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紫薇花开百日红

(2017-08-25 18:13:41) 下一个
去年种了一株紫薇,枝繁叶茂,还开了会小粉花,惊喜殊甚。今年孟夏时看到邻居的紫薇在庭院的一角悄然绽放,妻就问及,为何我家的还不开放。我随口到,可能时侯不到。

随着仲夏的到来,邻里的各色紫薇都盛开,花团锦簇,精致而美丽,或粉紅、或絳紫,或雪白,独占芳菲向阳开。可是我家的小紫薇,依然如故,毫无开花的意思,只是拼命地抽条。一查,紫薇喜阳,我却把它种在坡上,周围树高荫浓,估计要长得再高些才能开花。
 
 
其实紫薇花名,还是北京一朋友提及才得知。小时候在故乡叫它满堂红,或痒痒树,盖因此树怕痒,挠挠即会枝摇叶动。小学时语文老师提及“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时,我还在心里想到痒痒树,满枝云霞,树影摇曳,花期大概前前后后应该有百天吧,倒是个例外。
 
 
平常多见的紫薇属乔木, 多为数枝并生,干纤枝细而树姿优美,花艳新放短枝斜。其实紫薇也有灌木属,我是在小儿的学校闲走时,发现球场边新种的紫薇刚刚过膝,花枝紧簇,节短叶密,“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想想夏秋艳阳天,人面紫薇相映红,估计读书时心情也会很好。
 
 
紫薇花开得晚,却开得长,是个适宜夏秋玩赏的花。虽遇风雨, 但不会迅速凋零,落英几不可见。突然想起旧时上学路过的巷子里,一侧探出的那一树紫薇,还有青石板上点点落红,以及一个人寂寂的脚步声。

当日少年游 繁花点点幽
浮沉故乡事 改向紫薇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