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五月的鲜花 --四川地震半年祭

(2008-11-13 13:44:55) 下一个

       半年前的今天,四川地震的第三天,当我看到越来越多的教学楼倒塌,越来越多的孩子死亡的报道的时候,我忍不住写下了以下这首诗,并以匿名的形式在国内的某个网站的报道的后面跟了贴。一位家有中文电视的朋友说,他在CCTV的地震诗歌朗诵中听到了这首诗,但我并不相信此说。我的朋友听到的很可能是另外的同名诗。在四川地震半年祭之际,我把这首诗帖在这里,作为对逝去的孩子和其他逝去的同胞的一种悼念,怀念和纪念吧!

       这首诗也是我在告别诗歌二十多年后真正重拾诗笔的开端。


你拍攝的 11345-293656786_o。

五月的鲜花

             四川地震,倒了那么多教学楼,而政府大楼却无恙,令人悲哀,有感而发。

                                                                       2008514

五月的鲜花
本该是阳光最呵护的骄傲
歌声,是从花房的窗台上
伸展出的绿色枝条

可是,那一天的下午
山崩地裂,天动地摇
瓦砾覆盖了稚嫩的生命
粉碎了所有人的心跳

掩埋了,绿色的生命啊
再也无处寻找?
拨开灰色的尘土,模糊双眼的
竟是那粉红色的书包

如果全部是平地
你或许还能听得见灵魂的呼号
可那里偏还有僵立的坚固
把墓碑般的阴影投照

心,止不住痉挛
似余震波一阵阵击敲
为那没有声息了的幼小身躯啊
失去了音符的歌谣

从此,阳光只能低头
为每一片花瓣哀悼
从此,墓碑只配下跪
为死去的母爱凭吊

生命是那样地脆弱
死亡就在那一瞬一秒
风依然在拽着时针飞跑
听不得母亲的心碎,父亲的哭嚎

时间正在消失啊,分分秒秒
快挖吧,即使找不倒生命,至少,
也要从废墟中
将失落的良知找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曲未平 回复 悄悄话 今日来读,犹催人泪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