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感恩日丽人意好

(2017-12-31 12:22:26) 下一个

人性向善 ,犹水就下。先贤之语,放之四海而皆准。一个社会中大多数人的个人修养到一定程度,会在日常生活中体现出来。陌生人的善意,在美国很容易感到。

 

到美国后刚买车没多久,一次出去的路上轮胎爆了。天寒地冻,第一次换轮胎,有点笨手笨脚,一个中年黑人大叔停车,打应急灯,三下五除二帮我换了备用轮胎,然后就走了,我都没来得及好好谢谢他,望着他远去的车影,内心充满感激。

 

实习是在UMBC孵化器园区的一公司。下班上车打火发动,看见后面的车窗上有风吹下的树枝,下车清理,谁知一阵妖风刮来,把门吹上了。最离谱的是门锁了,发动机还在运行。当时没AAA卡,也没手机,同事都回家了,我有些束手无策。好在后来有人路过,帮我给校区警察打了电话,警察来得很快,用个钢丝把门锁打开,虚惊一场。我也是满怀感激地开回家。

 

还有一次拖家带口从纽约回家,快到马州时车坏了,怎么打火也点不着。停在15号公路边,我给AAA打电话,正在交谈中,一个白人大叔骑摩托经过,见到后退回来,他先建议大家退到护栏后,以免有意外事件,然后问我是什么情况。简单交流后,他认为是Alternator坏了,跟我说前面几英里有修车铺,一直陪我等到拖车到来。热心肠的人那都有啊!

 

后来骑车锻炼,不小心后胎在离家20公里外爆了,换上备胎,可能气压过低,没骑多久就又坏了。那天忘了带手机,骑车鞋也没法正常行走,只好在路边等着。没多久有人经过,问我要不要帮助,我找他借了手机给家里打了电话,让妻子来接我。后来等待时还有人停下,说可以把我捎到大路口,真是热心。

 

几年前的超粘大雪,车一下270就堵上了,快进小区时的大坡,车打滑开不上去,陷在雪里也倒不回去,大家在路上堵得水泄不通。好在离家近,许多人从家里拿来雪铲,一个一个清理,几个人帮忙把我的车推到边上的街区,折腾半天。我下车道谢后,也加入大军,帮别人把车推到了边上。印象深刻,现在还记得那场鹅毛大雪。

 

爱吾爱以及人自爱,后来也会注意给陌生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有次从国内回来的机场,见到一对美国探望孩子的父母,一脸焦急。我一问,孩子从北卡开到DC接他们,不知在哪。我打电话跟他们的小孩一联系,路上堵车,还有一个小时才到。他们跟孩子通完话后,也安心在机场好好等待了。

 

人海茫茫,那些年曾帮助过我的陌生人们,估计永远不会知道你们的名字,但你们播撒的温暖让我对这个世界充满希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