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关于诗歌PK的说明

(2008-11-23 08:59:29) 下一个

关于诗歌PK的说明

    这组“瘦诗”的PK组诗,我是第一次尝试在几个诗坛同时进行。一方面是想试一试能否将这里的作者推向更广的读者群,另一方面是想包容更多的作者,纳入更多的视角。这也意味着,今后的PK,不能再叫文学城诗坛PK了,且叫作海外诗坛PK吧。

诗歌PK,特别是新诗PK是由海外诗歌爱好者首创的一种集体诗歌创作形式,是应网络而生的产物,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我们不必去在乎这种形式会不会被诗歌主流界认识和接受(也许那是迟早的事),然而我们可以坚信,这种带有现代团体合作精神的诗歌艺术形式一定会被读者欣赏和喜爱。在人们苦苦寻找诗歌出路的今天,有人想用玄诗去寻找突破口,而我则以为,基于草根的诗歌,基于草根参与的诗歌才会和读者靠得更近!这就是我们今天PK的意义。不错,我们是在玩,但是,我们不也是在这个平台上为诗歌的创新和发展默默地尽着自己的一份贡献吗?

既然是创作,我们就应该创作出艺术品,而不是堆砌一个摆设。既然是艺术品,就应该是有灵魂的东西,这是我的看法。对于PK组诗来说,我们不光要形俱,而且还要有意和。这里的意和是指整体意和。也就是说,每首诗可以视角不同,个性不同,水平不同,单元意象不同,但组诗所表达的共性的东西,揭示的主题意义应该是明确一致的。这个整体意象不是我,或那个人说的算的,而是在PK过程中自然形成的。一般地说,是由前面几个人集体确定的,而后面的人则要和前面相呼应。像这组“瘦诗”PK,就应该要表达这么一种主题:  有反差存在,但我们总可以在其中找到一种东西,连接这种反差。所以,每首诗运用一个合适的反义词是关键,用意象衔接这种反差是创作努力。像上次《秋夜秋日》也是,是用意象写出一种爱情对话。所以希望大家在PK时,不光要注意形式,同时也要揣摩组诗的整体意象,在写出单元意象的风采的同时,也把整体意象烘托出来。

 另外,为保证组诗的多元化,我们一定要努力不去用前面别人已经用过的句子和意象,要创新!什么歪门邪道都行,就是不要去嚼冷饭!为保证组诗的韵感,形式也不要偏离太多,除非万不得已。因为PK现在是在不同的诗坛进行,撞车的概率非常大,像“你和我”就出现了四个!我控制协调的难度很大,所以希望大家协助,尤其请原谅我的“霸道”不礼貌。老天在上,我其实是不想那么凶的。:)))我这里特别要感谢泥鳅儿,黄衫,玉坠儿,茉儿等网友对我的理解和支持。

 真羡慕大家的才华,谢谢大家的合作。

                          We do teamwork!
                                                                  ------- 天端

也再瘦一首,抢注一下“古与今”,“甜与苦”留给你们了!

历史by 天端

自然是
越清
越晰
越好

最好是
简成隧道

穿



要不然
我拿什么来
轨接古
与今
之间的


哇,这组诗越来越长了,再下去不是瘦诗,而是寿诗了,长寿无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