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荠菜

(2022-08-24 10:10:30) 下一个

贵妃磨墨,力士脱靴。就因了这一脱靴,高力士或也沾了太白的神气。览宋人笔记,中录有高力士的一首诗:“两京作斤卖,五溪无人采。贵贱虽不同,气味故常在”,说的是荠菜。

荠菜,虽非稀世,却是珍品。一些地方又呼为“地米菜”,竟是可以活人的意思。在我们江南,几乎人人识得的野菜,除了马兰头,便是荠菜。虽然都是沁人心脾的东西,我却以为荠菜尤胜。无论是凉拌,热炒,煮羹,作馅,均极甘美。特别是那掩饰不住的异香,不拘在哪里,你都能把它发现出来。

荠菜的采撷并不难。只要按时当令,漫坡陋地,田间路旁以至房前屋后,都容易找得到。我见过的最好的荠菜,是在我的山东老家。小时候常回去探望爷爷奶奶,奶奶便领我去剜荠菜。也不知道为什么,茔盘里的荠菜总是最好最大的,铺张开来多有碗口大,一会儿就能剜一大篮子。我尤其喜欢荠菜根,所以荠菜都是连根的,洗净了不让切,奶奶和上玉米面,给我熬黏粥。

中国人食荠菜,正不知有多少年。『诗经』有云:“谁谓荼苦,其甘如荠”。既知“如荠”,可见是吃了一些日子的。到了唐时长安城里,荠菜已是论斤作两地卖了。后世文人赞荠菜的文字时或有见,食荠便张扬得成了一件雅事,以至东坡也“时绕麦田求野荠”。不过,高力士毕竟算不得雅人。

高力士幼时入宫,一生沉浮。晚年因李辅国构陷,遭窜于黔中。行到巫州,看见满山遍野的荠菜,在京城是人竞于市,在这里却无人问津,忽有所悟,生出一些感慨来,有点辛酸,也有点拽,但是不算太糊涂。他这一辈子,对玄宗还是忠心耿耿的。



------------------


注:『旧唐书』中高力士传所载的这首诗略有不同:“两京作斤卖,五溪无人采。夷夏虽不同,气味终不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