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鱼座的猫

我要开始, 记下自己的想法. 希望写出的文字, 能真的表达出我自己. 也希望, 这个地方不要太喧嚣.
正文

什么叫小气 而什么又叫大方

(2008-10-23 06:31:00) 下一个
不要听到过有太多的北方人陈述一种观点, 大概就是北方的大方, 南方的小气. 我不想做那个啥事都上纲上线的人, 也没有必要归为地域之争. 姑且说就是我, 和我身边的一些人, 的一些事吧. 我的朋友都是我的朋友, 这个也只是一个点, 不能代表全部. 可是这方面的感觉, 真的特别强烈.

他们都是北方人. 从这个月开始, 大家到我的饭堂打饭, 用我的饭卡. 每天随我吃饭的人, 从3个到8个不等. 然后大家还钱给我. 卡上显示的是每次按照一个套餐算是2.85, 买了别的另外计, 可是2.85是最少的. 在吃第一次的时候, 有一个人问过管理员, 说虽然显示的是2.85, 可是实际上扣的是2.30, 因为有一些打折. 然后大家就按照每次吃饭, 2.3这样的标准还钱给我啦. 我是到现在还不很确定到底是扣多少钱因为看到的真的就是2.85啊!!也居然从来没有人再去问一次, 抱任何的怀疑. 大家就按照2.3的还了. anyway. 我也听说过这个, 从别人哪里. 就这样.

现在10.22号. 一共才吃了14天. 我已经加了200镑了! 可是现在只剩下30! 所有回收的费用, 因为都是2.3这样的零钱, 加起来感觉50都不知道有没有. 我根本计不清楚了. 有些人喜欢不给钱, 拖几天. 或者有2没有那个0.3就不给了. 有人打饭打多了, 有一次我都看到了她的是4.3, 我还暗示了她说哦你这个不是算在套餐里边的. 她o了一声. 居然还是给2.3. 太多人, 太乱, 搞得我根本计不清楚这个帐. 而所有得北方人, 似乎都很大方, 说钱先欠着啊反正肯定还.还叫自己得朋友, 说可以一起去. 然后拖好多好多天, 还几镑. 我也实在记不清楚到底是差多少钱了. 就通通接受.也不过问.

在我第二次加100得时候, 我有一些埋怨. 其中一个北方人, 那个大大咧咧得神情啊, 就是这个你都计较我们不是每次都有还钱给你吗. 是啊, 每次都有, 每次都小于等于2.3啊, 可是你们吃得都是大于等于2.3 啊. 而却从来没有人会想着, 吃多少还多少钱!!! 这个实在实在实在是太起码得事情了!!!! 还有, 虽然只是0.3得区别, 可是凭什么我就要帮你出这个0.3???? 你怎么就不给3凑个整数呢, 每次怎么都是2????

气死我了. 是啊, 南方人小气. 我却从来不会去占任何人得哪怕是一分钱得便宜. 麻烦别人的事情, 我也绝对不会去做. 欠钱还钱, 绝对绝对的是大于等于那个原始数字, 不可能少, 实在实在太不应该了. 才那么14天真的吃饭的时间, 就那么不明不白的少了那么多钱!!! 而这些大方的北方人, 还是那么继续大大咧咧的给2镑然后一进饭堂就随便拿. 还最可恨的是, 拿一堆, 然后倒调一堆!!! 是啊, 对他们无论如何都是2.3. 可是我的帐面却不一定是, 而你拿的东西也绝对不止是啊. 你吃多少拿多少, 干吗要浪费啊!!!!!  顺便说一句, 我从来都是吃的干干净净的. 知道自己胃口不好就会少拿啊!!!! 我就似乎从来没有讲过LY和JH没有倒过少过一盘子的蔬菜的!!! 真是的!!!!

同样的事情看到bbs上边关于那个江南春餐厅的事情. 看了我, 只同情那个老板. 是啊, 我知道你们苦, 知道你们存钱挣钱不容易, 知道你们觉得吃这么一次饭花给20美金, 对我的朋友们2镑的快餐已经觉得很多了. 是啊. 可是, 我没有任何的理由, 需要帮你承担你的这份无奈和吝啬啊!! 本来就是帮你了, 用我的卡吃我的学院的学生价, 你们又凭什么连钱都不给够!!!!! 还一叫叫一堆继续大家一起不给够. 这样算什么. 算什么!!!!!!

像那天我最好的朋友Y的一个逻辑, 听了我就有点火. 忍着没说罢了. 大概的意思是, 她的房子本身就是一个朋友帮她租的帮她先付钱,她每个月再还钱. 然后到最后一个月了, 她该付房租了, 可是她没有钱, 暂时利息什么的取了就亏了的那种没有钱, 她就叫那个朋友一直帮她垫着. 到最后还押金的时候, 退房子的时候, 她有钱了再还. 我觉得这个就是典型的以自我为中心的想法. 你不是说遇到什么天大的困难啊, 你只是想要多那几块钱的利息. 你的朋友呢, 你的朋友为什么要替你分担你的这一份贪念? 为什么要帮你付你的房租好让你能等到你的利息? 他一直在帮你办你要住的房子的手续, 这样的帮忙还不够吗.

在我讲这些的时候, 我也能明白我自己的局限性. 我想, Y想问题真的会更开阔更么不计较. 我想北方人也许真的是相对大方的. 所以她真的觉得没关系, 对她自己好, 而这个忙也是她的朋友该帮的.

不过, 也像吃饭, 他们也许真的认为, 朋友嘛, 差0.3一次, 没关系. 也许, 多要一个菜,多1镑, 也是没有关系的. 反正有在还钱就叫做还了. 也许, 多叫一些朋友大家一起给2镑, 也是没有关系的, 都是朋友, 我的朋友也是你的朋友. 对不对?

这是一种文化. 只是我一点点都不赞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