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端摄于杭州西溪湿地7-1-2009)《江南的空气》..."> (天端摄于杭州西溪湿地7-1-2009)《江南的空气》..." /> 【诗音画】 江南的空气 - 博客 | 文学城
个人资料
正文

【诗音画】 江南的空气

(2009-08-04 07:16:55) 下一个


<><><><><><><><><><><><><><><><><>
722) this.width=722" />




(天端摄于杭州西溪湿地 7-1-2009)

《江南的空气》

          诗文:天端
          制贴:天端


江南的空气
是可以挤出水的
不信吗?捏一捏拳头
如果没有疏雨,从指缝间
滴嗒成泉
摊开手掌,就会有
湿漉漉的水面
被风吹皱的纹线
荡漾到
有川流也有漩涡的指尖

所以我知道
我是不能带着江南旅行的
因为那样的空气
可能在飞机的登机口
就无法通过安检

那么,就让我在走之前
尽量多呡上几口
浸泡了亲情的甘甜
溶解
我积攒了一生的
被海风吹干的
泪的精盐
会凝成带椒盐味的水珠
滚动在廻香悠长的
荷叶般的舌苔间

呵,不得不留下的
最轻、也是最重的行李呵
还是留给笔砚和宣纸吧
滴下的
我的饱和的情感啊
或许会为故乡
浓泼轻洇、浓装淡抹出一个
水灵灵的夏天……

          8/3/09

          (2009年夏回国探亲有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上云的评论:
谢谢你的评论!很知音~~~
“浓研淡染”改成“浓泼轻洇”,求点小变化,但不能略,因为第一个“浓”是画“水灵灵”的景,第二个“浓”是妆“水灵灵”的人,有暗喻在里面。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这首非常江南~~

第一段,从捏拳挤雨,到把指纹想象成水纹,意象出奇、层出不穷,但很流畅不露匠痕! 非常欣赏。

第二段,很有趣。“带着江南旅行”。

第三段,很深情,想起了盐渍的思念~~~

第四段,结得也好。把江南留下,把思念带走。

“还是让笔砚和宣纸拿去吧”换成“还是留给笔砚和宣纸吧”可好?

“浓研淡染”似乎可略去?

看到了新的尝试,意象更圆润,韵压得更自然。大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