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碧云天、八卦心

(2017-12-31 11:27:34) 下一个

家里的妹妹喜欢和人交流,一回家就要上GTalk和刚刚分别的同学联系,有时打电话能够说上个几十分钟。女孩可能天性如此,而且还会和我们分享,说同班同学谁谁是Cute,谁谁又是Handsome,谁对谁又有个crush。我不禁莞尔一笑,她的小学生世界真是和我不同。

我的EQ不是很高,高中很懵懂,毕业时才有些遗憾,与同班同学交流不多,仅仅限于自己的小圈子。从小就不爱八卦,与好朋友可以高高兴兴地说个不停,见到生人交流就很少,一点也不想去八卦新闻,尤其是带有歧视色彩的话题。

现在想想,不带有恶意的八卦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因为共享了许多小秘密,无形之中就成为小伙伴。当然八卦也可以破坏友谊,拿捏不好,好朋友也会翻脸。工作这么多年,往往是爱八卦的同事消息灵通,迎来送往,对公司的事情一清二楚。而且这是个需要Networking的世界,没有人生活在真空里。

说起八卦,上次同学毕业20年的聚会才是真正让我感到八卦的快乐。那次找了个远在平谷的一个度假村,第一天晚上一屋子人喝酒吃饭聊天,还有篝火晚会。结束后就小班活动,好久不见,真是有许多要聊了。我先和几位同班同学聊了很久,然后是和其他班的男同学打扑克到深夜。男生之间的话题,简单明了,女生间的交流,就要八卦不少。

最后结束回程的路上,坐在大巴上,听着其他班的同学的聊天,一颗八卦的心汹汹燃烧。多亏有个爱提问的他班同学,我也获悉同年级的当时许多故事,年轻时许多不懂的事情也逐渐浮出水面,真相大白。后来还在同班的微信群转发了一下,乐在其中。

现在估计是年纪大了,可以理解不八卦毋宁死的心情。年轻的时候,估计是关注点不同,对八卦的人不屑一顾,觉得有这时间不如跑跑步、踢踢球,管别人那么多干嘛。现在觉得八卦也很好,只要把握分寸,可以让人放松心情,娱乐一下。只是环境大不同,想八卦也没有条件和环境。

美国这专门有个八卦小报刊national enquirer,历史悠久,成立快百年了。这创始人的眼光也是厉害,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里面什么都有,明星名媛,政客富翁,千奇百怪,无所不包,销量还不错,有时的故事还能力压主流报刊。他们有个响亮的口号:八卦的心要无所不知。

其实八卦的本质就是因为信息不对称、不透明,因而造成大众探寻隐私,寻求真相的历程,大多数人都会在其中表达自己的看法,满足一己之私,从而得到乐趣。只是有时会以讹传讹,而且有时生活会过于戏剧性而感到不大真实。

无论如何,下一次听到名人的八卦新闻,就理所当然地欣赏那罪恶感吧,这是人的本性。憾山宜,憾八卦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