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古井

(2014-05-05 06:57:17) 下一个




                                                        摄影:朱明、赵绚、周晓光等人

一帮同学结伴游浙江的乡村古镇,拍下了这张照片。这张照片的独特之处在于,井底可以看到古居民舍的倒影。故试着题一首诗如下:


青苔布满你的皲皱
你苍老的掌中
有一架磐石般的镜头
来来往往的跫震,偏移不了
你凝望四季的对焦
即使云涌瞳孔,又怎能颤动你眼波涟漪?
乡村宁静的呼吸
摒住了犬吠,摒住了蝉鸣
更摒住了你
感光千年的坚守

我探头伸进你的光圈
不料失足于你岁月的景深
历史虽可被随意伸缩,随意过滤
但你无底的内涵,确确如涵洞之深
你看我坠落的剪影
犹如大槐树上掉下的稚鸟
当时光穿越了长长的隧道,驻停在
古老的飞檐翘角
我一身羽毛,早已在遥远的底片
像层次一样丰满

此刻我坐天观井
谁说眼光会比青蛙狭窄?
我宁愿怀一种深邃的向往
久久看井底那端,一片小小的蓝天
还有蓝天之下,那座明净幽静
捞不起也背不走的祖屋……

5/4/20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长镜头的距离
wushu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有“当时光穿越了长长的隧道”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