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黑五记

(2017-12-31 11:29:59) 下一个

老美有黑五,我是在来美后第二年才知道。当年去了Bestbuy,9点钟已是遍地狼藉,才知道要提前排队。

 

美国的"黑色星期五"是指感恩节后一天,因为感恩节都定在十一月的最后一个星期四,所以十一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五是圣诞促销季的开始。由于打折力度大,导致"黑色星期五"逐渐成为广大吃瓜群众心目中购买物品的重要节日。黑是因为商家黑笔记录盈利,往往黑五的口碑会决定他们下面一个月、甚至全年的成绩。

 

后来隔年又去了,这下是早上5:30,心想应该可以得偿所愿,谁知到门口傻了眼,长队已经拐过墙角,大概其2、300人在我前面,也没买到想要的东西。

 

再来一年,我感恩节吃完晚饭,在家歇了会就去排队,大概晚上9点,我还不是最早的,前面已经有三个人在那了。天不冷,我带了折叠椅,睡袋,往身上一套,在寒夜里打盹儿。到了12点就见后面呼啦啦来了一批人,大概一队三、四十人,估计大餐吃完了,来排队减肥。那年的热销品是笔记本电脑和电脑屏幕,每个商店只有不到15、20台。早上5:30店里的职工开始发购物卷,限量供应,我倒是每个都要了一个。不过难忘的经历是一开门时,大家无泱无泱地往里跑,去领取有限的打折品,不过我因为拿到购物卷,直接排队交钱回家,笔记本最后带回国内了。

 

这是唯一一次大半夜去排队的经历,一觉得有趣,二也是省点钱。后来小孩出生,黑五就是开门时随便看看,能买到什么就是什么,不强求。再后来,网络购物流行,不用去店里买东西了,在网上点击几下,就可以了。唯一的遗憾是许多人都在等着,好东西抢不到。

 

自从进入新世纪,众多商家一个比一个开门早,你早晨5点,我4点,后来还有午夜开门。最后苦了众多剁手党,大家只好选定一家排队,一开门就蜂拥进门,去抢doorbuster,因为许多商品限定在实体店出售。更有甚者,许多商家感恩节也开始降价促销。

 

人多货少,门都搞坏了,就会引起一些纠纷。每年这时,就会看到好多千奇百怪的新闻,也是美国众生相的大展示。一些热门商店会由于过于拥挤争抢而酿成踩踏事件,甚至有人拿枪逼退他人。好在商家大多吸取教训,采取措施,限量限号,每小时额定人数,保持秩序。

 

经历了几次黑五之后,其实觉得物美价廉的东西平时在网上很多,黑五只是稍微多点折扣,不能弥补排队时间的机会成本。如果有特别喜爱的东西,可以呼朋唤友一起排队,也是一段有趣的回忆。不过如我般无聊闲人,就在家洗洗睡了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