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真木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天际凭掌握,刹那化永恒。
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为什么喜欢蒙族民歌

(2008-09-26 15:39:11) 下一个

我为什么喜欢蒙族民歌

木木真木


记得第一次听到蒙族民歌是小学校的高音喇叭播放的《牧歌》(后来知道是俞丽那的小提琴独奏),当时只觉得整个人一下子傻了,周围的一切都消失了,不绝于耳的只有那低回婉转,如慕如诉的旋律。从那以后,就死心塌地的迷上了蒙族民歌。再以后,经历的事多了,就更加体会到蒙族民歌的粗犷豪迈,辽远苍凉。记得有本书说到音乐的超人间性,这正是我听蒙族民歌的感受。我总觉得它们是来自我们想象所不能及的天国,它们穿越时空而来,暗合了天地和心灵的内在律动。听那些蒙族歌手的演唱,的确是全身心的投入。岂止投入,简直是身不由己,欲罢不能。他(她)们的表情和身体语言仿佛在说:“不是我在唱,也不是我要唱,而是歌在唱,歌要用我的身体唱”,想必这就是古人说的天人合一了吧。听着这样的歌,想要不产生共鸣,不受感染,不沉溺其中,只怕由不得你。我们不过肉体凡胎,如何抗得过天国的感召?却又何需抗?就让音乐引领我们神游天国吧!

下面选的这首《鸿雁》,歌词明白晓畅,意像简洁高远。旋律也相当质朴,每段四个乐句,两两应答,非常工整,一如丝纹不乱的雁阵。你听出来了吗,南去北归的雁阵里,哪一只是你?它载得动游子的忧伤与无奈,对故乡家国深深的眷恋吗?它疲惫的翅膀一下下的拍在你心坎上,你的心颤栗了吗?“天苍茫,雁何往”,雁犹如此,人何以堪?来吧,朋友!“酒喝干,再斟满”,木木舍命相陪,不醉不还!



蒙族民歌《鸿雁》


鸿雁
天空上
队队排成行
江水长
秋草黄
草原上琴声忧伤


鸿雁
向南方
飞过芦苇荡
天苍茫
雁何往
心中是北方家乡


鸿雁
北归还
带上我的思念
歌声远
琴声颤
草原上春意暖


鸿雁
向苍天
天空有多遥远
酒喝干
再斟满
今夜不醉不还
 


视频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KHFvYZFzXu4/

蒙语: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u49OwgBmNZo (链接由Yuan提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木木真木 回复 悄悄话 谢过朱婷君,知音难得啊。握手,为了善美无极的音乐。
朱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极其着迷于蒙族歌曲,那份苍凉,悠远唱者有意,听者有心。跟您握手,为那独特的歌者和歌声。。。。。。
Yuan 回复 悄悄话 是的!是的!是四维!那时间轴,还有天际的伸展,有时让人共鸣得心颤!
木木真木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是喜欢蒙族民歌的辽远苍凉,这个“远”应该是四维意义的。它们穿越时空而来,暗合了天地和心灵的内在律动。听那些蒙族歌手的演唱,的确是全身心的投入。何止投入,简直是身不由己,欲罢不能。因为他(她)们的表情和身体语言仿佛在说:“不是我在唱,也不是我要唱,而是歌在唱,歌借我的身体在唱”。想必这就是古人说的天人一体了吧。我也在学唱歌,好像偶尔也有这种感觉。附带提一下, 蒙族民歌
的唱法非常接近西方美声唱法。
Yuan 回复 悄悄话 木木啊木木!
为啥你也爱蒙古歌呢?
俺琢磨着自己有那么几个理由,但各个不是多么确定多么强烈的。。。
可就是喜欢呀,也许只是为了那辽阔旷远和深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