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木真木

一沙一世界,一花一天堂。天际凭掌握,刹那化永恒。
个人资料
正文

读老子《道德经》的感悟

(2008-09-17 12:24:51) 下一个

 
读老子《道德经》的感悟

木木真木


第N次重读《道德经》,自觉颇有所得, 兹将一些粗浅感悟录于下。我读书向是兴之所至,不求甚解,自相矛盾有之,谬误疏漏难免,大众方家大砸而特砸可也。

1。无为而无不为,以世无争而万物皆备于我,这只适用于完全平衡的封闭系统,象传说中的永动机。老子自己也表示他的理想世界是小国寡民,“鸡犬之声相闻,民至老死不相往来”。但正如永动机无法实现一样,道家的理想世界也是无法实现的。另外,从生物学角度看,生命的要义(这里主要指具体的,个体的生命)在于向环境求生存,即“生存竟争, 适者生存”。从某种意义上说,生命在于折腾,以世无争到了无欲无求,也就离死不远了(修炼佛法的,到这一步就圆寂了)。所以毛伟人说“以X奋斗,其乐无穷”多少还是有点道理的。 

2。对(1)的自我批判:永动机无法实现,但这并不妨碍我们朝这种理想状态努力,减少系统内耗,提高系统效率,无限的接近这一理想状态。同理,提倡“和谐社会”虽则看起来像“知其不可为而为之”,但总比“你死我活的阶级斗争”强多了。其实道家的养生之道又何尝不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逆天道而行。天道要人生老病死,道家却要修炼而获得永生,还要“复归于婴儿”。这显然是“不可能任务”,但总比一味的放纵自己,早早的把生命耗尽了好。

3。老子说的“不争”决非无奈的软弱退让,而是“先求诸己而后求诸人,先为不可胜而后求胜。" 通过自身的完善而立于不败之地。我已“不可胜”,你来“争”我也不怕,我又何须“争”。这一点,在道教的经典武功太极拳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我只是用连绵不断的圈子牢牢护住自身,也不主动攻你。但你若敢过分进逼,我只要把圈子划大一点,就能出其不意的给你一下。反正我的目的也不是要伤你,而是让你知难而退,不敢来犯。

4。值得注意的是,历代兵法名家的多是道家,如淮南子,孙子,鬼谷子等。孙子兵法中就有“先为不可胜,以待敌之可胜。不可胜在已,可胜在敌。”  所以说,  《孙子兵法》是《道德经》的应用科学。

5。再扯远点。跟佛家比较,道家的治世理念是:人人独善其身则天下太平。这与基督教的“人人为自己,上帝为大家”相仿佛。佛家则是慈悲为怀,普度众生,不惜牺牲自我以救众生,  “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可以把两者:孙子兵法与马几威力兵法并用.
需要加强扩张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