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倚栏杆 · 茶信还忆

(2022-08-26 06:54:53) 下一个

出了正月,就得寻隙收拾坛坛罐罐,候着新茶上市了。

江南茶信始于清明。虽说是细雨濛淞,湿湿的寒气能浸到骨头缝里,成半个月也不得见个囫囵太阳,可禁不住阴阳回转地气还暖,茶树便按捺不住地鼓起芽,给了许多人可望亦且可及的盼头,竟至于还生出些诗呀歌呀笑语闲谈来。

我们那里出龙井。清明前的龙井茶说是茶中极品了。经了一冬的休养生息,饱饱地敛了天精地华,厚积而礴发,若再经闺中女子纤纤素手采撷得来,这番人杰地灵,岂是后来者可以共语?惟其所产甚微,便寻常不能看见。

尝见人说泡上一杯碧绿的龙井茶。明前龙井叶型略宽而薄,一尖如枪,一叶如旗。茶色虽然新绿,汤色却于嫩绿中泛着鹅黄,很是娇艳的。其香清、逸、淡、远,慢慢呷来,直让人酥化到椅子里去,倒是不甚相与于慷慨悲歌之士。因为味淡,于是落茶宜多,续水宜少,换杯宜勤,囊中便不易扛得住,所以人们多爱雨前龙井。雨前龙井除叶型略大,汤色略重,我倒觉得它香得更明白,也让人更振作些,不过因为季节暖了,产量大了,就不那么金贵。于是我的坛坛罐罐里,收的多是雨前茶。

龙井茶香,除了水土的原因之外,竟意外地得益于炒制时的润锅油。浙西盛产乌桕,桕子取油制蜡成本很低,旧时农村用它做烛照明,茶农则取来润锅炒茶。桕子油不仅能除青叶的青草味,因为易挥发,更催动茶香的馥郁芬芳,很久以前我一直以为那竟是桕子油的香味。每当我闻到新茶中桕子油的清香,我便觉得饥肠辘辘,这竟成了我的一点偏好。也因为桕子油易挥发,又给辨别龙井茶的新旧提供了一条捷径。

饮茶其实不必龙井。且不说武夷君山碧螺毛峰,单就浙江一地,即有许多好茶。永嘉乌牛早,茶旬早于龙井近半个月,当你于一冬枯泡之后,有一杯新上的乌牛早,已是足够酣畅淋漓了。开化龙顶,入杯前如碧玉之针,落汤后似黄雀之舌,苦中还甘,香浓而烈,见其密密地竖立悬浮在杯里,直是撼人心魄。最有意思的是顾渚紫笋,竟有缠绵不去的脂粉香,由不得你不想入非非呢。


如今的龙井茶,味道也已减了许多。不仅因为暖棚焐,化肥催,为了商业利益,划定的龙井茶产区也不断扩大。从龙井乡而西湖区,而萧山余杭富阳县,竟还有从台州温州金华收购青叶倒茶区炒制,都不算伪冒。去年有朋友送了一盒明前龙井,喝着着实让人起疑。

茶型依旧,茶意不再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