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往事并不如烟》读后感

(2008-10-03 06:58:24) 下一个

         
          
终于看完《往事并不如烟》。写得很好!作者在这本书中对人生的深刻理解和表达,如果没有丰富的经历,阅历,文化根基,生活沉淀,以及心灵深处的细腻感受和审美意识是绝对写不出的。我比较喜欢“最后的贵族”一篇。写的是康有为的次女康同壁母女之印象,是几篇看下来最使我感动的一篇。那一代人的大起大落,人生沧桑,命运归宿,真让人感慨万千!还有,他们的才华理想,文化修养与中国政治社会之间的严重冲突,也让人扼腕痛惜!从这本书中,我读到了人性的丑陋,人在特定政治环境中表现出的自私,真的很让人悲哀。也许是自己在经历中看到过,听到过这种丑陋,甚至家人也曾被这种丑陋伤害过,我对书中主人公们的心境非常理解。这种丑陋过去有,现在有,将来肯定也有。想到这点,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无奈和伤感。好在从这本书里,我读到了更多我所渴望和追求的人性美------,一种不是基于客套,世故,或者势利的友谊,在艰难的处境甚或绝境中所昭然若明的人性光辉。那种真挚的情感是多么地使人怦然心动,令人心神往之!

           苦难是人心深浅的镜子。在逆境中,容易辨出友谊的真伪。从这个意义上说,那代人不幸又有幸,至少,他们在绝境下活出过真实。

          真的很羡慕这种能记录岁月的作家,不是羡慕他们成名,而是羡慕他们能以文字准确地表达自己的感受,并以文字报答曾经关怀过自己的人。如果说,容貌的美丽,可用图像保留, 那么,精神的美丽,只有靠文字才能储存。我们正是从作家的文字里,找到了一代几乎消失了的踪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tianduan114 回复 悄悄话 雨新,谢谢你的link。娓娓写得真好!很享受。
雨新 回复 悄悄话 我也读过那本书,为每一篇文字而感动,为那里每一个已经走远了的人而喟叹。他们的事迹、修养、学养等等都被描写得栩栩如生。真是本好书。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2&postID=32360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