根,但却不能不嘲笑他白痴。

 

敢于面对自己才是真实,虽然真实有时丑陋的让人难堪。从这个意义上讲,真实的人确实可耻。

 

当然如果你坚持你是一个“可耻”的真实的人的话,那么我愿意对你表示敬仰。

 

假如你一定要认为生活欺骗了你,那么我想说,看看你自己是不是也欺骗了生活?

 

没有人知道另外一个人的灵魂究竟有多美或者有多丑,只是,人心深处要面对的终究是自己灵魂对自己的考问,看看自己的灵魂有多美或者有多丑。

 

没有人有权力去评价他人,只是,人心深处总会有一杆秤衡量世间的一切,如果你没有,那便是你麻木不仁或者呆若木鸡,如果你的秤永远找不到平衡,那便是你的心出了问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