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犀利,走好!

(2010-09-24 06:51:29) 下一个


一座
我们仰望的峰
你把三十年的诗魂
砌成了台阶
虽然,你终于没能攀住藤蔓
在越最后一道坎的时刻

轻轻地撒手了,如撒星子
秋夜的灯盏,就这样从手心飞出
曳一道美丽的彩线,停落在
广寒宫的飞檐

我惊愕的目光,接住了最后一颗
清泪,呵
透明已炼成了无悔的舍利!


悼犀利(xli426)诗友


 9-23-2010深夜

     【后记】记起我刚上诗坛的时候,犀利的诗里经常有对三十年光阴流逝、后悔虚度人生的感慨,有点消极。我那时以为他三十岁,就和他开玩笑说,“你才三十,比我年轻多了,来日方长,有什么好叹的呀?”,他赶紧分辩,“我说的是懂事的三十年。”我后来又对他说,“你没有虚度人生啊,你现在每天写词,不正是一点点地在积累,在认真度你的人生吗?”他说,“天姐,你说得对啊!”
       读他去世前的那些诗,已经读不出悲观消极,而是充满了潇洒和大气,我想他在生死面前已经是大彻大悟了!他走的时候一定有留恋,但不会有“后悔”。
       犀利于9-23-2010凌晨4点因白血病去世,享年59岁。值得安慰的是,他在生前看到了我们专门为他做的《犀利诗词50首》的精美电子诗集。犀利去世前不久,给过我一封短信,说他在诗里写进了我的ID。我说我好久没上诗坛了,没看到他的诗,问他是哪首诗?他没有回答我,我当时也没在意,没想到那竟是诀别!他去世后,我在他的博客里找到了这首【莺啼序】《 云径》,里面写道:

       凭风伫岸,放眼天端,任绪驰目骋

       啊,这正是我想看到的胸怀!犀利,你不是一颗陨落的流星,你是一颗驰骋长天的诗星,正伫立在银河的岸边向我们微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yimei1926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天端。

谢谢你这篇真挚感人的好文。也谢谢你和阿尤把犀利的诗词集编得那么美!

喜欢你说的:

啊,这正是我想看到的胸怀!犀利,你不是一颗陨落的流星,你是一颗驰骋长天的诗星,正伫立在银河的岸边向我们微笑……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这首,加上司令的盗墓,是我读到的最好的悼念诗。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片冰心的评论:谢一片冰心留言!是啊,记起我刚上诗坛的时候,犀利的诗里经常有对三十年光阴流逝、后悔虚度人生的感慨,有点消极。我那时以为他三十岁,就和他开玩笑说,“你才三十,比我年轻多了,来日方长,有什么好叹的呀?”,他赶紧分辩,“我说的是懂事的三十年。”我后来又对他说,“你没有虚度人生啊,你现在每天写词,不正是一点点地在积累,在认真地度你的人生吗?”他说,“天姐,你说得对啊!”
读他去世前的那些诗,已经读不出悲观消极,反而充满了潇洒和大气,我想他在生死面前已经是彻悟了!他走的时候一定有留恋,但不会有“后悔”了。

一片冰心 回复 悄悄话 诚挚感人的诗。

犀利君走了,闻之惊恸。虽预料之事却又难以接受。
人生苦短,情思绵绵,如之奈何!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风中秋叶的评论:秋叶好!好久不见了,虽然是秋天:)
此绝甚好!谢秋叶兄!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明月印心心印月,此心何止百年身?

中秋但见寒蝉冷,读月敲诗又见人。
风中秋叶 回复 悄悄话 天端网情真挚,读诗感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