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名从来多古意

(2017-12-31 12:13:36) 下一个

前几天看了哥哥发的一个远房本家写的河溜何姓考,我们的何出自韩姓,属世泽堂,辈序是"时有承先志,恒存起后人"。清嘉庆"怀远县誌"载:"元、淮安路治中何显墓在荆山麓,云龙岗北,有华表门楼墙垣碑记,树数百株。" 估计是何姓在怀远最早的记载。

 

我曾祖名为长海,祖父时慧,父有文,我的辈分应该是承。如果当初父亲取名时用辈分,现在我应该叫承啸。兄名剑鸣,取自"夜夜龙泉壁上鸣",传说楚王命莫邪铸双剑,剑成,莫邪以雌献楚王,雌剑常在匣中鸣。后指胸有大志,看来父亲对兄长期望颇高,望其一鸣惊人。

 

取名剑啸可能是因循而下,一般都是龙吟虎啸,想必剑啸也是威风凛凛,让别人躲避三分。不过我绞尽脑汁想找个出处,也是掘地三尺不得,都是山呼海啸,风嘶雨啸。啸其实是吹口哨。以指夹唇吹之作声,"激于舌端而清谓之啸"。

 

小时候对自己的名字不是很喜欢,笔画多,太难写。有一次老师留作业,让每人中午写自己姓名百次,下午检查。写了一中午也没完成,笔画太多,急得边写边哭。当时还想改名为大一,简单明了,写个百遍也不怕。

 

后来小学同学会拿我的名字取笑,盖其谐音为见笑。见面会说,见笑见笑,我只好尴尬一笑而过,还好不是奸笑。

 

那时候还有红小兵,我觉得小兵也不错,给自己取个大名,何小兵,在自己的小人书上留字为念。不过遭到哥哥的耻笑,估计太通俗易懂,为马前卒而已。

 

再后来有了小孩,取名时还想过用何大一,一查,原来有个同名同姓的人,还是艾滋病鸡尾酒疗法的发明人,只好藏拙。不过再一细究,发现"大一"一词出自《庄子》,"至大无外,谓之大一",可谓是宇宙超级存在,我也误打误撞地高大上一把。

 

曾读过一个解释姓氏源流的帖子。据《说文解字》,"姓,人所生也,从女、生,生亦声。" 是用来代表共同血缘的氏族称号,用来"别婚姻"。据推测,姓由图腾崇拜演变而来,古姓中带女字旁的居多:娰、姬、姜、妫、赢等,大概是母系社会的反映。

 

战国前,贵族才有姓氏,男性贵族称氏,女性称姓。故曰"贵者有氏,贱者有名无氏"。所以"氏"可以说是姓的分支。后来才姓氏混用,但贵姓一词还是流传下来。

 

我曾经有同学姓卯,工作时师傅姓毋,还有见过姓束的,都较少见。

 

姓氏是氏族共有的,而名是个人的。《说文》解释:"名,自命也。从口夕,夕者,冥也,冥不相见,故以口自名"。

 

上学时,同学名字时代性很强,男孩多有"强、刚、军、兵、雄、伟、磊、勇、岩、健、康、富、平",女孩多"燕、艳、婷、芳"。大一辈的老师多解放、建国、援朝。老一辈的名就更儒雅一些,淑范、家树,多有典故出处。

 

一个好的中文名字不是很容易取,文字的选择要含有美好的意义,没有不好的谐音,琅琅上口,但又不能满大街都是。

 

妻姓陈,所以儿子嘉辰名字的由来,便是包含她的姓。当时读陈子昂 《春台引》中:"嘉青鸟之辰,迎火龙之始。"也是琅琅上口。借春天寄托对儿子的希望,意义隽永。

 

女儿的中文名嘉茜,音西,是接着哥哥的名字走。晨曦晨曦,不过辰非晨,茜非曦。这还有个恶搞,妻兄名东,按理说妻名应叫西。无有东西,何为南北。

 

不过到美国后,一切都是浮云。老美的名字又是另一种风格,也有百家姓,常见的史密斯(Smith)、约翰逊(Johnson)、威廉姆斯(Williams)、琼斯(Jones)、布朗(Brown)也是时时遇见。

 

好多是源自父名的姓氏,像Johnson是John的儿子,Wilson,Anderson,Jackson,Nelson,还有Thompson都是某个人的儿子。还有其他国家来源的姓名,读起来很考验外国人的智力。俄罗斯后裔的姓名多音节少元音,多是开火车的司机(斯基)。印度裔的名字也是巨长,分好几节。好在办公室里一般只读前两三个音节。

 

一般电视里的体育比赛都喊姓,因为在西方姓多而名少,用姓区分较容易。所以NBA直播时姚明是Yao,易建联为Yi。

 

我的名字用英文说就很考验美国人的智力,中间的x他们都傻眼。一开始我还拼出来,细细解释。后来就懒了,直接告诉他们叫我J,最后来个Jay,也是省了很多口舌。还有中文Z,Ch,zh开头的,也是考验美国人民口舌的好名字。

 

给小孩取英文名也是颇费脑筋,按中文取会遇上我同样的问题。还是入乡随俗,我既然是Jay,Jay的儿子就是Jason,也是简单明了。不过小孩上学后就见到一堆华裔的英文名字,John、Michael,Lucy等等重名的人很多,如果姓再一样,老师也会很头疼。

 

大学毕业后上班时,公司里还有姓尤,姓艾,姓佘的,处里的崔工还打趣说,姓全了英文里的人称,I, You, He and She。

 

上马大时,有个同学姓朱,名的音是Y开始,每次面试都排在最后。一气之下,取了个英文名,A开头,后来面试有先有后,如果是按last name排,他最后,不过按first name就遥遥领先。说多了都是泪啊。

 

"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 取名不易,各有天意。

 

名字本天成,妙手偶得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