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最好的圣诞礼物

(2008-09-12 22:42:40) 下一个


    爱,人世间最美丽的情感。对熟悉的人和喜欢的人,我们很容易去爱他们,孤独的时候给他们关心,困难的时候给他们帮助,悲伤的时候给他们安慰,欢乐的时候和他们共享......对陌生人,爱似乎就变得有些吝啬或是局促不安。其实在很多时候,我们在生活中都是和陌生人相遇相处或者是擦肩而过。当我们在遇到身体和感情危机渴望关爱和同情的时候,是否得到过陌生人善意的帮助;而当陌生人需要友情或是物质帮助时,我们是否给他们提供了帮助,这是每个人几乎每天都会遇到的事情。

    有个中文名字叫戈壁春的美国女子,是个很有天赋的卡通画画家,她家住西雅图,十几年前她因为颈椎病来我的诊所就医,她能讲一口流利的中文,而且还能用中文书写。由于她对中国文化的兴趣,还有对中国人的好感,几次治疗之后我们便成了好朋友。她的精力极其旺盛,性格也是风风火火,说话快言快语,只要她一到,房间里的空气就开始波涛汹涌。她心地极其善良,数次自费到越南南方的孤儿院去义务教孩子们画画儿,帮助那些孩子们克服孤独感和恐惧感,培养他们的观察能力和创造想象力。后来她又接触到被越战时美军埋设的地雷炸残的儿童们,在尽她自己的能力帮助这些孩子之外,她还在美国发起了一个规模不小的募捐活动,让更多的美国人关心帮助这些无辜的儿童,她说这是她和有良知的美国人的责任,之后她又动员和带领一拨又一拨的美国人到越南南方已经排清地雷的山岗上去种树。每次回来她要么打电话,要么开车跑来兴高采烈地给我讲述她在越南的经历和工作成绩。她对人的坦率真诚和对生活的饱满激情每次都深深地感染我。

   
最让我感动的事还是2000年的圣诞节前,她在去越南回美后不久给我打电话,说她要利用圣诞节假日开车来看我和其他的一些老朋友。她曾经在我们这个城市居住过几年,她很喜欢这个有山有水的地方。圣诞节的上午,她来到我家,一个只有她才能给予他人的热情拥抱之后,她急不可耐地告诉我,昨晚她做了一件很出乎自己意料的事,她的脸上泛着红潮,眼睛闪着亮光,我开玩笑说她是不是又一次乱抛了绣球,她说不是。昨天晚上10点多钟她到市里逛街看圣诞彩灯,在一个街角上站着一个流浪汉在乞讨,他手里托着一个旧毡帽,背上背着一个很破的旅行包,一条有很多破洞的睡袋已经看不出原来的颜色,长发已经从他的头上扭曲着披散到腰部,脸部也被凌乱的头发遮盖着看不出他的年龄,他浑身散发着大麻的气味,浑浊呆滞的目光茫然地看着来往路过的行人,当人们走近他时,他会很机械地重复
圣诞快乐!新年快乐!当戈壁春走过他时,他的眼睛睁大了一些,声音也提高了一些,脸上居然露出了有些灿烂地微笑,我的上帝,你是天使!

   
戈壁春对流浪汉的赞语表示感谢,当她想要给他一些零钱的时候,她才意识到自己把钱包遗忘在车里,停车的地方在好几条街区以远的地方,情急无奈的情况下,她对流浪汉道歉身上没有零钱,她说如果他不介意她愿意给他一个拥抱。流浪汉吃惊地看着她,将信将疑的张开了双臂,戈壁春以她特有的真诚极富感染力地拥抱了这个无家可归的人、、、、、、流浪汉的双眼噙满泪花,声音哽咽地对她表示感谢:
这是我能接受到的最特殊的圣诞礼物,这是上帝送给我的礼物!

   
当戈壁春走出一段距离之后,她回头看到流浪汉的双臂依然环抱在一起,正目视着她远去。

   
戈壁春叙述这个故事的时候眼睛里闪动着泪花,她说她从来没有想到拥抱一个陌生人的感觉是那么的美好,这种从内心深处流淌出来的愉快在朋友间是很难体会到的,因为朋友间的拥抱是分享友谊,不管快乐或是悲伤;而拥抱陌生人是给予是尊重是关怀,是一种难以言表的心灵体验,她说这是她收到的最好的圣诞礼物。

   
听着戈壁春的讲述,我也被她的故事所深深地感染了。是的, 这个故事又何尝不是我收到的最好的圣诞礼物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果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dyd的评论:谢谢你的阅读。
ydyd 回复 悄悄话 美妙动人的故事!谢谢!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我就把它当作中秋礼物吧~~~
谢谢分享这样的好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