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真木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天际凭掌握,刹那化永恒。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水乡 

(2011-05-02 09:27:01) 下一个

 


我父母都是小学教师,记得他们总被调过来调过去,从没在一个地方超过三年。我上初中那几年是在一个叫竹围的镇子。镇子属于黄淡水库——一个库容上亿立米大水库——的库区,还是很有些水乡风情的,有链接在此:


 http://pbbs.lnfisher.com/viewthread.php?tid=91679


常言道,宽水养大鱼,那么大一片水,鱼能少得了吗?何况水库是国有的,有专业人员放养鱼苗。平日捕捞的鱼交由食品公司出售,不易买到。我们就盼着下大雨,一下雨水位上涨,水库就要开闸排洪。学校就在作为水库排洪道的小河边上,逆流而上两里地就是排洪闸。那是我当时见过的最现代化的设施,两扇巨大的钢闸各由两台水牛大的马达牵引。开闸时水从钢闸下喷薄而出,再顺着摆线面的混凝土闸道如无数疯马奔腾而下。远远看去水气氤氲,轰隆之声不绝于耳。近看却让你头晕目眩,而且这人工瀑布激起的水雾不一会就能打得你浑身精湿。


且慢,不是在说鱼吗,鱼呢?别急,得等关闸。闸一关,世界突然安静了。看啊,闸道未段的平缓处,无数的大鱼在深不盈尺的水中小猪似的打滚,对了,闸道出口设有铁拦栅,大点的鱼是出不去的。主要是放养的鳙鱼,鲢鱼和草鱼,也有少量的鲤鱼鲫鱼,有一种叫扁鱼,很像苏东坡说的“巨口细麟”。闲话少说,抓鱼!其实是“打”鱼,名副其实的,人手一棒,抡圆了往大鱼们的背脊砸,实在激动人心。砸晕了,抱起,过称,交钱,鱼就是你的了。记得是三毛多钱一斤,二,三十斤的大鱼还不到十块钱,等于白送。排洪站站长的儿子是我同班好友,为人最是飞扬。他总是拉着我站在岸边高处,问我要那条,我手一指,他便扑将下去,手到擒来。这鱼好不好吃?费话!那么好的水,能不好吃吗,我再没吃过那么多那么好的鱼了。后来在广州,鱼也很多,可惜都是农民用饲料,激素催出来的,也就聊胜于无罢了。


下回再来说说船和别的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