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炎炎夏日高考忙

(2017-06-10 12:41:54) 下一个
这几天国内高考,看见微信上对考生的关怀和祝福,不禁想起我1990年的高考。那年是意大利世界杯,从小踢足球的我忍不住想看。从六月开幕式到高考次日晚上的决赛,大概没拉下几场,老马的高超技艺让我如醉如痴。

虽然马上高考,爸妈却从来没阻止我,估计就是要我有张有弛。只是最后的决赛不让我看,大概因为第二天是高考最后一天,让我早睡早起。不过炎炎夏日中,我还是躺在床上听了全场的电台转播,最后心满意足地睡去。现在想想,这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的压力。自那以后,除了94年大学毕业时狂看了一阵世界杯,再没如此关注过世界杯。

其实有些感慨,高中时理科,七门功课中我考得最差的是英语,最终大学还是外语外贸类的提前录取。在北京度过四年轻松的大学时光,几年后又考托福和Gmat,漂洋过海到北美求学,结婚生子,直到现在再也离不开华府。对于像我这样从小生活在小县城的孩子来说,高考是改变自己命运的相对公平的方式。

想当年初夏夜晚,我在卧室复习功课,休息时遥望满天繁星,有时也会想想自己不可知的未来,满心期待。尤其报考志愿时,觉得世界就在自己手中,迫不及待地想要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只可惜到现今的无数个夜晚,我曾抬起头,想在都市的高楼大厦间和漫城灯光中寻找那年璀璨的星空和我的年少轻狂,却再也看不到了。

其实高三最后一年没有新课,大多数时间都是在复习,摸底。当时觉得7月7日是如此的遥远,日子是如此的漫长。考完试之后的时光轻松懈意。每天早上睡到自然醒,只可惜没有数钱数到手抽筋。到离家时估计增重十斤肉都不止,脸都胖了一圈。

现在自家的孩子,今年秋天就是高中生了。看看现在北美的高中生,真是不容易,他们的”高考“是从高中一年级时就开始了。虽然没有”高考“,但前三年的平均成绩是申请大学的主要指标之一,各个方面都不能拉下。国内高考难,一考定终身。只要努力,从高二奋斗也来得及,最难不过是最后一年,分数出来,水落石出。

美国的高中是四年,年年不能松懈。每门获得好分数已属不易,因为有AP课,而且标准考试也不能掉链子。尤其是亚裔,SAT没有接近满分,想上好大学如登天。这需要孩子自觉自律,家长努力做好后勤保障。真是协同作战,同心同德,才能看见曙光。

还有好学校要求学生积极参加课外活动,更要表现突出。这奖那奖,不一而足。参加运动队,也要有好名次,打酱油可不行。前几天与同学聚会,聊起了她家高中生的体育项目,运动量之大,时间安排之紧凑,非常Demanding。不过这也是独立的人格锻炼,对小孩的成长有很大的好处。

时光荏苒,现在的我跟高中的同学联系很少。天南海北,不知所踪。怀念那些年一起走过的时光,怀恋我们一去不复返的青葱岁月。

还是东坡的诗词有感, 人生到处知何似,应似飞鸿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鸿飞那复计东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