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粗鲁的亲切

(2022-08-26 06:42:26) 下一个

人就是这样,发乎情,止乎礼,便成了君子之交。要想再亲密一些,就做不成君子。现在的女孩子之间,真要交成密友,少不得要供出些自己私密的事情做交换,暗恋呀插足呀,都不是冠冕堂皇可以旌表的,否则谁信你。也不止是现在,过去也这样。解放了,红军大姐八路大姐都有了空,能坐下来说说闲话。三句半过后就说到自己的老头,个老东西啊,这把年纪了,还要这样还要那样,就是不消停,哎呀呀,羞死了。羞死了还要说,你一句我一句,原来那些老东西都差不多。也难怪,一样都是个人嘛。第二天机关里上班,老王头对老李头说,呸!原来你是这么个东西!老李头又呸回去,说,你好,你是个什么我不知道?哥俩这一天都挺高兴,感情又深了一步。当然,男人不一样,男人在一块儿不说自己老婆,自己的老婆是秘密,不能让别人知道。那么男人在一块儿说什么呢?说别人的老婆。

男人们凑在一起,如果是朋友,就少不了要说些粗话,或多或少吧。当然不说粗话的也有,那是圣人。圣人我们都不大有机会认识。你要是在街上,看见两个黄县人对面遇见,一个就开口道:“屌,吃了吧,屌?”这两个就是哥们儿。要是黄县人请你吃饭,“来来来,吃吧得(音dei)吧屌”,你千万别生气,他那是没有拿你当外人。我对黄县人没有成见,我有不少朋友就是黄县人。子娄是黄县人,我就没有少拿粗话挤兑他,他也不生气。好歹我们也在一起喝过几次酒。当然那也得算得上是朋友,换了不熟悉的,就使不得,就还得端着做个文明人,做个君子。

总的来说,人们都还是喜欢君子的。虽然君子不会让你觉得非常亲切,君子不会让你相信他能为你豁出命去,但是君子毕竟不会粗鲁地伤害你,不会让你觉得讨厌,何况我们也不总是和人玩儿命。至于和什么人该做君子和什么人可以说粗话,进退得失全在于一心。大雪封山的日子里,鱼头没有什么把戏玩儿了,就设盛宴于豪门。席间衮衮诸公高谈阔论,水手也腼腆在座。我和水手是初见,少不得请教他仙乡何处。水手说是汕头人。我突然大喝一声:“哇——郎!”张sailor的脸就忽然绽放如一朵春风拂弄下乱颤的小桃花。我们便都觉得好像不是那么地陌生了。

我倒是没有引诱大家都去做粗人的意思,本来君子和粗人也不是不能调和的。总是为了做人多些快乐少些唧唧歪歪的麻烦,不必计较的时候尽可以放自在一些。不过该择言的时候要择言,譬如对胖厨,我说话就不能太随便。为什么?因为胖厨这个家伙啊,操!我还没有见过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