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一块毛玻璃

(2010-03-09 11:45:59) 下一个
万花筒


被粘结风沙的年轮
经久磨砺
我哪里还会是
有光泽的玻璃?
如同我老花的晶体
看鼻尖的世界
得要保持距离

不过,即使我破成碎片
你也别将我丢弃
敲去棱角,耐心一点
我也能磨圆成器
不需要很大
只要能够粘得住那匹
罄尽包装纸的芯筒
就把我放在端头
垫底!

你可以在我身上叠加清晰
可是记住
一定要稍稍留出空隙
那么,在我们转动的时候
彩屑,或者心事
哪怕碎碎细细
都会在三菱镜的折射下
变幻出
无穷无尽的绚丽

请把我举到你的眼前吧
对着太阳洞悉!
在我和你的脉搏一起抖动的时候
我想,你一定能够看透
为什么我安心模糊?
为什么我甘心垫底?

3/9/2010

小时候,很喜欢自己做万花筒。有一次打雷,滚地雷钻进了家里,把厕所间的窗户打破了,大人发愁,我却高兴得要死,总算找到了毛玻璃!我用小的碎片做了万花筒,大的一块后来自制了一个挺精致的印相机,大学毕业的时候,特受欢迎,同学们的毕业照几乎都是用这个印相机印的。去年写《相片洗印》的诗,也是因为想起了毛玻璃。每每想到毛玻璃,总会有这些好玩的记忆,模糊却也清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哈哈,你真逗,笑翻了!我怎么没想到这招?医生要有律师保驾,写诗也要遵纪守法的呀?还好,我用毛玻璃垫底,还没出事故。:-)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ianduan114的评论:
谢谢天端。你的诗基本都是有寓意的。
我那太阳,灯光的说法纯属玩笑。灯光当然不合这诗的意境。我的意思是说你忘了加legal disclaimer,像这样的:读诗是自愿行为,看太阳可能灼伤眼睛,但后果与本诗人无关。读者必须保证对本人,本人的继承人和本人的代表不提任何诉讼!:-)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rk_Fire的评论:哎,板板来啦?欢迎!谢谢留言!我们小时候最喜欢放玻璃纸的碎屑。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shu的评论:谢谢武术评言!玻璃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透明,如果再写透明,就不会有新意。客观的东西,在于人怎样赋予意义,写出深意。而这往往是比较难的,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谢谢你的鼓励!
嗯,灯光也蛮好,太阳是白天,灯光在晚上。我这诗是白天写的,怪不得当时没想到灯光呢。:)
Dark_Fire 回复 悄悄话 哇,你的手真巧啊!
说起万花筒,那次回国在前门的小摊看到一个,爱不释手地买回来,对着太阳看了好半天。
美国也见到,但是就是美国我们那种能看见细碎的红皱纹纸的好看
wushu 回复 悄悄话 尽管模糊,却不失清纯。模糊得明白。这本万花筒手册真是别具一格。
注:对着太阳洞悉,属诗人夸张,当你用眼睛垫底的时候,对着灯光洞悉足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