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都入长杨作雨声

(2022-08-26 07:01:34) 下一个

世平大姐来选花魁,少不得要来看看我。我和世平别过已经二十五年,间中通过许多次电话,大致的行踪也是知道的,只是一直无缘再会。倒不曾想这次重逢的机缘凑合很是幽默,是因为选花魁。

去年夏天,世平给我电话,想叫我帮凤凰台在这儿选花魁。我于选美一道既无兴趣,也无能为,况且我已经筹划好要带女儿回国逍遥,便把这事托了刁大卫,大卫那胖胖的脸,不由得我不信任他呢。不过,那次世平因故没有来,是吴晓镛代的劳,所以倒也没有什么遗憾的。

世平给我带来了许许多多关于同学们过去现在的消息,生老病死哀乐穷通,在在都是话题。毕竟二十五年了。二十五年里可以发生、结束、引起又结束多少故事!我一直为这些故事感慨或者惋惜着,已经没有了过去那种切肤的感觉,却象在一个不太远的地方,全神贯注地看着故事一幕幕地上演,心里如同明镜一样,还时时地揣摩着编剧和导演的意图,咀嚼着演员们的表演。

世平走后,妻一脸高深莫策的表情,说,你应该感谢我救了你。她总是喜欢弄这种狡黠。我自信即使我留在国内,也不会去做些伤天害理的事情,并为此招致灾祸,象一些我们曾经非常熟悉的人那样。但是我不能不承认,我不再坚持让她回国反而孑然一身来到这里和她一起创造新的家园,便是因为我已经无法再忍受那样喧嚣中的死寂和轰轰烈烈中渺无穷尽的虚空,我没有自信能够永远保持健康的身体和心灵。李零说,孔子是一条失去了精神家园的丧家犬,这是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我能从心底里感受这句话的意义,但是这只能是一部分人的宿命吧。

我和我的同学们,在物质的生活上,已经没有大的差异,精神上也各有各的支撑或归宿。略不相同的是,我天下无敌。非是我有多么的英雄了得,只不过我现在的生活里,除了亲人朋友,便是一些认识或尚不认识的人,并没有敌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