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王嘉男流泪与他拥抱 助中国田径起飞的美国老头

(2022-07-25 05:24:26) 下一个
 二头 

 

田径世锦赛,王嘉男一跳惊人创造历史,以8米36的成绩拿下中国首枚男子跳远金牌。夺冠后他跑到场边,流着泪与美国外教兰迪-亨廷顿紧紧拥抱,感谢他的指导。

不夸张的说,这个68岁的美国老头,是中国田径这些年屡屡取得突破的关键人物。

 

 

“请进来、走出去”,是田管中心这10年来的重要战略,聘请高水平的外籍教练进队执教,再到世界各地去训练比赛,积累经验磨练心理。在这个方针下,兰迪在2013年来到中国。

这个美国老头,一来就“夸下海口”,说自己的目标是让跳远组的弟子们成绩提升至8米30至8米40。

结果他还真的说到做到。在兰迪指导下,进步的不光是王嘉男一人,中国历届男选手的成绩都得到了提高,王嘉男与李金哲的个人最好成绩达到8米47,石雨豪8米43、高兴龙8米34、黄常洲8米33、张耀光8米29……

 

 

本次世锦赛夺金后,王嘉男不忘这位异国恩师的功劳:“我所有的技术都是他教的,助跑、空中技术、起跳都是他教的。比赛每一跳之间,他都会跟我强调助跑、节奏、精准度。”

除了做本职工作,这个美国老头还很“多事儿”,这是田径队内对他的调侃式评价。

刚来时,兰迪只负责跳远组,但老头对每个项目都很关心,常“插手”短跑组,提出意见建议。中国田径名宿邹振先介绍说:“他对任何一个项目都很关心,都很愿意去指导运动员训练。”而兰迪自己说:“我喜欢教很多田径项目,我不喜欢仅仅局限于一种项目,我的思想会在不同的项目中得到不同的灵感。”

 

 

兰迪“爱管闲事”的结果,是带出了苏炳添。

兰迪帮助短跑组和苏炳添训练,效果不错,2017年,他干脆接手了短跑组,并被指派为苏炳添的主管教练。苏炳添调整起跑脚、改变步数等技术改进,都来自兰迪的指点。

在个人的论文中,苏炳添曾介绍过兰迪教练指导训练的高科技含量:“Randy教练会以训练前Omegawave 评测结果和运动员的主观感受调查结果为依据,确定运动员当天的速度、耐力、爆发力、力量、协调和技术训练的负荷量度,以保证运动员在避免损伤和过度训练的前提下获得最佳的训练效益。在专项素质训练过程中,Randy 也会通过多种科研仪器设备进行全面监控,以确保训练负荷量度和运动技术的最佳化。连晚上的睡眠也有监控,教练员能够精确及时地掌握队员身体状况。”

 

 

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方法,这是兰迪这些年带给中国田径队的宝贵财富,也是队伍不断取得突破的最大原因。

兰迪说:“我是2%的管理加上98%的科学”,而注重科学方法,体现在日常的各种细节上。

举个例子,苏炳添在训练中,常叼着一个气球到处走,这就是兰迪的发明。吹气球帮助苏炳添熟悉腹式呼吸法,让他在百米跑全程中使用腹式呼吸4次,这样吸入的供氧量要远大于一般的肺呼吸,直接的成果,是提升了苏炳添在冲刺阶段保持速度的能力。

千里驹常有,要把他们调教成千里马,需要伯乐。

 

 

在兰迪执教下取得突破的,还有女队的王春雨。这位安徽姑娘在东京奥运会女子800米比赛中跑出了1分57秒,为中国场地中长跑取得历史性突破。

赛后,王春雨哽咽着感谢了兰迪:“作为教练,他很了解他的队员,所以我很相信他,这十个月他帮助我的东西太多了。”

兰迪并不是王春雨的主管教练,老头儿只是帮助她安排训练计划、改善训练状态,但这些帮助,让她受益匪浅。

这个美国老头儿,还是个心理方面的大师。

第一次见到王春雨,兰迪蹲下来给她系鞋带;王嘉男上场前,兰迪和他说“欢迎回家”,让这里变成自己的主场;对苏炳添,兰迪说我看好你,你的极限在9秒72到9秒77区间……

 

 

刚来中国时,兰迪就曾说,中国选手的信心有欠缺。“之前我教过多位世界级的运动员,在他们眼中,你可以看到那种自信和对胜利的渴望,而在中国运动员眼中,我找不到这个信心。奥运会上,一般都不是身体机能的问题,而是输在心理。如果中国运动员想成为世界顶尖运动员,他们必须有那种渴望,有追求这个高度的心,才能达到这种水平。”

从此,调节中国选手的心理状态,也成了兰迪的工作重点之一,王嘉男、王春雨等,都谈到了自己在这方面的提高。王嘉男说:“兰迪不会敲打你,而是一直鼓励你,这对我信心有很大帮助……”王春雨说:“当别人都不相信我可以做到的时候,兰迪相信我,他一直鼓励我,在他的心里,他觉得我可以战胜任何一个对手。”

信心,强烈的信心,这是兰迪带给中国田径队和选手们又一个突破性的提高。

 

 

而之所以能带给弟子们这样的信心,是因为兰迪本人的履历和底气,他经手过的田径大腕儿太多了。

在40年的执教生涯中,兰迪桃李无数,他有7大弟子在美国田径项目中占据历史前十,其中两人还拿下过世界纪录:男子三级跳远前世界纪录保持者班克斯、男子跳远现世界纪录保持者鲍威尔。

从1984年至今的每一届奥运会上,都有兰迪执教的弟子参赛。美国田径协会对兰迪的评定是“大师级教练”,获此赞誉的在全美仅有5人。

当年,中国田径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这样回应《纽约时报》的提问:“我们请兰迪,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他优秀。”

别人优秀,别人强大,我们就请进来,好好学。这是中国田径的腾飞之路,其实,也值得很多项目、领域、行业去思考与借鉴。

作者:二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