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丑故事 - 2岁时,我突然听不见了,40年后,我靠一片农田改变了自己的命运

(2021-11-30 10:27:24) 下一个

徐文娥,1974年12月出生于杭州,现为一名农场主。2019年获“杭州市最美聋人”称号,2021年被评为“杭州好人”。

 

讲述 徐文娥     主笔 团团

我是一名听力残疾人。两岁的一次高烧,加上药物过敏,导致我听力严重受损。

从此,外界喧闹的声音一点点消逝了,世界陷入了一片静寂。成为母亲后,听力问题深深困扰着我,甚至险些酿成大祸……

有天半夜,老公出差不在家,我睡得很熟。醒来后,身边六个月大的女儿不见了。惊慌失措中,往床下看去,我发现她竟在地上痛哭挣扎。她的小脸都憋红了,嘴巴张得大大的,似乎已经哭得嘶哑了。

我心痛不已,懊悔万分。不知道女儿已经摔下来多久了,也不知道小小的她一个人在地上哭了多久。

我根本没有听见她的哭声。作为一个母亲,连女儿求助的哭喊都听不见,我无比自责。

从这时起,有一种坚定的力量在心底支撑着我,让我一步步走上了改变命运的道路……

01

1974年12月,我出生在杭州市滨江浦沿的一个村庄。我是家里最小的女儿,上面有一个大我6岁的姐姐和一个大4岁的哥哥。

父母属于晚婚晚育,在而立之年才成立家庭。

我的父亲

父亲16岁时,爷爷奶奶双亡,他为了活下去,日日在田里劳作,靠自己的能力白手起家。母亲3岁,外公便病逝了,此时外婆肚子里还怀着舅舅。单亲妈妈一人拉扯孩子们长大,太不容易,母亲自小懂事,不怕吃苦,有着坚韧的性格。

我的母亲

父母诞下姐姐和哥哥后,又有了我,他们对这中年喜得的女儿疼爱有加。可2岁时的一场高烧夺走了我的听力,父母无比痛心,一家人对我更是关怀备至。

我只能听见周围一米左右的声音,远的听不见。家人跟我说话都会刻意把音量提高,但我并不知道自己的特殊。

小时候,我最喜欢跟着哥哥去父亲承包的鱼塘抓鱼、摸螺蛳,跟着姐姐去自留地里拔萝卜、甘蔗。虽然在农村长大,没有见过大城市的繁华,但自然就是最好的老师。翠绿的树木,新鲜的蔬果,清澈见底的小溪,还有无数在田埂上奔跑嬉闹的灿烂日子……童年真的很美好,很开心。

我一直在亲人的庇护下长大,根本不知道什么是“聋”。

15岁,在杭州虎跑公园

02

直到进入学校,我逐渐感受到了自己的“与众不同”。老师讲课,我听不清,同学聊天,我听不见。周围的所有声音,都微小到需要我集中十二分注意力去仔细辨别。

家里人知道我听力不好,跟我说话总是很大声。但进了学校,面对“正常音量”的世界,我感到手足无措。我总是一个人趴在桌子上画画,只有这样做,我才觉得不自卑。

因为听力不好,我一年级留级,重读。虽然老师安排我坐在教室最前排,可听课依然很吃力。别人上课听一遍就知道的内容,我只能听清一小部分,剩下的完全靠自己琢磨。成绩跟不上,我就利用课余时间多看多学,书本被我写得密密麻麻,笔记也背得滚瓜烂熟。

但缺少了声音的课堂,终归是不完整的。勉强读到中学毕业,我开始在工厂打工谋生。因为听力障碍,我只能找不太需要跟人交流的工作,我在电缆厂福利院和服装厂干过,后来还做过厨师。

走上社会我才知道生存的不易,更明白了父母养育我的辛苦和艰难。我不愿靠家里养活,我要自力更生。

03

1995年,21岁的我和老公经人介绍认识,1996年结婚。他是一名运输车司机,经常要跑远门,工作很辛苦。老公人很朴实,对我特别好,有一副好心肠和好脾气。结婚25年来,我们很少吵架,他总是那个肯吃苦、肯吃亏的人。

老公年轻时

1998年正月,我们的女儿出生了。

公婆心肠很好,白天会帮着我一起带孩子,晚上我自己带。但听力障碍一直困扰着我的日常生活,做了母亲后,更险些酿成大祸。

自从剖腹产生下女儿后,我的听力直线下降,连近距离的声音也开始变得模糊不清。身边人的说话声都是嗡嗡的,在我的耳朵里打转。我很无助。晚上带女儿对我来说很不容易,我害怕自己睡太熟,因为我听不见她的哭声。

女儿意外摔下床的第二天,我就咬牙买了一个进口的助听器。1998年时,助听器要一千多块钱,特别贵,几乎花掉了我所有积蓄。

刚戴上助听器,就把我吓了一跳。瞬间有很多杂音钻进耳朵深处,扰得我脑袋直晕。戴上助听器,我能分辨一些近处的声音了,别人凑近时的说话声,也能听见部分。

但很快,我就被周围环境里的各种噪音吵得无法心安。从前那个没有声响的宁静世界变了模样,声音一波波地涌来,被全数吸收,我经常觉得头晕。尽管很不适应,但我告诉自己,为了女儿一定要坚持,要习惯有助听器的日子。至少戴着助听器的我,能听见她的哭声了。

一家三口

女儿4岁时,我和老公向亲戚朋友借钱造了房子,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小家。家里最缺钱的时候,好吃的,好穿的,我们都先紧着给女儿用,再苦不能苦了孩子。

2004年冬天,母亲意外去世,这对我打击非常大。生活还得继续,很长一段时间,我只能晚上躲在漆黑的屋里,一个人偷偷地哭。

6岁的女儿看到了,跑过来帮我擦干眼泪,还用自己的小手搂着我,一直安慰我。这一刻,我的心像是被暖流融化了。女儿的爱是纯洁无私的,作为母亲,我真的很幸福很幸福。

为母则刚,尽管生活有诸多压力、苦难,但都没有压垮我,更没有磨灭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我和老公都凭借自己的双手,努力工作,挣钱养家,生活也越来越好。2010年6月,我生下小儿子,他和女儿相差12岁。不知不觉间,女儿已经长大,不仅懂事能干,成绩也非常优异。她每天回家自己动手洗衣做饭,还会教年幼的弟弟学习知识。

这些年,我一直忙着打工,很少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我是个不称职的妈妈,有愧于儿女,但又为儿女自豪。是这两个优秀的孩子,让有听力缺陷的我,从自卑慢慢走向自信与坚强。也是这两个孩子的出现,让我有机会去实现自己的梦想。

04

当上天关了一扇门的同时,一定会为你打开一扇窗。

我非常幸运能够在成为一位母亲之后,拥有机会做自己热衷的事,一步步实现梦想。虽然听力有缺陷,但是我从小到大的味觉比一般人更灵敏。小时候家养的鸡、鸭和土猪,都是吃无公害、无添加剂的粮食自然成长的,肉质特别鲜美。逢年过节能吃上一小块炖肉,就是我童年里最幸福的事了。

随着时代的变化,餐桌上的蔬菜和肉类花样多了,但人工饲料、化学用品,让现在的许多食材缺乏了自然的滋味,甚至可能损害身体健康。现代人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但我始终坚持,一日三餐是生活中的“头等大事”,不应草率对待。尤其是我成为了两个孩子的母亲之后,更是希望儿女能够吃上最新鲜,最健康的食物。

我总是回想起童年的时光,关于乡村田园的记忆不断在脑中浮现:青草、泥土、阳光,各有各的芬芳;蔬菜、水果、肉禽,各有各的滋味。

于是,一个念头渐渐在我心里萌芽:何时能有这样一片广阔无垠的农场,里面四季分明,种着当季的新鲜蔬菜,品种多样的果树,还养着一群可爱的家畜,它们在农村里自由觅食、晒太阳、吃杂粮,健康茁壮地成长。

2015年春天,一个偶然的机会,我看到了浙江大学小美合作社的一个农场合作项目信息。通过运作农场,不仅可以掌握一门技术,自力更生,也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啊。

我找到浙大小美合作社的钱振澜博士,在他的帮助和指导下,我深入了解了农场合作的方式,也更有信心了。但很快,我从激动中冷静下来,有了犹豫。在做我自己喜欢的事之前,我还是一位妻子,一位母亲。

幸运的是政府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包括对子女学费的补助,以及能够缓解资金压力的创业补助,这些都让我少了后顾之忧。万事俱备,我便联系了浙大的钱博士,通过详细沟通,最终敲定了合作细节。辞掉原先在杭州某公司食堂当厨师的工作,在家人朋友的大力支持下,我前往嘉兴桐乡找到一块宝地,这里美得像世外桃源。

我用几年攒下来的积蓄,跟合伙人一起承包了18户农户的100多亩土地,成立了一品绿家庭农场有限公司,主营绿色有机食品。就这样,我回归到了田园生活,能在这一方小小世界里,安静地做自己喜欢的事,真好。

05

我没有一刻忘记,这片农场的诞生最初是源于爱,是因为我希望孩子们能够吃上绿色健康的食品。因此,在农场里,我一直坚持自己下地干活。农场遵循四季生态时令,以自制的天然有机堆肥,为农作物提供充分的养料。

当季的青菜、豌豆、菠菜、玉米、红薯,我们都有种植。除此之外,我们还养了一群原生态的鸡、鸭等家禽。

风吹稻浪、瓜果簇拥、鸡鸭成群、鱼翔池底……每天清晨,天还蒙蒙亮的时候,我就会起来在农场里走上一圈。我觉得自己好像正置身于一幅美丽的乡村油画,听着动人的田园交响。

但很快我发现,自己还是太天真了。在自家田地种植,和在一百多亩地里种植,是完全不一样的。“田园生活”并不像许多人想象中的那般充满诗意、闲庭信步。

为了坚持有机绿色出品,我不会给农作物使用任何激素、农药,因此蔬菜上会有被虫咬的痕迹,还有被鸟啄的洞,卖相并不好,经常长得歪七扭八的。

由于缺少经验,以及许多作物“看天吃饭”的自然属性,遇上大雨台风的天气,甚至会颗粒无收。还有一次大雪,把我费了好大力气才搭好的棚子彻底压塌了……记忆最深的是有一年,我养的五六百只鸡,只活下来一百多只。

除了天灾频发,也时常有人祸:刚造好的木房子被拆,甲鱼鸡鸭频频被偷……遇到问题,我不知道该找谁,能找谁。农业是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行业,但是目前的问题是缺少专业的技术指导。我们种植绿色食品,不会为了好看,用各种各样的化学添加剂。我一直坚信,自然的、生态的,才是好的,健康和生命比什么都珍贵。

但农产品卖不出去的苦,只有自己知道。崩溃的时刻,想放弃的念头都有。“何苦呢?”“算了吧”“将就将就”这些脑海里跳出来的杂音,被我一个一个丢掉。我不断告诉自己:选择了就要坚持,再苦再累也要走下去。

06

痛心之余,我反省了自身,知道是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才导致农场经营出现诸多问题。于是我开始白天劳作,晚上学习相关技术,还经常向浙大以及其他各方面的专家、教授请教。农业是靠天吃饭的,除了老天爷多眷顾,更要懂得与自然的相处之道。

浙江夏天台风多,每次台风来之前我们都会提前做好准备:鸡棚、鸭棚、猪圈、蔬菜大棚都已经加固多次,遇到大雨天,我就在农场里做排水工作。冬天,我每日早早起来去农村里查看,一个角落也不会漏过。一双手被冻得生满疮,我也没有喊过苦。

至今,我们农场一直坚持“五不”原则:不使用化学合成农药,不使用化学合成肥料,使用除草剂,不使用激素,不使用转基因品种。田里的蔬菜、散养的禽畜、水里的水产,均采用传统种养殖方法,让它们自然生长、成熟。

五年来,在日以继夜的悉心打理下,农场从创业初期的举步维艰,逐渐走上正轨。目前,农场总共有120亩,包括我自己在内,团队共有六人。

我们农场里产品丰富多样,既有当季的蔬菜,也有纯天然种植的水果,还有土鸡、土鸭、土鹅等家禽和一片鱼塘。

现在,我们的蔬菜、蛋类及肉禽受到了许多顾客的认可和喜爱。农场生意越来越好,家里人也都一直都鼓励我,支持我,于是我决定再往前迈一步。

07

2018年10月,我在滨江区浦沿农副市场里开了一间果蔬店,而后又在钱江新城开了一家。

开门做生意,与人打交道是不可避免的,这让听力和语言表达有障碍的我一开始碰了不少壁。因为从小听力不好,我的语言表达能力也是欠缺的。戴上助听器之前,我连自己发出的声音都听不清,童年学说话也是对着父母口型模仿,导致我说话吐字一直很模糊,许多人都听不清。

但开店不能不跟人交流,我就一边说话一边比划,有时候就拿个纸笔,把想说的写下来。遇到有客人询问果蔬价格时,我也不觉得有什么尴尬,听不清就告诉客人大声点;说不清楚的话,我就多说几遍。

慢慢的,门店人气越来越旺,我也逐渐打破交流的障碍,结交了不少朋友。

店里每天不时有客人光顾,亲切地跟我打招呼,喊我“徐姐“。对于驻足的客人,我还会热情地邀请他们尝尝农场新鲜采摘运输过来的菱角、玉米。

果蔬店的蒸蒸日上,让我更有信心了。我要继续做绿色健康的食品,也想给顾客们更多体验自然,感受自然的机会。

08

今年十月,我关掉了果蔬店,产品售卖基本在线上进行,我决心把自己的重心转到农场的改造升级上。和大自然在一起,扎根在土地间,一直是我最喜欢的事。

十一假期里,我整日在农场干活,忙着打扫、布置,为农家乐活动做准备。我们安排了抓鱼、挖番薯、捡鸡蛋等农场体验活动。客人们可以在这里自己采摘、自己做饭。

我想把农场升级成农庄,打造更多观光游乐项目,让更多小朋友、大朋友们来这里玩,亲近大自然,体验“诗和远方”的生活。

眼下,我离这个梦想正越来越近。

我很感恩,农场发展到现在少不了社会和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也应该回馈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自农场开办以来,我们会定期向浦沿街道工疗站、桐乡福利院输送当季蔬菜。曾经工疗站里的残友和福利院里的小朋友们,就像是我的兄弟姐妹和孩子一样。我也要让他们经常吃上新鲜的蔬菜,感受社会的温暖。

今年夏天,我给他们送了许多农场新鲜采摘的桃子,个个饱满多汁,他们都说很好吃。看到这一张张笑脸,我觉得很满足,发自内心的快乐。

当温暖成为一种前进的力量,这个世界便是充满爱与光明的。我的初心,从未曾改变。我们农场先后为数名残疾人提供工作岗位,给予他们关心和关爱,帮助他们重塑自信。

除此之外,我自己还参与到残联的活动当中,作为滨江区聋人太极扇队的队员,展现聋人自强不息的精神。

我希望通过讲述自己的切身经历,鼓励身边的残疾朋友们积极乐观地生活。

我仍是那个听力不好的我,终生都需要戴着助听器生活。

别人想与我说话,需要大声喊叫,我才能模糊听到只言片语。更多时候,耳中只余一些纠缠不休的微弱噪音。

最难的时候,我也陷入深深的绝望,在夜里痛哭流泪,想要放弃。但我真的很幸运,有无条件爱着我的家人,有一直帮助支持我的好心人,还有我的两个天使般的孩子……他们都给予了我力量。

如今,我依然喜欢在田间劳作,感受温热的阳光尽情撒在身上,看着眼前生机勃勃的一切,我想,这便是生命的意义了。

曾有人问我:假如你听力正常,你最想做什么?

我的回答是:想当老师,带孩子们到大自然中去画画。

如今老师是当不成了,不过,我心中的梦想已然在斑斓多彩的田园中盛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