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22-08-24 10:17:13) 下一个

见大家说蝉,又勾起我多少儿时的记忆。


每年里,当杨柳飞花,细雨朦胧,吃过了清明团就是端午粽,接下来就盼望着这小小的东西从地底下悄无声息地爬出来了。


我的家在钱塘门外昭庆寺向北,松木场以西,正是运河支头和西溪水系相连接的地方。抬头便是保(人叔)塔兀立在那里,灰灰的影子温柔劲拔。池塘星罗棋布,间或有零散的水田块,在初夏温暖的太阳下泛着波光。一丛丛高大苍劲的垂柳洒下浓浓的树荫,而柳树,就是蝉们最理想的家园。


那时的孩子们少有玩具。大孩子可以自己创造,小小孩就只能找一些自然天成的物件,来安慰小小的心灵了。母亲说我常为无聊而吵闹不休。一日,晚饭后,也是万般无奈,母亲领我出门,说,来,咱们去看看地里有没有猴猴。杭州人称蝉为知了或知鸟儿,而于蝉虫一道并无关心。山东人却称其为婕柳,蛹就是婕柳猴,于其生死迁延颇有心得。从此往后,猴猴和它嬗变而成的小小知了,便成了我整个夏天最大的希望与快乐。年复一年。
我常见的是蚱蝉,长寸余,产卵于小枝,随枯枝落地后而入于泥中,经过多年孕育,一朝破土,便向高处经受一夜鲜露滋润,而后迎风羽化。初时色如美玉,且粉且白,晶莹剔透。经光以后,转而黝黑,青年者遍体金绿色细绒,壮年之后就油光瓦亮了。雄者善唱,一呼万应,以至绵延数里不绝,煞是壮观,却也惹厌,熏风拂拂思迟迟的大热天,搅得人不能午睡。但无论如何,善唱而声高者有身价,恰如人类。有时农人捉得知了来卖,一个个圈在小笼里,象卖蝈蝈一样,母的、不出声的或声音小的便没有人买。


可是自家从猴猴哺育而成的,却不能唱,大约是未饮朝露,未经风雨的缘故。它也会努力振动它的音膜,而你只能感觉到一阵阵的颤抖。你只能仔细观察它裂变、出壳、展翅的全过程。当然,接下来的事情就有些怵目惊心,但也回味无穷。


哑知了不好玩,却好吃。在我的邻里这一片,摸猴猴我是先行者,吃却是我奶奶始作俑。北方人有吃知了的习惯,南方人却见不得,邻家的宁波阿娘就觉得毛骨悚然。当奶奶用火钳将一只哑知了举到炉火上,即刻奇香四溢,悚动八方。满肚子的膏脂入口便化,背上的肌肉甘美异常。从此我便一发而不可收拾,竟至于不待其变化直食其猴了。


捉知了,用弹弓打下来的几无完尸;用粘竿,从调面筋到绑竿上树也是不易;摸猴猴是最可行的了。走到树前,上下转圈一摸,就有收获。不过后来就不这么做,一是校颦者益众,再者树上有毛毛虫。于是转向地下找,或见其蹒跚于途,或竟直接缚诸巢穴。一般来说,战利品不过夜,口腹顺畅之后就可以酣然到天明了。


年龄渐长,知了又不仅好玩好吃,还有了经济意义。蝉蜕入药,散风宣肺,解热定惊,药店便愿意收购。小学二年级时,我集一夏之甘苦,攒了一篮子知了壳,到保(人叔)路药店卖得人民币一毛六分,回家路上做罢支出计划,谁曾望到家一摸口袋竟是分文皆无,不知散落何处了。真是乐极生悲。第一次经营失败的感觉刻骨铭心。


跟着城市的发展,水泥糊满地面,猴猴们已是不能见天日。加上环境污染,蝉声日稀,竟至后来渐渐地不能听见,也就慢慢地忘却了。我的女儿出生以来,从未见过知了,更不用说猴猴。

 

不过这几年,杭州人也知道也知道了,环境的事马虎不得,夏天的蝉声又呱噪起来。女儿也长大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