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这无畏的行旅 ——读黄永玉《无愁河·八年》札记

(2019-05-07 08:20:14) 下一个

作者:芳菲

2019年4月3日,黄永玉先生在故乡凤凰文昌阁小学操场。黄黑妮摄

十年定聚

约在2012年深冬,去北京万荷堂看望黄永玉先生。厅里有了要过年的气氛,鲜花瓜果点缀着老屋的浓酽,略意外的是墙上以往挂主人画作或摄影的地方换了一幅唐卡,精美庄严。询之,黄先生说是不久前两位画唐卡的西藏喇嘛来拜访时送的,他也送了一幅自己的画为回礼。接着黄先生称扬了唐卡的绘制过程:从绘制一幅唐卡开始,画师便关在一个光从顶入的房间内,直到结束;没有窗,看不到外面,听不到外面,生活所需皆由人精心准备送来,最大程度保证绘画过程中的眼根清净,耳根清净,意根清净。

收到人民文学出版社刚出版的《无愁河的浪荡汉子》第二部《八年》四卷本,想起这件往事。了解唐卡的绘制过程,可助人理解唐卡,离开了“无愁河”的写作过程来谈“无愁河”,也许也不圆满。

2008年前后,黄先生手里有两个写作于十多年前而没有完成的作品——自传小说《无愁河的浪荡汉子》与虚构小说《大胖子张老闷儿列传》,两文均写到近二十万字。《收获》杂志主编李小林以对这两部作品的判断,愿意提供版面连载,以促成作品的写作完成,而到底写哪一部,由黄先生自己定。

524430405.jpg

本文插图均选自《八年》,黄永玉绘

偶听黄先生的女儿黑妮说起,当时她真希望他选《大胖子张老闷儿》,没想到选了《无愁河》。我很惊讶:“你希望他选‘张老闷儿’?为什么?”“那相对来说要简单得多,能看到头,写《无愁河》,什么时候是个头?”

我知道也有很多人期待黄先生写“张老闷儿”,想看老人家怎么处理那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但黑妮认为这个相对简单。

黑妮了解的难易,黄先生本人能不了解?就是说,当时85岁的黄永玉,在难易挑战之外,一定有更重要强大的原因,让他做出这个选择。

十年了,黄永玉从85岁写到了95岁,刊载“无愁河”的《收获》大约也创了世界上文学作品连载的纪录,对读者而言,则是目睹了一场持续十年之久的“现场写作”。写作过程中不会没有改动,但发表后则没有大的调整和改动。2018年11月《收获》中写到抗战惨胜,2019年2月人民文学社“八年”便结集出版。完整读下来,如展长卷,以往两个月一期的内容在这里成为一体,笔笔对头,没有连载写作的紧张与断痕,调度安排婉转从容,以生命不急不促的成长为内在节奏。想起2016年在宜兴,黄先生在紫砂壶上画水浒人物,不颤不抖在弧形壶身上一笔画出林冲的长枪,腼腆满意地一笑。

黄永玉实际上并没有一间“光从顶入”的画室,他须自己在红尘中维护经营这定聚。

“我忙得要死,为画展,为无愁河。刚喘完口气,说声下期又到,马上又乖乖坐到桌子边上来。现在想起来,老年找到的这份工作原来是个冤家,将伴随老夫最后一口气。”

“我对你说过我是泡在辛酸里的石头吗?一定说过。其实我在吹牛,我做不了石头,我越来越觉得不够格做石头,要不是为了‘无愁河’,我早就是褐色粉末了。像是个绝望无告的穷妈对儿子说:都是为了你,我才活下来。”

“本月廿九日我要去意大利住个把月。顺便参加一个‘塞纳河到翡冷翠’意文版的发布会。朋友说我因之可得到些休息,你信吗?我能不继续写‘无愁河’吗?不写,回来的后果岂不恐怖?”

……

有时候黄先生会在给朋友的信中叫两声苦,释放一下紧张。

一天扣一天,没有任何逃遁的可能。

伟大的天才都是伟大的劳作者,赞叹。君子无逸,民生在勤,赞叹。

完成后的“八年”,呈现出一种感人的单纯,它的繁昳与浩瀚,与内在的简洁凝练为一体,汗漫与广阔,与敏捷准确的表达为一体;可观可闻,笔端控制力强,这是黄永玉文字绘就的千里江山图。

753316536.jpg

第一部《朱雀城》三卷,连载日期:2009,2010,2011,2012;出版日期:2013年8月;

第二部《八年》四卷,写作日期:2013,2014,2015,2016,2017,2018;出版日期:2019年2月。

“无愁河”,这是寿者言,是穿越苦难、备受磨砺的不死人言;过去心与未来心,都凝聚为当下言,中锋笔。如此贵重,时代,要静心听。

愿力成就

《无量寿经》里有一段话:

佛为众弟子广说极乐世界种种光明庄严,阿难问:“若彼国土无须弥山,其四天王天及忉利天,依何而住?”佛告阿难:“夜摩、兜率,乃至色,无色界,一切诸天,依何而住?”

阿难白言:“不可思议业力所致。”佛语阿难:“不思议业,汝可知耶?汝身果报,不可思议,众生业报,亦不可思议。众生善根,不可思议,诸佛圣力,诸佛世界,亦不可思议。”

抛开一些佛家名相,这段话也许可以借用来对文学艺术作品做一个简洁的判断。文学作品也可看作是作者创造的一个小世界,这世界的性质也可分两类,一种是业力世界,一种是愿力世界。业力世界来自业,也造成新的业,世世流转不得解脱;愿力世界则不再产生新的恶,一切业力已被打扫。

贯穿“无愁河”写作的,确是愿力了,是爱与感恩。

虽说是自传,但“我”只是一个线索,以此去呈现一个世界。“朱雀城”是故乡世界,凤凰一地的自然之美、人情之美,“八年”面向更广阔的世界。如果说“朱雀城”以对故乡浓重的爱而成就,“八年”则侧重“感恩”,感激人生旅途中所有对生命施与恩惠的人与事。这部愿力成就的书,让人见识罕见强度的爱与感恩,在经历近一个世纪的消耗后,以奇迹般没有被损害的气质,诚恳展露。

并且,这哪里仅仅是依个人得失利弊来的感恩呢?

2011年在绍兴聊天,黄先生说:“这两年我都在想一个问题,我在看《礼记》。我一直在想,那个世界是怎么做到的,西周八百年的平安,不短啊。孔子‘克己复礼’那个‘礼’是什么?可不是‘礼貌’。应该是各安其职,各安其性。姜太公也是聘任制,不干了可以挂冠而去……应该让每个人做自己的事。”

“无愁河”里的世界,是现实的白描的世界,但带着理想气质与温暖人心的情愫。“八年”一多半时间在福建,这个“海滨邹鲁”,正在打开对外交流的大门,作者的记叙中,除了对个人生活的纪念,更有对一个理想社会的探索与思考,一种对人与人美善关系的打捞。让每个人做自己,做自己的事,说起来简单,这里有深刻的人性宽容与文化宽容。想到吗,在一个流浪儿的战乱记忆中,含藏这样的深情与抱负。真是无畏的行旅啊!

与世人彼此相知

“现时若有大事可做,我想就是从事于对这时代的反省,使我与世人能彼此相知,使历史的三世十方皆能生于一个现前,以此开出新的礼乐之世。但此绝非学究所能。”(胡兰成战后致唐君毅信)胡大节有亏,这句话却有几层好,一,点出眼前时代的“一大事”是反省;另一好是讲反省的目的,不是人们常说的知对错,懂进退,吸取经验教训,而是“使我与世人能彼此相知,使历史的三世十方皆能生于一个现前”。这是要安顿人心,是很高的、文明成就的境界了。

时代中本就有隔膜(如“我”与闰土),变化迅速的时代又造成隔膜,反映时代的艺术造成新的隔膜,人心与人心,便束缚于这精神的栅栏与围墙里,如在牢狱中了。“无愁河”不隔。“朱雀城”是一处地点,“八年”是一个历史时间,可哪里又局限于那一时一地?突破局限的是人,里面都是与你我一样的人,在最朴素的意义上,经历,感受,成长。

花了差不多一周读《八年》(读过连载,这该叫重读),每天两三个小时,有时会在晚饭时跟家人分享一些书中的人物故事、隽言妙语,有一天,什么也没有讲,却一个人噙泪独坐半晌。超越生死的印象震撼人,一个个少年伙伴、七八十年前的人,在作者温暖的记忆、浓郁的人情与生动的记叙中复活了,如解甲归田,卸去了种种岁月生死的束缚,一个个自在地走在道路与原野上,我“见”到了他们。

12岁,出洞庭,过九江,南昌、安庆、宁国,从上海乘船到厦门;福建六年,厦门、安溪、泉州、德化、永春、仙游、莆田、长乐、福州;求学、求知,交友、成长;国家在打仗,还轮不到他上战场,但与百姓一起经历炮火与逃难,再离开福建去江西……

长旅中相遇的百业千态,一万个人,一万种形貌,各有各的个性,完全不变形,作者没有企图去改变他们,要求他们,不用自己的好恶或历史“进步”的名义去判断,只是温和地爱着,真实的爱着。

“猫走了,笑还在”。人没有了,神与趣还在。

十六七岁的漂亮女孩子陈馨,坐定之后,皱着浓眉头横扫序子一眼:“画像一点!啊!听见吗?”

1052854883.jpg

天天早上背着老娘出来散步的七十一岁的秦先生,看水,看山,看云,“年轻人,你想帮我的忙,可惜你不懂,她是我的娘,她只要我背不要你背……遇见你,让我想起《诗经》里的《凯风》。”

……

不止于“见到”,“相知”还有一层“彼此照见”的意思。我不仅看见了作品中的他们,阅读作品的“我”也慢慢被照见。我感受到洗涤与回归,人与人的素面相见,天地万物以本来的样子诚实可亲地现于眼前。打开,完全的打开……这是写作者破了时空局限,与生命诚实相对而成就的了。

于此中见天地,见大人,见众生。

心智之书,情感之书

有困惑于为当下中国少年选择怎样的“心智之书”、  “情感之书”的吗,选“无愁河”吧。

“他两岁多,坐在窗台上。”

开了三卷的“朱雀城”。

“冇是我要来的;是妈叫我来的……”序子一边哭一边说。

开了四卷本的“八年”。

在“朱雀城”中,学习“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将生命于故乡天地中扎根;在“八年”中,学习少年的出发,在对他乡与世界的探索中,怎么长知识,长鉴别力。

集美的一个留级生,平时都干什么呢,读书,泡图书馆,爱老师,爱同学,和校工交朋友(十九路军的老袍泽,“被辜负的义军”,难以回乡的外省人,和序子一样独在异乡为异客),学乐器,画画,自学木刻……

序子的留级,问题不是出在厌学,是好学,他要自由地学习。国文课太简单,英语代数太难,他不觉得有委屈自己去学的必要。人和人的不同是天生的,有必要都弄成一个模样吗?人和人比是为哪样?

472154389.jpg

在自由阅读中形成自己的脑子,对世界的看法。佻皮的人不少,但一边读书一边佻皮的人不多。所以他不拘一格的个性,得到长辈“守正”的评价。流浪的路上也背着书,凭这读过的书,一路都交到朋友。有人整理过“八年”中黄永玉读书的书单,我就不抄了。学这个、学那个,一辈子就定死了,没有转弯余地,改行等于一贫如洗。序子不希望落得如此下场。虽然动植物考试的分数不高,心里头就是喜欢。他说:“不是为了做科学家的喜欢,是做一个人的喜欢。等于喜欢这个‘全世界’。在学校读书就是学一些如何喜欢‘全世界’的本领。”

我怎么会不喜欢书呢?我只是不喜欢禁锢。学校是靠规矩打分的。他们不清楚我在图书馆得的益处也是学校的恩泽。

天下无不是的书。书,都好,看你如何看!

世人晓得讲卫生,保持身体健康,不过是筋骨的锻炼,经得起人生折磨煎熬的训练,怎么来?

记住了王伯的话,“心肠要软,骨头要硬。一辈子,靠自己的骨头长肉。”也有好朋友垂怜他,说知心话,“这么远出来,要忍住啊,要经得起忍。”还有,读各种书,接触不同的人,多角度地锻炼自己。

1952772865.jpg

集美到底是有气度的地方,这个留级生画了一张好画,屈原,展出了:

一个戴八千度酒瓶底眼镜的高中同学,在画前认真地闻了一分钟,又走到序子面前对胸脯闻了一分钟:“我告诉你,你不要和别人讲,你是个天才!你留一百次级也不怕!你记住我这些话,是我讲的,不是别个讲的……”走了几步又回头说,“记住,我叫沈延奎!”

你成熟了,你是属于成熟这一边的。我们这种人都比较孤立。孤立的成熟,在落后群体眼中显得突出的幼稚。这时刻是个紧要关头,千万不要懈怠,要打起精神。

有了心智,再谈情感。人在世界上,需要的情感是很多的。现在一说情就是男女之情,男女之情又成爱欲之情,局面越来越窄。“八年”里有很多情感,很重要的一块是师生情(一辈子的神圣,终生供奉的牌位),个个不一样的老师,被这个留级生爱着;再有就是同龄人之间,男孩们的友情,集美的尤贤,蔡金火,林振成,战地服务团的颜渊深,泉州的蔡良,傅升、傅斗、吴长庚,还有比自己小的西鼎、理得……天地君亲师,仁义礼智信,都不抽象,样样真实不虚,无数生动的细节、相貌充实其间,有温度的谈笑音声,嘈嘈切切,形成悠远广泛的交响。

346255307.jpg

并非都是甜。就说尤贤和蔡金火吧,两个集美时期的密友,各有各的好笑,他们还互相讨厌,“他的眼睛,他的眉毛,他的嗓门,我无一不讨厌。世界就那么怪,如果世界真有末日到来那天,我又相信只有他这个讨厌的人不会背弃我们。”就是这样成长!

女孩子也有几种,年长的洪金匐,黄永玉有一个比喻:“她是序子胸中第一棵带着阳光的、高高的白杨树。每个少年一生都有无数这样温暖的白杨树伴他们长大。”宾菲也年长,但是另一种,她少有的美,让序子闪电似的觉醒,“人遇到美,有时是爱,有时是肃穆恭敬。序子一点也不喜欢任何人冒犯这种境界。”陈馨漂亮得像春天,活泼自信,和序子其实像一对金童玉女,但序子心里知道:我还养不起她,她跟着我会受苦……

260648784.jpg

战地服务团是抗战时期的一个特殊机构,文化人参与进来,宣传、带动老百姓抗日,成了那一时期很多失学有志青年的流动大学,“跟老百姓长相厮守的日子,紧紧把握住泥土气……”里面一群青年男女,大家朝朝暮暮在一起,加上有个好的领路人,像个大家庭。

“无愁河”在“朱雀城”时,就让我想到过《红楼梦》,因为都是少有的以这样的规模描写中国人日常生活的作品(古典四大名著中只有《红楼梦》是描写日常生活),但两相比较,“红楼”中的日常是残缺的,没有生产性内容,它也是伤感的,“无愁河”呢,则是生生不息、不垢不净的生产劳动与创造。没想到在“八年”中,黄先生借序子之口,自己讲到《红楼梦》了。讲《红楼梦》中的感情。十六七岁的序子,是这样说的:

“《红楼梦》里面那位宝贝少爷贾宝玉如果活到现在,碰到他我可能要弄他一下。他是颗老鼠屎,放在哪里都是祸害,都是负担,都是厌物。尤其对女孩子伤害性大。女孩子们,我特别提这个‘们’字,女孩子们心头那根线全让他一个人提着。干吗呀他?凭什么呀?”

“大家说曹雪芹这部书写得好,精、美、细,有本事。不过我总觉得那一圈女孩子太像龚定庵《病梅馆记》中那些梅花树了。虽各有姿态,却是扭曲万分,‘文人画士之祸之烈至此哉!’……我不喜欢对女孩子用这种态度。我不喜欢世界是那样的!

“就那么一窝人,好吃懒做,为一句话、一件小事,怄半天气,鼻涕眼泪闹成一团。一群老小女人围着一个少爷团团转……”

“我不喜欢对女孩子用这种态度。我不喜欢世界是那样的!”——若世界有一张关于《红楼梦》的意见圆桌,我倒希望这意见能占据一角,与种种耽溺赞美的话在一起,呈现于读者面前,是能启人心智的。有学问的人有时很幼稚。序子说。

有辨别力,心胸开阔,情感充分发育,又各安其分。少年,该如此为未来做准备,储存知识、眼光、勇气、诚意,还有幽默与佻皮,不然,怎么应对人世,况还有可能扑上来扼住人脖子的恶?

“做一个中国人首先要活得端正,头脑清楚。”

书后有真人

福建的生活,黄永玉早年有两篇文章涉及过,一记集美中学的李尚大,一记与弘一法师的奇缘。看“八年”的时候存了期待,看他怎么再写这两个人,会写得更好,更差?还是直接抄进去?意外的是,李尚大的故事略写了,而弘一法师,展开详写,比原来的又上一台阶。

不止见一面,见了三面,撒泼,谈艺,深鞠躬,唱歌……弘一收摄人心、静静的感化之力,少年的惭愧心,黄永玉写得好:“他眼前是一条蛇,要当着老和尚的面把前些天和今天所作所为像一层皮那样蜕去。最好蜕得干干净净。”插图也好,一个少年手持玉兰跟在弘一背后走,两个背影,庄严与谦恭,序子连脚跟都是柔顺的。90多岁的黄先生,写到这一段,竟是低到尘埃里。

8095492.jpg

这部自传性小说,里面多是真人。李尚大是真的(现是印尼富商,还是哈哈笑的大胖子),弘一是真的,张乐平、李桦、陈庭诗是真的,蒋经国也是真的……无数泯灭在时间长河中的人,也是真的。

它们是真的歌!要不然,七十多年了,我这段老木头怎么还能一字不漏地唱它呢?

这是一部书后有真人的书。是,不仅是书中,还有书后。

“朱雀城”十二年,相应陈渠珍的湘西自治,这个对沈从文有终生人格影响、让黄永玉永难忘怀的陈渠珍,是“朱雀城”背后的那个真人(参见拙作《你是谁,你来自哪里?》,收入《沿着无愁河到凤凰》,中信出版社2015年版)。“八年”呢,我以为后面也有一个真人,那就是陈嘉庚。

创建集美学校的陈嘉庚,被师生恭称“校主”。在安溪看过一次纪念集美内迁展,有一张师生为建校三十周年、“校主”七十寿辰举办庆贺大会的集体照,那是1943年,陈嘉庚因积极组织南侨抗日,遭日军定点搜捕、轰炸,化装隐身潜逃,之后有年未有音讯,日军宣布陈已死亡。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集美师生坚信校主还活着,为他贺寿。这是怎样的信与爱。

1417337722.jpg

他为家乡创办的集美学校,外乡人张序子在里面读了三年,虽然年年留级,但留下彩色的梦,终生的爱。《八年》上卷50万字,大部分描写这里的生活,老师同学。

“无愁河”是书后有真人的书,就是说,黄永玉在成长与写作的过程中,他的内心坐标里是有这样一些人的,这些有真实功业的志士仁人,非单纯文章之辈。他们的头脑、胸怀、人格,给人真的骨血。

新凤霞讲齐白石教她画桃子,“心里要有实物”,这话好,是真经。很多事,都如此。

读了“八年”,值得再读《南侨回忆录》。超大规模的兴学办学之外,陈嘉庚还组织率领南洋华侨在经济上帮助政府维持币制平衡,为抗战做出全国性贡献,他去世后四个抬棺人里一个是周恩来。他怎么可能只是一个地方性贤人?

1083552131.jpg

斑驳的底色,温暖的低音

“无愁河”的单纯,有斑驳的底色,黄永玉一生经历之杂,罕有其匹;尤其是对一个“低音世界”的呈现,有他独到的领会。

刚从德化师范出来时,序子曾在一个“蓬壶”汽车站帮人搬点货物行李混日子。黄昏时,陪几个老头子喝茶。

他们第一天就把序子当熟人,当成年人,不分彼此讲话,出出入入,温温暖暖,没出激情,眼睛不看人,管自己轻轻发声,管他谁是谁和谁。

序子在老头堆里喝茶,老头子讲话用喉腔轻轻沟通,混在温暖的低音里,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很是舒服,懂不懂就不要紧了。这世界安静不错,混得下去。

写得很美。可不要忘了,这是流浪的开始。一个15岁的孩子,一无所有独自面对世界了,能没有恓惶?对未来的判断就靠直觉了——老头儿喉腔说话的低音。这里用得上黄引用过的谭嗣同诗句:“绝无图画处,时有好江山。”

有欣赏序子的老人家,给他木刻以指导:要刻人,刻过日子的中国人。序子怕没有忘记。这些过日子的普通人,不仅是艺术表现的对象,更是滋养过他生命的低音和泉眼。

“八年”中有文化名人、大人物,更多的是无名百姓。中国百姓过的是怎样的日子,支持着这个世界运转,哺育众生的,究竟是怎样根本的力量?低一些,再低一些,去听。

46943800.jpg

集美难童西鼎,铁匠宣七,散落在各处的文化人……一个个精彩、孤独的文化努力,“有一两个知音就足够养老了!”

看完书看看天,觉得很久没有听到世界的低音了……

你要走,不要停下来

除了这些,“八年”还有给予人的东西吗?有。

你怎么老是留级?你以后怎么办?我要是这样怕早就慌死了。

你一个湖南小孩子,怎么一个人在我们福建走,以后怎么打算?不慌?

我真为你未来的漫长日子担心,如何是好?

刚坐上理发店的椅子,空袭警报来了,他挣脱理发匠的笑(“你一脸的泡沫,跑什么”)跑,等飞机轰炸走了,看到理发店的残墙和墙上的肠子……跟随一个壮丁营从福建到江西,活生生的地狱……

序子是这样走过来的。跟着他一路走下来,知道得着一个东西了,那就是作者雨露般的无畏布施。

你要走,不要停下来,走就是目的。

他就是身负希望,以不停歇的行走寻找希望的人。这一百年变化太快,有个说法,高速发展的时代也像一场战乱,每天都在和和美美地妻离子散,和平时期,也有各种看不见的伤口。

看这行走的人,如何降服恐惧不安的心呢?

种种困顿危险,都面对,经受,并且还爱着。为虾姑奔丧,照拂小混蛋西鼎,为朋友杀人(老天借他的手惩罚了恶人,而没有让他的手带上血),卷起自己的被子给要出门的木刻家悄悄送去……

苦难光临,能跑就跑,跑不掉就熬。朱雀人从来就是这样。如果我碰到坏家伙对仗,一对一不干。我比他们贵重,起码一对十。这机会需要有一点点等待和韧性的按捺。

不是因为会功夫才无畏,不是因为有钱才布施,是因为平等深厚的爱,因为对这爱贵重的认知,才能无畏施一切吧。

 

2019年4月8日 初稿4月12日二稿  上海


1893031171.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