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兔年》--十二生肖年之四

(2012-10-02 16:36:27) 下一个


《兔年》

好想搂着你,绒毛软软的
贴着身体的感觉
遥远的,公主般的感觉呵,在摇篮里

此刻,我站在地上,如硬龟背
纳闷是什么样的营养,会使楼盘和广场
像人一样,越长越壮?
可怜的田野,在生出了一个又一个
城镇之后,子宫不断萎缩
我的小兔啊,如今,你的家安在哪儿了呢?

我最不愿意看到
在你乖乖地等候妈妈回家的时候,来不及开门
推土机就把你的窝给铲了
你那倾听妈妈敲门的长耳朵啊
你那哭得红红的眼睛啊
我最不愿意知道,大灰狼
躺在舒适的沙发上嗥笑窃笑,凌厉寒风
越过大玻璃,穿透你的脊背……

现在只好轮到我给你掏窝了
我从怀里,掏出一大把一大把的土
和春联、和萝卜、和红领巾同种颜色的土
比体温、比唇吻、比炉壁更热的土!

我掏呀掏呀,掏得很深很深
我掏出了肝,掏出了肺,掏到了心
我掏出了个两居室的房间!
来呀!
你尽可在那,欢快地跳,尽情地跳----
蹦蹦跳跳!怦怦跳跳!
那,就是你的窝!

而我掏出的土,就铺在了你的窝边
我愿一直铺,一直铺,铺满家园,铺过大洋
现在你知道了吧?
我为什么拒绝学习
割草!

2012-09-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
武术好!诗歌篇幅很短,要把自己的思考用诗歌语言写出来,确实是一种自我挑战。这组诗写得很艰苦……。谢谢你的肯定,继续努力!
我自己感觉文字还很粗糙,但脑子别不过来了。只好放一放,以后再慢慢改。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兔确实很难写,主要是因为嫦娥玉兔已经被写得很多了,跳出这个框架不太容易。这首诗是我十二首里的最后一首,难的放在了最后。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天端近几篇是视角新颖啊。
这篇热气很足,欣赏“安得广厦千万间”的忧国忧民之心。天端的诗向来是写着“大”字的,或许心也是罢。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这篇有点意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