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金桂,今贵》

(2011-08-26 21:24:01) 下一个



《金桂,今贵》 by 天端

月朔西坡,且忘了,你市花的封爵
翻遍所有关于秋的家谱
你呀,原本就是我故乡
原始的贵族
且不问你
有否牡丹华丽的冠服
我只认准你金色的血统
馨透髓骨

我曾是你髦下啄金的鸽子,金色的晷影上
星星点点,也缀满
你弟兄家的丹瑙和银珠
每一回溺入母亲端来的藕羹
幽幽淡淡啊
仿佛秋千回荡唇间,总难忘那
一阵阵
花雨流苏

仰望你蓝天下的手臂我早已天涯远赴
年华和思念一季季在远方成熟
有一年听说,四季桂
是你的亲属
我邀来同住,如今
也已是花开花落,芬芳肺腑
不过,它常青却总是长得矮矮
凝视它时,我得虔诚俯首
面向泥土……


金桂、银桂、丹桂为高大乔木,是我故乡的市花,桂花香味是我的最爱。来美国后一直想在院子里种颗桂花树,找了很久没找到,后来总算买到一颗小桂花树,以为是棵桂树幼苗,会长大。但种了很多年却总是矮矮的,最后终于明白,我种的是四季桂,,是灌木!

8/8/2011



音乐:《故乡的原风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慕祈的评论:
慕祈好诗!尤其是题目,对得非常聪明!很好的PK!建议贴上诗坛,让更多的诗友欣赏。
慕祈 回复 悄悄话 愚作一曲。支持 天端!~
《香樟,乡章》 by慕祈
月满中秋,忽记起,我故乡的香樟
寻尽一切关于家的回忆
我呵,是最爱你的无言
朴实的僧人
行者问你
何处能有凉亭的沁凉
你只无声舒展你的枝叶
洒下芳华

我曾是你荫庇下学步的孩子,碧绿的墨影里,
岁岁年年,也嵌入
我二十年的不舍和依恋
曾记否那个炙烤万物的夏季
无私的你啊,伴随外婆的凉茶,萦绕啊
一段段
笑语绵长

回望你烈日下的身影我如今背井离乡
思念和温存一天天在异域发芽
有一回忽见,欄窗外
如你的身影
我欣然起身,前往
念想着凉意沁心,清香醉人
可是,它虽如你却永远不是你
抬望它时,只能心在故乡
泪在双颊……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一咏三叹,多么馨香的桂花词!谢谢海子!也祝你中秋快乐!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金风过篱墙,八月桂花香。
遥忆平湖月,可感秋水凉?
亲朋齐欢聚,蟹肥伴菊黄。
火树耀银花,良伴游秋江。
呵手待桂落,花魂袖中藏。
素手炙花羹,藕粉丹桂飨。
衣袖香三年,侵梦是桂酿。
年年赏桂花,岁岁花难忘。
一曲桂花词,遥寄我故乡。


凑上几句,中秋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