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岁月无痕日日新

(2018-06-08 16:07:01) 下一个

今天是母亲节,祝妈妈母亲节快乐!也祝天下的母亲们节日快乐!

 

妈妈今年虚岁77了,个子也明显矮了不少。近看头上有灰白混杂的鬂发,脸上皱纹也是细细密密。手上和胳膊上暴起的青筋和斑痕,都是岁月留下的痕迹。

 

妈妈年轻时候也是大美女一位,家里相册里的妈妈有着优雅靓丽的剪影,无论求学时的青葱岁月,或是初为人母时的慈爱光芒,还是回来人到中年时风华正茂。不过现在年纪大了,穿衣风格趋于保守,但总体还是简洁大方。

 

妈妈聪慧,敏于行,性格温柔。父亲对待她也是恭敬有加,虽然两人一个是急脾气,一个是有些偏慢的性子,我到没见过他们红过脸,或吵过很大的架,也可能是以柔克刚吧。

 

在蚌埠卫校学习后,妈妈很早参加工作。先在桐城金寨当医生,在交通不便的乡下行医也是非常锻炼人的。后来回到明光,转入卫生防疫一职。一开始还做了一段时间的打字员,我小时候还在打字机边度过不少时光,密密麻麻的铅字还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当时还好奇妈妈为什么可以记得清楚每个字的位置。

 

妈妈的业余爱好很多,以越剧为主。咿咿呀呀的旋律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其中的欢乐和哀伤。不过小时的我,无法欣赏如此柔绵婉转的戏剧。不过年纪大了,倒可以从那委婉的旋律中听出点味道,如波纹般地荡漾开来。

 

妈妈兄弟姐妹六个,和老姨的关系最好。老姨对我说过,"你外公去世的那天也就是你来到这个世界的第三十天,你二舅家云峰比你小两天,当时你俩出生外公非常高兴,对你外婆说我洗把脸,我又添了一个外孙一个孙子,还说恒兰再生一个女孩就好了,后来外婆说给你妈听,你妈说不能再生了养不起,四十多年过去了,就像是昨天。"

 

不说不知道,一说吓一跳,我原来一直以为外公走得太早,没想到他还是知道我的存在的。人的一生就是探索世界的历程,不过说来说去,如果对自己的家族前世今生都没有清晰明了的话,感觉会是舍本逐末。像我,现在觉得自己对长辈了解太少。

 

老姨还道,"苏北那个地方人多地少,你外公基本上以织布维生了。土布销路不好,那时外公年青也考查几个城市,上海、南京、天律。一看,日本人在中国己经占居半壁江山了,在城市织布维生是不可能的。自己只是一个小的土作坊,安徽还是很穷的,土布对穷人来讲还是有市场的"。

 

再后来和母亲聊天,母亲说外婆一家六口六十亩地,当时也是富足之家。后来嫁到外公家,外公家四个人四个碗,真是家穷四壁。吃饭时,外公的妈说你们先吃,五个人这才能把饭吃完。

 

不过外公确实有能耐,从纺纱入手,一直到织布,赤手空拳形成规模,养活一大家子。天道酬勤,只可惜遇骗,家道中落,有点"旧事凄凉不可听"的感觉。

 

时光流转,青丝白发,每代人之间生命的历程依旧绵长,希望年年能够"但逢佳节约重陪"。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