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必叫你们得以自由

彼拉多说:“什么是真理?”
正文

同时性的相对性

(2012-12-30 14:08:06) 下一个

首先得有不同的两个惯性参照系A 和B。 按定义,A和B 相对的匀速运动。再要理解光速不变是什么意思: 无论在A或B中发出的光,在A和B中测出的光速都一样。这是被实验证实了的。同时性的相对性只是解释是光速不变的一种理论(Einstein)。假设测量用的尺子不会变,在A 中观察到的同时发生的两事件,在B中观察则不是同时。一个思想实验可说明:假设A是高速向前的火车,你在火车正中,我站在铁轨中。当你和我位子重叠时, 你同时向火车前后方发两束光。你在火车正中会观察到两束光同时击中火车的前端和后尾。我则看到后尾先被击中, 因为向后的光击中后尾需走的距离比向前的光击中前端需走的距离短,而光速是恒定的。

同时性的相对性并没有被实验自接证明。假定同时性是绝对的, 也可解释是光速不变。可认为测量向后的光击中后尾需走的距离时的尺子变短,测量向前的光击中前端需走的距离时的尺子变长, 从而测出的两个距离是一样的。这是 Lorentz 解释。

我相信 Lorentz 解释, 因为我认为绝对时空是存在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