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老照片 | 这个不会中文的老外,拍下90年代的中国,满满都是回忆杀

(2022-06-06 12:06:44) 下一个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中流逝,岁月在流逝,我们在成长。

20多年前,一位来自荷兰的摄影师,受到法国版《Vogue》的邀约,来到上海,记录了他眼中的中国,拍下那个年代真实而珍贵的画面。

这位摄影师对于上海的摄影爱好者来说并不陌生,他就是罗伯特·凡德·休斯特(Robert Van Der Hilst)。

在成为摄影师之前,他逃离过军营,做过洗碗工和油匠、在法国南部摘过葡萄、在可口可乐工厂打工……为的都是可以游历世界、自由摄影。

罗伯特·凡德·休斯特

罗伯特曾驱车游历世界,却因一场火灾,他用一年半时间前往北美和南美所拍摄的照片全部化为乌有。

“那年我31岁,突然间我洞穿一切。”

好在1979年1月,他拍摄的墨西哥和危地马拉的人文照片,在巴黎的展览获得了成功,从此,罗伯特成为被《地理杂志》、《时尚》、《星期日泰晤士报》等杂志社邀约的自由摄影师。

1990年4月,因《Vogue》法国版的拍摄工作,罗伯特首次来到亚洲,第一站到达上海后,便与魔都结下了不解之缘。

罗伯特在上海和平饭店展示他的摄影作品

那时候黄浦江对面的陆家嘴,没有东方明珠,没有环球金融中心,没有金茂大厦,也没有香格里拉。

有的是人民广场的白鸽,和旧时那幽深的弄堂。

那时上海的天还是蓝的,无论大人还是小孩,没事儿的时候总喜欢来人民广场,晒晒太阳。

那时候还没有电脑,

甚至电视也很少,凤凰是最拉风的自行车,路上还能看到各种巨型海报。

那时候的上海,路上总会有时髦的女郎,或者戴着蛤蟆镜的帅气少年,吸引人们的目光

年纪尚轻的罗伯特,虽然早已环游世界拍照,可唯独中国让他留了下来。仅仅在上海待了一天后,他就深深爱上了这座城市与这里的人们,并在之后定居于此。

“上海是一个能靠步行去感受的城市,道路旁的绿树在春夏季郁郁葱葱,老派上海人穿着睡衣与邻居们坐在树下喝茶闲聊。”

罗伯特说,他喜欢上海这儿的烟火气。无论是黄浦江边晨练的老人,在路边乘凉的大爷大妈,还是当地热闹非凡的茶馆子……一切在他眼里都很稀奇。

罗伯特漫游在上海的街道,从这里到那里,从早到晚,带着对这座城市的一无所知。没有任何计划的在街道上闲逛,从城市到郊区,不停拍着照片。

他从不摆拍,只是随意抓拍经过的路人,记录下那些不为人知的记忆。

“走在大街上最让我吃惊的是,尽管我在不断地拍人拍景,但没人注意过我。

直到一天晚上,我无意拍摄了正在唱卡拉OK的一家人,没想到他们特别兴奋,第二天接我到了家里,做了一桌大餐招待我。”罗伯特说道。

“中国普通百姓表示友好的方式让我难忘,他们会让我坐下,给我点烟,请我喝茶,问问一下我从哪儿来等等。”

有人说,看到罗伯特的照片,想起了小时候没那么多高楼的时光。而这些照片,不仅是罗伯特自由不羁的见证,更是中国瞬息万变、蓄势迸发的社会能量的珍贵影像。

在罗伯特的这些照片里,上海似乎还只停留在刚刚过去的昨天。25年的时间很长,上海发展得很快,但她的洋气,从未改变。

与西方崇尚独立和英雄主义不同,“家”这个字在中国人心中,是个特殊的含义。定居上海后,罗伯特也渐渐了解到“家”的文化,尤其是“家”的精神价值深深种植在中国人心中。

于是从2004年开始,年过六旬的罗伯特,花费6年的时间,走访中国20多个省份,拍摄2500多个家庭(多数是底层家庭),将他们的生活用镜头记录下来。

家,是中国人心中唯一的城堡。我想借此拍摄,谈谈家在大伙心中的地位,和对家的理解。”

不会说中文的罗伯特,只能带着翻译开启自己的中国乡村拍摄之旅。当地人也都对这个远道而来的老外,感到新鲜有趣,纷纷热情地招待他。

用眼神、用情感、用我的感受来交流。” 和罗伯特最初想的不一样,“他们比我想得开放多了”。

当地人不仅都很积极配合罗伯特的摄影工作,还会在他离开之时,备上些许食物、水果,“中国人真正的样子,是努力且热情好客。” 罗伯特笑着说道。

“他们请我坐下,让我跟他们一起饮茶,我会永远记住他们对我的好奇,他们的真情和热忱让我深感欣慰。”

拍摄时,他既不打光,也不用后期软件,拍照时就只是带上相机和三脚架。

他会仔细观察人的表情、屋内的痕迹、装饰——他说这些都是这户人家对生活的衡量,对美的理解和他们的生存状态的反映。然后就等在那,等合适的光出现,然后按下快门。

这些照片构图精致,用光考究,充分表现了罗伯特眼里普通中国人的生活。

而罗伯特最终拍摄的画面,精美无比,像荷兰的古典油画般,看得出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工作。

“来到中国后,我才发现家庭对一个人影响非常之大。我的家庭不美满,所以中国让我真正有家的感觉。”

在罗伯特看来,中国的乡村文化,又是一种源于乡村生活,不同于城市文化的另一种文化。

当地居民淳朴敦厚、勤劳善良的价值观,也深深打动了罗伯特。

在罗伯特的眼中,他们格外能吃苦耐劳,格外能勤奋工作,也格外地不计较个人得失。

“我会感受到他们的决心、勇气和意志力量。看来他们只有一个行进的方向,那就是前进。在我的照片中,我要展现这样的美好。”

因此,他们也成为了罗伯特心中,中国最能吃苦耐劳、最有奉献精神,和广阔胸襟的一群人。

即使经历那么多磨难,他们却依旧乐观,始终认为生活没有亏待自己。

他们没有金钱、时间看世界,但在他们的内心中,一直憧憬着能去更多的地方,去看更美的风景,去填补日子里的一个个空白。

在罗伯特按下快门的时候,心里充满了对被拍摄者的尊重。

“在这以后,我发现自己能够融入他们的家庭了,就像在那些我能够用语言交流的国家那样,进而能够拍下与他们默默交流的那一个又一个瞬间。”

最终,罗伯特将这6年拍摄的作品出版成影集《中国人家》。此书一经发售,立即轰动世界。罗伯特还在《中国人家》扉页上写着一行红色的小字:献给中国人民

如今的罗伯特,已经78岁了,但他依旧没有停下他的摄影之路。

如果可以,我还想用我的照片,诉说更多的故事,哪怕只是一瞬间,传递那一瞬间的理由和激情。”

时光总是在不经意中流逝,岁月在流逝,我们在成长。感谢罗伯特的每一张照片,因为那都是时光的标本。

或许最美的事,不是留住时光,而是留住记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bl20120 回复 悄悄话 看着看着就想哭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