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丑故事 - 东西坏了,要修而不是扔,婚姻也是一样

(2020-06-13 12:05:46) 下一个
胡曼,1991年生于湖北松滋。婚礼主持人。

从2012年到现在,我做婚礼人8年了。我主持过四五百场婚礼,见证了一对又一对新人最幸福的时刻。

在恋爱通往婚姻的路上,婚礼就像一段充满仪式感的台阶。当新人们牵着彼此的手,迈上这个台阶时,新的人生阶段就正式开启了。

工作时的我

但是,从恋爱到婚姻,不仅需要彼此相爱,还需要彼此的坚守和磨合,才有机会走到修成正果的一天

有一对相恋11年,异地6年的情侣让我印象深刻,他们从初中就在一起了。

那时,男孩每天的生活费只有7块钱,他会拿1块钱给自己买干脆面,留6块钱给女孩买奶茶。女孩的任何一个小喜好,对他来说都是“头等大事”。

高中时,女孩作为艺术生去湖北潜江读书,而男孩考上了浙江警官学院。两个人只有每年“五一”节能见一次面。

每次男孩都会坐7个小时的火车去看女孩。他把1000公里的距离变成0,让每一次重逢都变成浪漫的团聚。

女孩很优秀,身边追求她的人不少。但她和男孩一直坚守着对彼此的爱。四年过去,他们等来了终成眷属的那一刻。

婚礼当天,这对新人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举行了浪漫的婚礼仪式。开场白时,我说起他们的故事,忍不住哽咽了。站在一旁的双方父母,也哭得泣不成声。

异地恋好苦,一年只能见一次爱人,相思太难熬了……幸好,有了一个圆满的结局。

还有一场婚礼也非常感人。男孩是北方人,女孩是桐庐人。恋爱时,男孩在辽宁,女孩在英国读书。

异国恋多年后,女孩为了男孩,放弃了继续读研的机会,不顾家人反对,执意回国。男孩读完研究生后,也放弃了自己在北方的工作和圈子,孤身一人来到女孩所在的城市。

他们都为彼此舍弃了很多,只为换来彼此的朝夕相伴。

婚礼现场,大屏幕上放了一段视频,是女孩妈妈亲手做的。她把女儿从小到大的视频画面剪辑在一起,作为送给女儿的新婚礼物。

以前的设备简陋,妈妈一直用心保留着女儿的每一帧视频资料。平日用DV录完后,又刻盘保存着,她生怕遗失任何一段关于女儿的记录。

视频的最后,妈妈红着眼睛说:“你知道吗,你从出生就是全家人的宝贝,给我们带来了太多的快乐。”

说到这,妈妈哽咽了,眼泪无声地流了下来。就这一句话,饱含了母亲全部的爱与不舍。全场人都流泪了。

妈妈目送着女儿长大成人,迈入婚姻的殿堂,离自己一步步远去。她留给女儿的,是最美好的回忆与祝福。

见过那么多婚礼,也听过那么多美好的爱情,但我知道,没有摩擦,没有争吵,没有坎坷的婚姻,是几乎不存在的

一本结婚证,无法把爱情牢牢锁进“保险柜”。夫妻遇到问题时,如何对待,才真正决定了这段感情的未来。

我常问妈妈,你嫁给爸爸,后悔过吗?妈妈笑笑说:“人是三截草,总有一头好。”上天是公平的,让她之前吃了苦,以后就不会吃苦了。

我老家在湖北松滋的一个小城,爸妈都是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靠着三分薄地养活我们三兄妹。

姐姐大我12岁,哥哥大我10岁,他们其实是我的堂哥和堂姐。大伯和大伯母离世后,两个孩子被托付给爸爸。那时爸爸还没娶妻,家里又有老母亲要照顾,过得很辛苦。

八岁时的我

年轻帅气的爸爸,在村子里小有名气,平日里喜欢打抱不平。初见妈妈时,她正踮着脚,站在长板凳上看杂技表演。

妈妈身材很好,留着可爱的娃娃头,眼睛圆圆的,特别美。爸爸一眼就看中了。

他们两人互生情愫,感情升温很快。谁知到了谈婚论嫁这一步,却遭到妈妈整个家族的反对。外公是裁缝,家里富足,妈妈是被一家人宠大的。

爸爸没什么钱,还带着两个孩子,外公外婆不想让妈妈嫁到这样的家庭去。但妈妈说什么也要嫁,不顾身边人的反对,跟着爸爸走了。

年轻时候的爸妈

再热烈的爱情,进入婚姻后,也免不了被揉进柴米油盐里。

妈妈不会烧饭,不会洗衣,嫁给爸爸后,一切从头学起。

刚开始,饭菜不是咸了就是淡了。长期用冷水洗衣服,她一双纤细好看的手,一到冬天就生冻疮,流血化脓,现在都残留着被冻伤的疤痕。

年轻气盛的爸爸,没有意识到肩上扛着家庭的重担。刚结婚那几年,他打牌、喝酒,经常半夜三更才回来。

一天,爸爸又跑去跟朋友喝酒,妈妈一个人在家里带我。这次,妈妈没有给爸爸留门。爸爸回来,看到紧锁的大门,也不敲,就靠着门坐了一夜。

从这以后,爸爸晚上都很早回家,偶尔出去应酬,也会提前和妈妈“汇报”。爸爸心里是有妈妈的,但他不会说什么浪漫的话,疼爱都在平日的小细节里。

小时候我和妈妈去逛街买衣服,爸爸给妈妈2000元给我200元。我觉得爸爸不公平,他却笑着说:“你妈妈都跟着我这么多年了,你才跟我几年。”

妈妈的手一到冬天就生疮,爸爸心疼,不再让妈妈洗衣服了。家里三个小孩,两个大人的衣服都是爸爸手洗的,重活累活他也抢着干。

爸爸还会亲自给妈妈染头发,那个细致劲儿,我看了都羡慕。

平时,看到漂亮衣服鞋子,爸爸总会买给妈妈,看着妈妈穿戴起来,他就美滋滋的。妈妈每回都怪爸爸浪费钱,但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有段时间,老家很多人跑去深圳打工,妈妈也去了,但她身体不好,才去几天就被爸爸接回来了。爸爸说:“你好好在家歇着,以后我负责出去赚钱。”

妈妈的厨艺越来越好,隔着上千公里,还勾着爸爸的胃。爸爸出去打工几个月就要跑回家,说外面的饭菜不好吃,想念妈妈烧的菜了。

爸爸妈妈很恩爱

爸爸妈妈很少真吵架,偶尔拌嘴,也是很好玩的场面,这是他们生活里的小情趣。

有一次,妈妈念叨着爸爸做的不对,我也跟着帮腔,没想到,爸妈居然联合起来训我。妈妈很护短,她说:“你爸爸的不好,只有我能说,别人不能说,你也不行。”

爸爸是个倔脾气,平时大大咧咧的,有时也钻牛角尖。看爸爸杠上了,妈妈就不理他。

没一会儿,爸爸就会坐到妈妈身边,用腿蹭蹭她,用手戳戳她,妈妈忍不住笑了,骂他:“你手怎么这么空的!”

爸爸边笑边逗她:“你别笑,你憋着,继续生气。”妈妈没好气地说:“我懒得跟你生气。”两个人又和好了。

爸爸在外人面前“横”,但在我妈面前很会服软,他说跟自己老婆服软不丢人

外公外婆最初并不欣赏这个“女婿”,但爸爸很孝顺,对两个老人特别好。渐渐的,外公认可了爸爸,身后事也是交代爸爸办的。

现在外公走了,外婆快90岁了。爸爸每次回老家都会第一时间去看外婆,还叮嘱妈妈要多去陪外婆。

妈妈有时会嗔怪说:“我自己的妈妈我知道的,你很烦诶!”但她心里是开心的,知道爸爸孝顺。

有一次去超市,爸爸看到有绿色的金桔,说这个你外婆喜欢吃,买一点给她带去。我和妈妈都不知道外婆有这个喜好。

后来,爸爸干脆在自家院子里种了一颗金桔树,每年果子成熟,都会摘下最新鲜饱满的送去给外婆。

爸爸特地赶来帮我过二十岁生日

爸妈的婚姻是美满的,这么多年两人一起携手走过,日子里的苦也变成了甜。两个人的心朝着一处努力,你让让我,我疼疼你,没什么过不去的坎。

妈妈总说:“东西坏了,要修,而不是扔。”爱情和婚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一段关系需要两个人都用心维护,才会更加幸福圆满。

妈妈抱着我女儿

现在有许多夫妻,在生活里缺乏交流,各忙各的,结果两个人的轨迹渐行渐远。从无话不谈,到无话可说,爱情也在冷漠中消磨了。

婚后的日子能否一直幸福下去,还需要夫妻间有相处的智慧。

我的哥哥和嫂子经历了4年的异地恋。哥哥在部队生活了8年,期间,他认识了刚读大一的嫂子。

嫂子是一个很优秀的女孩,她在湖北民族大学读书,每年都拿全额奖学金,毕业后考出了高级注册会计师。追求她的男孩很多,但她却偏偏喜欢上一无所有的哥哥。

他们是网恋,相隔两地只能通过网络和电话联系。有一次,哥哥在澡堂洗澡,衣服手机都被偷了,他第一时间想到的是联系嫂子。

哥哥只记得嫂子宿舍电话的前5位,愣是一个数字一个数字试,打了几十个电话,终于拨对号码。

嫂子说,她接到哥哥的电话,听到他急切的声音,心里想,这个男孩是可以托付终身的。

嫂子等了哥哥四年,哥哥退伍后回到四川成都,嫂子放弃了自己的工作,来到哥哥的城市,陪着他白手起家。

哥哥退伍那年

开火锅店,服装店,再到经营一家小超市。哥哥想做什么,嫂子就帮着他一起实现。

生活不如想象的那样一帆风顺,刚结婚时,哥哥喜欢出去喝酒,嫂子一个人带着孩子,还要管超市,很累。

哥哥脾气很倔,大吵大闹也许适得其反。嫂子很有智慧,她只是在不经意间问我妈妈,能不能把小儿子送回去,让妈妈帮忙带一段时间。

哥哥听说后,知道是嫂子太辛苦,撑不住了才会这么说,很心疼,这之后就不怎么去喝酒了。两个人都没有为这件事起争执,结果却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哥哥嫂嫂结婚照

现在他们有两个儿子,定居在成都,过得很幸福。

夫妻在生活中遇到问题和摩擦都是常事,如何去解决问题是需要智慧和方法的。

感情修修补补是生活的常态,被一次次加固的婚姻,才能走得更长远

身边美好的爱情,圆满的婚姻,就像一股股暖流,滋养了我的心。面对婚姻,我总是抱着积极的态度,一辈子不长,谁也不想将就。

我是播音主持专业毕业的, 2012年孤身一人来到桐庐,遇到了在这里的第一个朋友:记恒

我们在桐庐电视台的“便宜购”节目海选上认识,聊得很投缘。通过他的介绍,我开始进入婚庆行业,边做婚庆主持边做婚礼策划师。

我和记恒

2014年,记恒和另外两个朋友创立了“1+1主持人工作室”,我加入他们,正式开启了全职婚礼人之路。

婚礼人是一个很幸福的职业,我每天都在见证不同的爱情故事,我每天做的工作,都与幸福相关。这些瞬间叠加在一起,就像一个强有力的磁场,包围着我。

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在一起,从同事成为朋友,再从朋友成为亲人。我从一个人孤身无依,到现在一群伙伴互相鼓励成长,真好。

工作中的伙伴们

最难忘的,是参加记恒的婚礼。台上,听着记恒说起自己的经历,我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创业不易,我感同身受。但看着他幸福的样子,我哭着哭着又笑了。

记恒平时很忙,饮食不规律,他太太是一个特别顾家的人。记恒妈妈在我面前常夸她,说现在像她这样的女孩不多的,家里收拾的可干净了,纤尘不染,又会做饭。

早上,太太会给记恒做高颜值的早餐,晚上做减脂餐,帮助他瘦身。我们去他家吃饭,记恒的太太都会做一桌丰盛的菜,还准备各种水果。她的手很巧,还会自己用纸折小垃圾桶,拿来装瓜子壳。

长期奔波在外的记恒需要一个家,而她给了他家的温暖。这样的婚姻,真的很美。

记恒也是一个很暖的人,对团队里的每一位伙伴都呵护备至。

我和记恒

每年春节过后,我从湖北老家回来,他都会来机场接我。每一次都问:“你已经25岁了,该考虑个人问题了……”“你26了,该……”

他像哥哥,又像家长,催着我往前跑,迈向更好的生活。

28岁,我遇见了那个他。别的男孩追求我时,都是送花送礼物,但唯独他,第一次见面,提了一袋子水果给我。我觉得,这个男孩,跟别人不一样。

和他的第一次旅行

这年的公司年会上,他向我求婚了。他瞒着我,和记恒,还有我公司的小伙伴们一起准备了求婚仪式。

虽然爸妈不在现场,但我熟悉的团队伙伴、好朋友都来了。记恒把我的手交到他手里,红着眼睛说:“你一定要对她好,她把人生中最美好的几年都给了团队。”

求婚现场

一瞬间,大家都哭了,记恒这个一米八几的大男人,哭得像个小孩。我是在“娘家人”的见证下,嫁出去的,他们给了我这个外乡人,足够多的温暖。

2018年5月1日,我结婚了,没有办婚礼,简简单单的,和我的他在一起。

我今年30岁,与先生结婚2年,有了一个可爱的女儿。我们一家和公婆、奶奶住在一起,没有吵吵闹闹,更没有鸡飞狗跳,一大家子和和乐乐的。

刚拍的全家福

怀孕时,家里在装修,我和先生住在外面,爸妈在成都帮哥哥带孩子,无法过来照顾我。先生工作很忙,但只要我去外地主持,他都会开车送我,陪我一起去。

生完宝宝时,我有120多斤,而他很纤瘦,只有100多斤。他抱着我从产床上下来,那一刻,我觉得这个男人嫁对了。

宝宝出生了

婚后的美好都体现在细节里,从恋爱到现在,每个节日他都会给我发红包,我去哪里他都会接送。小小的仪式感,让我觉得自己被宠得像个小女孩。

先生总是不让我洗澡洗头,他说洗多了有湿气。他还常常督促我养生和早睡。只要有时间,他都会照顾宝宝,让我多休息。

带娃奶爸一枚

我和先生也有小摩擦。男孩子喜欢打游戏,有一次他打游戏到半夜,我很气,就给电脑设了密码。密码提问是:“要密码来求我”,但这个“铁头娃”硬说自己不求人,索性把电脑格式化了。

眼看这招不管用,我就把主机线藏起来,他在家里翻箱倒柜也找不到,终于服软了。我说:“你求我我就告诉你”,他不肯,我又说:“你看队友都在等你了,怎么样?”他终于服软了。我跟他分享了我爸妈的故事,他听了很有感触,夫妻两之间还是要多沟通,你让让我,我疼疼你。

我们一家三口

平时,我和先生经常聊天,分享各自每天发生的事。遇到矛盾时,我们也不会逃避,而是心平气和地坐下来,把事情聊开,找到解决办法。

结婚后,我们和公婆住在一起,一开始,我不习惯婆婆烧的菜,他们是江浙口味,我是湖北人的胃。

于是我就自己烧自己爱吃的菜,婆婆会在一旁看着,也学着做一些,慢慢的,我们一大家子的口味都融合了。

婆婆每次做饭都是6-8个菜,摆满一桌。公公一口辣都不能吃,而我和先生无辣不欢,婆婆会照顾到每个人都口味。

她每天早起给我们准备早饭,给宝宝准备各种精致营养的辅食。

宝宝跟着婆婆去看花海

公公就更有趣了,知道我喜欢吃鱼,干脆在家里修了一个小型养鱼池。平时他钓来的鱼就养在家里,餐桌上各种好吃的鱼,从来不断。

婚礼人的工作很忙,除了日常主持,还经常要去外地出差,有时回到家都晚上11点多了。公婆在家照顾宝宝,从来没有怨言,让我能安心地去工作。

晚上回家,无论多晚,公公都会出来接我们,婆婆还在家点着灯,给我留着饭菜。

公公是我们小区里出了名的“超级奶爷”,给宝宝换尿布、喂奶、溜娃、陪玩,得心应手。宝宝很黏公公,只要他抱着,一会儿就能睡着。

超级奶爷

结婚后,我发现先生一家人真的特别和睦,好相处。

先生的奶奶92岁了,和我们住在一起,她住在楼下,我们住三楼。

奶奶给宝宝喂饭

奶奶年纪大了,但脑袋很灵光。宝宝出生后,她每天都要拄着拐走上楼看宝宝。

有一天我乳腺炎犯了,发着烧躺在楼上。

公婆和先生都不在,奶奶一个人守在我身边,一边照看着宝宝,一边陪着我。一直到夜里,先生回来,她才回去休息。

奶奶90大寿

宝宝的第一个“六一”儿童节,姑姑来家里做客,给宝宝一个大红包。奶奶看到了,默不作声地把姑姑叫去楼上,问她今天是什么日子。

姑姑说:“今天是儿童节啊。”奶奶点点头:“噢,那是要给的,我也包一个。”没多久,她拄着拐杖走下来,也给宝宝塞了一个红包。

宝宝也感受到了奶奶对她的爱。现在,每次到了饭点,宝宝会第一时间去喊奶奶,有好吃的都要先递给奶奶吃。

奶奶很喜欢抱宝宝

有一次奶奶摔跤了,手上出了很多血要缝针。宝宝看到了,又着急又心疼,抱着奶奶的手边吹边说:“太太痛,宝宝吹吹……”

从这之后,只要看到奶奶下楼,宝宝都会跑去扶着奶奶一起走。祖孙二人,手牵手,脸上都挂着最美好的笑容。

每当这时,我都觉得自己是天下最幸福的人了,先生体贴,家庭和睦,孩子孝顺。

一老一小手拉手散步

从湖北来到桐庐已经8年,我从一个小女孩,到妻子,再到人母。这一路上,也有许多磕磕绊绊,但就像妈妈说的,东西坏了,就修,不要扔。

一次次地修,一次次地补,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幸福的一家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