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你江南我也江南

(2023-06-14 13:07:42) 下一个

山水老师一路诗歌,宛如江水: 南极潇湘,北通巫峡,西登庐岭,东泊金陵。

一剑跟在后面东拉西扯,凑点文字很吃力。

这次他自镇江回头,来到黄山,估计是体量到了一剑的辛苦。

一剑为侃盱眙,将情史都爆出来,不易!一剑在黄山也有故事。想不到吧,如果山水老师一路往东,杀到上海,一剑就歇了。

黄山和长江沿岸地区不同,历史上它不参与王权争斗,不参与北伐南征,不理会朝野风云。轻松愉快的地方,风景秀丽。

清朝那时候将江南省分成江苏和安徽时是按东西分割的。所以,江苏有江南,安徽也有江南。江苏有淮北,安徽也有淮北。有意思的是,安徽的江南可比不上江苏的江南。我有一个安徽朋友,一块聊各个省市内部歧视链的时候,他说:安徽整体都穷,所以没有什么地方有太强的优越感。但相对来说,淮北地区更穷一些,江南江北以及江淮地区都差不多。

有一点可以确定,安徽的江南没有优越感。

那次去黄山是个冬天,临近春节。原因也很奇特。本想买广州到上海的机票,突然发现广州到黄山的机票巨便宜,心血来潮就买了。

降落后才知道,因为有雪,黄山封山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这才明白为啥我抢到了如此便宜的机票。

我没有沮丧。因为我的兴趣和别人不一样。我到黄山不是为看山,而是要看屯溪老街。

大家知道徽派建筑哈,粉墙黛瓦,曲水盘绕,宛似一幅幅素雅的山水画。你先别夸赞安徽江南人民的建筑智慧,听我简单说说这智慧的源头。 

屯溪那里虽然直线距离离长江不远,但在古代河流运输的网络中,不算长江体系。 屯溪到浙江杭州湾有一条江,叫新安江,那就是古代屯溪赖以运输的高铁。

新安江?没听说杭州有这个江呀。嗯,那你知道钱塘江吗?知道富春江吗?还有浙江,之江吗?其实这些名字都属于一条江,不同地段叫不同名字而已。杭州是南宋的都城,是全国物产重要的集散地。屯溪那里盛产茶叶。物品顺流而下,经杭州销往全国和全球。

自然就有屯溪商人发家致富的。古人有了银子就想回老家修缮祖屋或重建新房。广东潮汕一带现在还有这个习惯,很多人在国外省吃俭用,但回乡建造割西洋别墅花钱眼都不眨。

这下你该知道所谓徽州建筑风格是从哪里来的吧? 当然是都城杭州的风格啦。今日你看到的屯溪老街,就是过去某个年代杭州的景象。 

将这个和山西那里清朝民居(平遥古城)比比,你还能看出中国南北方建筑文化的差异。我是北方人啦我不客气地说,北方那些个四合院和屯溪老街比,弱爆了。

屯溪那里,周围除了茶山,还有森林。不知道当年建杭州都城的木材是不是也是从这里通过新安江运出去的,有一点可以确定,只要有钱,都城杭州的建筑在这里复制起来不缺任何东西。

除了屯溪的城市街道,黄山那边真正的民居更厉害,建筑和山川水流还有植被稻田完美结合在一起,那才是真正的鱼米江南!

不说具体怎么美了,网上有很多照片和视频。说说那天的一件事。

我住的是黄山国际大酒店。离老街大约5到6公里路程。上午到老街坐的是出租。我在老街那里一个巷子一个巷子地转,等我意识到天要黑的时候,麻烦了,公交车都i没了。街上也没出租车,因为那天是腊月二十四,小年!

我是应该知道方向的,我有地图,5公里走回去也只一个小时。问题是,天已经黑了,几乎是伸手不见五指。

商店都打烊了。后来我才知道,当地习俗,小年那天是祖宗回家的日子。每家都放鞭炮,接逝世的亲人回家过年。

没办法,我寻找一切可能的帮助机会,想弄个手电筒。

敲了几个门,估计是外面鞭炮噪音太大,里面听不见。后来,看一个巷子里有个院门没关,我就直接走进去了。

一家人正在院子里搞接祖仪式,男人蹲在地上烧纸,女人在边上上香,穿着校服的孩子站在一旁。看见我进来,他们并没有显得很诧异。男人给我点了一下头,然后继续他的接祖仪式。 

很短就结束了的,但我觉得很长。我确实不知道是留在这里还是走向院外。就在这时,男人用还算端正的普通话问我:是不是搭不上车了? 

我笑着说: 对,玩的太晚了。 

男人笑:今天小年,收得都早。 

我说: 你能不能借个我个手电筒? 卖给我也行,我明天还过来....

他笑: 别担心,一会我送你。你回酒店也没饭吃了,到我家吃个小年饭吧。

我没有选择,说了点客套话。具体怎么说的都忘了,之记得说得不顺。

小年饭很丰盛的。男人和女人让我别客气,放轻松,喜欢什么吃什么。然后女人指着一盘鱼笑着对我说:除了这盘鱼以外。

后来男人解释说:这时老风俗,这盘鱼要留到过年后元宵节才吃。

男人不是屯溪本地人,来自长江以北,在屯溪这里经营手机生意。女士家离屯溪不远,也是乡下的。孩子是屯溪城市户口,前两年买的。 

男人很豪爽,和我痛饮一种高粱酒。开始我还担心酒喝多了,他一会怎么送我呢。后来就放开了,今朝有酒今朝醉吧。

我担心多了。开车送我回酒店的是女人,他家有个很小的面包车,拉货用的,后排座椅都拆了。

男人让我坐副驾驶座位,他在后排车厢摆了个小凳子,坐在上面,双手拉着前排座椅保持平衡。 

第二天我想着要去感谢他们的,但怎么也找不到那条小巷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剑客无惧!
雪中梅 回复 悄悄话 平安无事就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