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人间乐 ·夙兴夜寐,愿尔斯才

(2022-08-26 06:52:02) 下一个

我坐在屋里的远处,听着厨房里女儿与妻的周旋。妻说:“今天你不上学,你就自己多做些练习。你都快十岁了,不用我老是催你”“MOM,今天是P。A。DAY。”“所以你不用去上学,就自己做练习吧。”“NO!P。A。DAY 就是PLAY ALL DAY!”“。。。。。。”

我们现在做父母,无论醒里梦里,孩子总是一等一的大事情。要健康,要聪明,还要有好的前程。所以我们很努力,要创造必须的条件,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诱之以小利,惧之以某些手段。可惜的是,我们的目的未必就能达得到。

忽然想到,古之人似乎比我们要豁达。证之以书,果然,杜甫就说过:“生子贤与愚,何其挂怀抱”。杜甫文章在,“光焰万丈长”。但是子美一生穷困坎坷,先是奔走于朝里朝外而不能一展抱负,后又避乱于川东川中生存也赖人接济,心忧黎元无力顾家,致两个儿子失学而无所成就,终于“诸孙贫无事,客舍如荒村”。不过我们的情况却有些不同。我们还是有些时间,精力,财力来造就我们的后人,不特是利益,而且是责任。所以,老杜的豁达我们便没有资格学,竟或不敢学。

那么,韩愈如何?韩退之是很在乎子孙福祸的。退之历经磨难而终得如愿,深知荣华富贵来之不易,所以,他教训子孙的办法也简单干脆,直接诱之于利禄。你们看啊,我们住着又大又新的房子,我们衣食无忧,和我们来往的都是高官显贵,玉带金鱼。如果我当初自甘平庸,不拼命读书,“安能坐如此,比肩于朝儒。”所以,“诗以示儿曹,其无迷厥初。”然而,韩愈的教子之方毕竟俗得令人失望,亦且很遭后人诟病,许多人便未见得愿意学。

陆游则有些颠倒昏愦了。放翁一生爱国却也宦心甚重,大约因此花在孩子身上的功夫就少了,难脱“养不教”的嫌疑。荒唐的是,他的儿子贪而酷,欺负百姓杀人放火,他却在诗文中对其屡有吹嘘,倒不象爱子之心,直是是非不分了,自然躲不得后人的口诛笔伐。

那么,再回到杜少陵。原来,少陵的那一联诗是为陶潜而发的,因为“陶潜避俗翁,未必能达道”。陶澎泽饱经荣辱,于世间事都看得透了,终于回归田园。然而儿孙一事还是放不下。“虽有五男儿,总不好纸笔。阿舒已二八,懒惰故无匹。阿宣行志学,而不爱文术。雍端年十三,不识六与七。通子垂九龄,但觅梨与栗。”不过,我想少陵是误会了,陶潜诗里所有的,还是殷殷之情,拳拳之心,或有两分感慨,却有八分野居的意趣,并没有什么勉强的。“天运苟如此,且进杯中物”,尽心而已。

其实我们做父母,也就是于孩子们成熟自立之前尽责尽心而已。“尔之不才,亦已焉哉”,以后的事情是管不了许多的。只是我没有什么好办法,无非以情,以理,以小利,以手段。好在有不少人说,名门之后多不才。我非名门,我的儿女便因此多了些成才的机会。所以,我又多了一点小小的希冀在心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