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姜雨荷
记者|李秀莉
编辑|王海燕
姜雨
辍学打工后
我爸妈都是农村人,初中毕业。在我六七岁之前,我妈妈在青岛的一个纺织厂里打工,我爸在家种地,照顾我的生活起居。我的小学在村里走读,到了初中,就去了镇上读书。
我从小学习就不好。我是个坐不住的人,从小就淘气,天天跟着其他小孩上树掏鸟窝,捅马蜂窝,下水捉虾。反正只要不是坐着,我都挺喜欢的。我的手也闲不住,小时候,每当我爸在家里修拖拉机或者自行车,他都会给我一个东西,让我也在那里摸索,久而久之,我也喜欢修东西。我记得八九岁时,骑着小自行车跟村里的小伙伴一起去玩,路上车链子掉了,我都能自己安上。所以等上了学,上着课呢,也总想拿点东西在手里倒腾。这些习惯可能也影响了学习。
姜雨荷指导学妹做实验
等上初中,因为换学校,我觉得也是一个新的开始,就下定决心好好学习,以后上个大学。当时一个年级三四个班,一个班里四五十个学生,初一上学期,我的成绩还能排到班里前10。那时,班主任挺看好我,上课也很关注我。但是等到初一下学期,我跟两个从初二留级下来的学生坐得比较近,我又开始贪玩,成绩就慢慢下去了。
初二还能撑一撑,听不懂就不听,上课就看课外书。到初三,数学最低时考过20多分。成绩排名也在班级的后20名。这个成绩能上高中,但是去不了好高中。因为根本学不进去,又觉得浪费了钱,我决定不读了。到初三下学期,拿到初中毕业证后,我没有参加中考,直接离开了学校。我读的这所初中教育环境很一般,师资力量也不太行,毕业时,我记得班里有好几个跟我一起辍学的。
我当时也完全不担心“不读书能干嘛”,那时候小,想法比较幼稚,觉得老话说得好,360行,行行出状元嘛。我爸妈也觉得,让我去外面闯荡一下,吃点苦,再回来上学也行。所以,当我决定不读高中,准备南下广州时,他们也没有太多的阻拦。
《少年派》剧照
选广州是因为,有个大一岁的表姐在那边工厂上过班,也是初中毕业就过去了。去之前,我跟她联系好,收拾了几件衣服,带着身份证和一点吃的,就出发了。那也是我第一次独自出远门,在此之前,我去过的最远地方是浙江,还是和我嫂子一起去的。
去广州时我想得可好了:在广州找一个好点的公司,学点有技术含量的东西,将来能养家糊口,总之,绝不是进厂干流水线。但很快我发现,外面世界还真是大,完全容纳不了我啊。
我是夏天去的,毕业季,很多工厂门口都立着招聘的牌子,我和我表姐就搁那儿看,稍微好点的工厂,至少要求高中以上学历,还有个生产华为手机的电子厂,好像只收大专及以上学历。我这才发现,我初中学历,除了进厂干最基本的流水线工作,什么都干不了。为了赶紧挣钱养活自己,我只好妥协了。
《山海情》剧照
三四天之后,我们就进厂了,是给品牌手机生产手机壳的。我的工作是,用一个比较细的海绵,打磨手机壳的角上凹槽,打磨到光滑。倒不复杂,一次只需几十秒。一开始,可能生产线上可能都是新人,速度不快,我还寻思不过如此,后来就特别恐怖,手要一刻不停地动。坐一天下来,浑身酸痛,胳膊都抬不起来。
除了累,还枯燥。我所在的车间有四五条流水线,男女工人都有,大几百个,也不聊天,就闷头干。我上白班,早上8点开始,几乎天天加班到晚上10点或12点。换班时能休息半天,有精力的话可以去逛逛,但我一般都用来睡觉。我们的工资按小时算,一个月下来挣4000~4500元,不高,但我没地儿花钱,能存下两三千。
后来,我认真思考了下,这工作不能再做了,第一没有进步空间,顶多提到组长,监督别人干活。第二,学不到任何的知识。第三,接触不到帮你进步的人。所以春节回家,我就跟我爸妈商量,不去打工了,我要去一个机会更多的地方学个技术。
姜雨荷(前排左一)在集训基地
回到校园
读职校是我的想法。
在此之前,我经常看到关于职校的负面新闻,感觉里面管理混乱,只有学习不好的人才去那里混日子。我爸妈也不太看好。所以初中毕业后我才没考虑读职校。
但打工半年时,我们有个邻居的亲戚在河南化学工业技师学院(以下简称河南化工技师)上班,给我介绍这所学校,我看招生简章上写着,学校是省属公办性质,不要学费,包就业,就业单位都是全国500强企业。不要学费这点很吸引我,所以年后学校招生时,我就让我父母带着我过来了。
选专业时,老师介绍说,化工分析与检验专业的就业前景好,工作环境也好,不会特别累,适合女孩子,我就学了。我进去后才知道,这个专业是我们学校的王牌专业,很多全国500强企业来我们学校定向招聘,毕业生供不应求。
重新做回学生后,第一年虽然是正常上下课,但和初中的感觉已经不一样。首先,课程设置上,以专业课为主,文化课偏少。其次,不那么卷,河南省的学校都太卷了,我上的初中虽然一般,但也卷得要命,每天写作业写到凌晨两点都写不完,所以上初中时我很讨厌写作业。等上了职校,课程安排轻松多了,作业也不会特别多,我就不那么反感了。
不过,一开始也听不懂,我们学的是高职课本,理论课一点不比初中简单。但是出去走一遭之后,听不懂也会强迫自己听,记很多笔记。我们下午的最后一节课是自习,其他同学可能在玩手机,我就只学习,即使没有作业,也会练字,写日记。至少态度上很端正。
平时,我上课就坐在教室第一排,遇到不懂的问题就去问老师。等第一学年结束,我的任课老师贺攀科老师注意到了我,问我要不要加入培训队,参加以后的世界技能大赛。这个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是最高层级的世界性职业技能赛事。
后来我了解到,我们学校虽然在北方,区位优势不明显,毕业学生基本都要去沿海企业就职。但在培训这块,我们学校的实力并不差。比如,我们学校的化学实验室技术和水处理技术项目训练基地是国家集训基地。2019年,我的学长贺江涛在俄罗斯喀山举行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也拿过铜牌,打破了河南省在这方面的记录。
但我当时没想那么多,老师叫我,我就来了。考了理论、操作、心理和体能后,我就进队了。当时我在我们班的成绩能排到15名左右,不算最好的,但培训并不是按成绩选拔,按我们教练的话说,看的是综合素质。教练还告诉我,在入队选拔中,我的心理测试成绩是最高的。
高强度高标准的实验,对每个参赛学生都是巨大的考验
后来的比赛中,心态稳定的确一次次地帮了我。2021年的一个选拔赛中,要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法做一个实验,其中用到两个药物,形态上肉眼无法分辨,只能通过瓶子区分。但比赛开始十来分钟,我的实验做到一半,发现出了问题,我有点慌张,赶紧排查错误,后来发现是药物瓶盖的区分色跟我在学校做的实验时不一样,我把两个溶液搞反了。
此时,我已经比别人晚了30分钟左右,这个模块的时间又卡得很死,在场所有人都觉得我肯定做不完了。我的教练在场外也紧张得来回踱步,场地经理都看不下去,赶紧给他拽走了。但我冷静地临时决定换个实验方案,就是缩短时间,放弃精度,在20分钟内完成了别人需要40分钟的实验。
后来我才知道,等我实验完成,教练在外面都看得目瞪口呆。最后,我的那个模块得了全场最高分,因为其他人大都没有做完那个实验。
姜雨荷在世界技能大赛比赛现场
还有一次比赛是做有机合成,实验操作分两步,先合成一个原料,再进行下一步合成,期间要将一个油浴锅加温到300多度。但是现场提供的设备功率小,升温很慢,我一开始就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所以在现场,我又借了一个大功率的加热设备,将油浴锅预先加热到将近300度时,再使用场地方提供的小功率设备接续加热。
结果因为油温升高太快,发出的白色烟雾引发烟雾报警器的响动,场地经理过来干涉,我就解释,油冒烟并没有太大的安全问题,而我必须这样去做,才能保证实验在限定时间内完成。他们也接受了我的解释。实验结束后我发现,大部分人的油浴锅温度都迟迟升不上去,比赛模块也没完成。
姜雨荷在教练的指导下做实验
当然,除了心态好,我能临场发挥,也跟我的日常训练有关。这些实验,我已经练习了无数遍,形成了肌肉记忆。进入培训队后,三年多里,我们每天早上7点50分开始做实验,坐到晚上10点30分,赛前一两个月,更是经常加班到凌晨1点左右。
要练到什么程度呢?我举过一个例子,在比赛中,我们要用到“化学滴定法”,就是将溶液一滴一滴地滴进专门的容器。单次滴入的溶液量,一开始是整滴,然后控制到半滴,再控制到四分之一滴,大约0.01毫升。这听起来要求很高,但对我们,只是没什么技术含量的基本操作。甚至不需要专门去练,因为全年都在用,时间久了,自然熟能生巧。
除了实验操作,还要学英语。因为去国外比赛,需要用英文写实验报告。学英语的过程也很要命。一开始我根本记不住,也学不进去,后来学校给我配了一个从澳大利亚留学回来的英语老师,每周上两次英语课,从音标开始教,音标学完,开始学单词拼读,再学简单的句子,再进阶到小短文,再到专业英语。
一开始,我也看不懂专业英语文献。我就把文章里的专业词汇摘抄到专门的单词本上,再跟着翻译软件念,最后将整个文章翻译一遍。到决赛前一年,教练开始让我练习用英语打印实验报告,刚开始,我打印一个报告需要三四个小时,后来只需40分钟。
姜雨荷在翻译教师的指导和自己的勤学苦练下,英文水平得到了快速的提升
出国比赛
接到可以去奥地利参加决赛的消息时,我当然很激动了,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出国。我想,如果不是这个比赛,像我们这种农村出身的小孩,可能很难有机会出国。只是,决赛日逐渐逼近了,我全部的心思都在实验上,更多的还是焦虑。
去奥地利比赛的中国队里一共七个人, 包含美容美发、花艺、服装设计、货运代理、健康照护等方向的选手,一共两个女生。我们坐了10个小时的飞机后抵达奥地利,当时国内疫情还未放开,一切都很严格,大巴车直接将我们接到了酒店。接下来就是三天的比赛,一共二十个小时左右,包括三个实验和11页的英文报告。比赛结果出炉时,我激动得第一时间给妈妈打了电话,她也高兴得不得了,说要在家门口摆两桌庆祝庆祝。
三年多的训练,我的动力主要来自三个指导教练,他们为了培养我,真的花费了很多心思,尤其是贺攀科老师,已经40多岁了,可以说是殚精竭虑。贺老师不是专门学英语的,但他会坚持每天把我做的题提前翻译成英文,给我练习。有时候我不想干了,但看着他们的付出,就没办法放弃。
姜雨荷的母校河南化工技师学院
现在回头来看,这三年,我过得很充实,因为除了训练没有别的回忆了。它也是我人生的很大一个转折点,让我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比赛结束后,我回了河南化工技师任教,谁能想到,我一个初中毕业的人,竟然当了老师。
我始终相信,人生有无限种可能。我想,即便我没有参加这个比赛,只是上了技校,像其他同学一样按部就班的毕业,去企业上班,现在也能做出不错的成绩,得到领导赏识。就像我现在拿的这个荣誉,也不是我最开始能够想象的。人生有很多种可能,看你自己怎么看待它,怎么把握它,又怎么去实现它。
未来,如果有机会,我还是想上学,学更多的理论知识,毕竟金牌光环不可能一直笼罩着你,永远会有更优秀的人出现,替代你。只是目前,我还没有非常清晰的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