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孤雁悲鸣动高秋

(2017-12-31 12:18:45) 下一个

出去散步,风急云重,见一孤鸿掠影,匆匆而过,鸣声凄厉。叶子变黄的时候,此事多有发生,一如故园秋。

 

故乡无远山青黛,只有丘陵地带的小山包,虽是县城,但那时规模小,人口少,像个田园小镇,溜溜哒哒就可以跑遍全城。秋天抬腿就可到郊外游玩,稻浪滚滚,也是醉人。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街口的杂货铺,不远处的菜市场,一里路外的百货大楼、邮局、文化馆、广场,生活自给自足,节奏缓慢,连公共汽车都没有,全靠11号自行车。许多人低头不见抬头见,走在路上,不时会遇见相识的人们,打个招呼,也很温暖。

 

其实现在想想,这样的小城可能是适宜孩童成长的地方。对孩童来说,需要认知的地方不少,但又没有大到让人应接不暇、无动于衷的程度。

 

对我来说,最先熟悉的是自家大院,再扩大到附近的汽车站大院、二中,然后是父亲的单位 - 医院,上小学后才包括电影院、大戏院、县委,因为有同学在那里;最后才是几里地外的机修厂、嘉中、酒厂,那都是上初中以后的事了。离家越近越舒适,越远越不熟悉。随着年龄的增长,探索的地方离家越来越远,熟识的人迅速减少。

 

治安好,小屁孩在四处游荡也没事。马路同侧的汽车站每天车水马龙,还有许多长途汽车停在停车场上。小孩子的味觉有些奇怪,我小时候喜欢闻汽油的味道,趋之若鹜,有事没事我会往汽车站跑,闻废气。不过这毛病长大后就没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小孩的嗅觉神经没发育完全。

 

还没上学前,多在汽车站附近玩耍。有一件事情还挺奇怪,一天结识一个同龄的小伙伴,那小孩跟我炫耀他有钱,从裤兜里拿出一张大团结,那时的十元还是很多的,也不知道是怎么得来的。可能怕回家被父母发现,他要把钱放在停车场的一块石头下,后来各回各家。我第二天还经过那个地方,不过石头已不在了。到现在我也觉得这事很怪异,为啥要告诉我这件事?炫耀、考验?不过后来再没有见过他。

 

有时候做错事,父亲会对我禁足,不许离开防疫站。我心心念念地在院门口玩,看着路上熙熙攘攘的人群,也是不错。有一次我正玩得高兴,一个旅客模样的人坐下来,跟我聊天。告诉我他来自佛子岭水库,告诉我水库可大了,还问我家里人在哪。我哪知道水库在哪,不过我告诉他我家就在这,妈妈就在边上的办公室。当时还奇怪为什么要和我一个小屁孩说话,不知道是不是我想多了。

 

那时做错事的后果就是一顿扫帚烧肉,严重时还得跪搓衣板。上小学二年级时,有次给班级出标语,把家里的订书机拿去用,用完就找不到了,估计同学拿走了。回家路上还想怎么跟父母解释,一开始说是班上还在用。过几天,谎言编不下去了,最后被一顿暴打。

 

小学时爱耍刀,偷偷摸摸地带着一把折叠水果刀,在路上练习。谁知被同学发现,告诉老师,翻书包把它没收了,说以后表现好还给我。我当时还信以为真,好好表现了半学期,直到学期结束也没要回来。后来和同学去老师家,看见他们正用那把刀削苹果皮,恍然大悟。这也造成我对老师的品性不再信任,都是普通人,只不过恰据其位罢了。

小时候的朋友不少。上学前,我和后院的王小三是爬高上低的好朋友,在院子里各处巡视。可惜后来上学不在一起,就不大联系了。

 

上一二年级时是和小丁一班,跟另一个魏同学下课时,三人一起聊天,三人行必有我师,他们订阅科学画报一类的杂志,我也学了不少新东西。不过三四年级后就不在一班,下课也凑不齐,渐行渐远渐无书。

 

上小学时有个叶同学住在汽车站,我和她上下学一路,也是陪伴了很长时间。好像四年级时候就突然彼此不相往来了,好像女孩男孩间突然有了性别区分意识。

 

初中的徐同学是个人物,家住机修厂。早熟,初二那年开始和同班另一个同学谈恋爱。我们下课回家骑车一路,在一起玩了很长时间。不过他谈着恋爱,中考成绩不佳,最后去三中上高中了。同桌干同学,爱追星,是那英的最初粉丝,有次还得了个那英的亲笔签名照,得意不已。

 

还有个姜同学家在县委大院,爱跳霹雳舞,家里有些港台歌手的磁带,我没事喜欢去他家听杨林、蔡琴、徐小凤的歌,确实打开了另一扇门窗。不过也是高中就不在一起了。

 

高中时的朋友可以保持很长时间,因为大学寒暑假回家时会时不时的聚会。大学时的朋友也是一样,只是工作后就没有以前那么亲密,圈子不同,境遇各异。不过后来出国,就失去联系了,也只是最近几年在微信里联系上,十几年后的关系不可能像当初一样,好在还有联系。

 

小时候,失去一个朋友,还心有戚戚焉。成年后,失去一个朋友,就山水不相逢,感觉不到痛了。人和人之间,如果慢慢的不联系,关系就淡了。偶尔想起还会惋惜,何如人生宛如初遇。

 

人生往前行,没有两个人的轨迹会一致,大多数是相逢半路,陪伴一时,最后总会分开,水阔鱼沉何处问。

人生就是在跌跌撞撞中,不断试错调整,不断起伏前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星辰大海,年轻人总是要背起行囊奔赴远方,无论前方有万丈深渊还是绝壁高山。人生苦短,年轻时向前看居多,许多人一旦错过,此生或许没什么机会再重逢了。

流年碎影,浮生若梦。从懵懂无知到青葱少年,从风发意气的学子到四海漂泊的功名利禄,不变的是亲情、友情、乡情。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想开看淡,泰然处之,随缘就好。

 

还是陆游写得好:

利欲驱人万火牛 江湖浪迹一沙鸥  

日长似岁闲方觉 事大如天醉亦休

砧杵敲残深巷月 梧桐摇落故园秋

欲舒老眼无高处 安得元龙百尺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