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台湾水彩大师简忠威

(2018-04-10 12:19:00) 下一个

简忠威

1968年出生于台湾基隆。1985正式进入画室学习素描、水彩。1990以七幅水彩肖像画为毕业制作,自辅仁大学应用美术系毕业。1998台湾师范大学美术研究所西画创作组硕士。1998举行研究所毕业水彩创作首次个展「世纪末交响诗」。出版《简忠威画集》。1999第二届东华扶轮美术奖得主。2001与黄晓惠共同创立「简忠威画室」,进行基础绘画教学。2001~2011担任辅仁大学应用美术系水彩课程兼任讲师。2005~担任中华亚太水彩艺术协会理事。2006出版水彩工具书《看示范学水彩》。2009获选为台湾百年水彩经典三十位画家之一,受邀参展「台湾经典水彩特展」。


 

简忠威水彩作品专辑

 

常有些学生拿他自己的作品请我点评,我第一个意见总是:我很好奇,这个景到底有什麽动力让你想画它? 很多人都误以为,简忠威最擅长化腐朽为神奇,一些不起眼的景物,他就是有办法让它变成一幅幅的水彩佳作。嗯...,其实并不然,那应该都是出于你们美丽的误解。

牵牛花

学画的少女

诸神的宫殿  透明水彩/全开/1998

很久以前我就说过:“‘风格’是画家最不需要去费心寻找的事物....”风格不用"找",因为它本来就在你身体里面,是你个人所有美学品味与价值观的综合气质显现。我只是不想固守题材去塑造"表象风格",而且对题材的类型选择没有偏见。但是,眼中的题材能不能成为我画笔下的景物?你们绝对无法想像:我可是一位超级严重的挑食症患者!

题材只是触媒,它等着你的想象力去启动你的美学机器。水彩大师 Joseph Z 常说:没有烂题材,只有烂画。可是他也说:如果脑中没有浮出有兴趣的画面时,宁可喝咖啡看报纸,不要勉强画。“无论题材是在本地还是国外,每一张都要努力创作出不同以往的新鲜感。守成的结果就是重复。不停地重复并不是风格,它只是逐渐枯槁的僵尸。”

 

1

 

“逆光”、“斜阳”与“夜景”,其实都是属於“重口味”的题材。这种强烈光感,除了直接在画面上提供强烈明暗对比的条件以外,在人的视觉心理上,这种浓郁的光线感受更能唤醒大脑的现实空间记忆。人类对绘画中的光感需求,似乎也存在着某种如昆虫般的“趋光性”。

威尼斯之灯火夜景

透明水彩,18×27cm 185g/m2


我常跟学生说:“不知道要画什麼题材时,就画逆光、斜阳与夜景吧!”,因为这种“珍珠光”题材不难画(搭配使用留白胶的话....),又容易吸引众人目光。在绘画媒介中,对於技巧最刁钻困难的水彩画来说,其资报酬率可说是很高、很高的啊~

 

关于写生

回首我的水彩艺术探索之路,除了高三时,为了术科考试画了一年多的静物水彩写生习作以外,进了大学之后,就再也没有写生的习惯。"写实画"对我来说,就是拍到一张构图还不错的照片,稍微调整一下主次强弱松紧,然后就可以完成一幅写实作品。

大学毕业后,有将近十年的时间,我也跟著使用投影机来描照片。全世界大部分的写实画家,越是强调高度写实为表现的方向,就越少有写生的习惯,因为照片提供了画家一切所需的"写实表现"参考素材。然而荒谬又可悲的是,我被相机绑架了几十年,却是不痛不痒且甘之如饴。

这二、三十年的岁月,我的美学锻鍊,就只能从这区区几百张的"照片"与"作品"去发现问题、挑战问题。但是古人的三十年,却是足以让他累积到上万张的"写生习作"啊 ! 

每一张习作都是他对现实的看法、理解与表现,这就是古代大师为何高不可攀的真正原因。而我直到现在才知道,原来我的青春年华早已被照相机吞噬。今天,你比我幸运,因为你现在知道你手边的照相机,一不小心就会吃掉你的人生。那么,是不是只要每天走出户外写生、或是在画室请模特儿画人体素描,持之以恒,就保证可以如愿得到古代大师们的基本功心法呢?不!

如果没有先学好基本的人体比例概念、透视原理,骨骼肌肉组织的解剖知识....,这种人体写生活动就只是涂画一些表象的造型与明暗,几乎跟画一颗苹果差不多的练习价值。学习的方向若是错了,写生就如同画照片,你并不会从这个被动描绘的写生活动中,得到你需要的锻鍊值。

日本白川乡合掌村

2012(半透明水彩)简忠威示范


"写生训练"并不是为画家提供更真实的色彩与空间,或是更多更清楚的细节。它只是提供"大自然的现象",等待画家去观察、理解,消化吸收成为有用的"知识",再利用这些知识组织画面,持续调整并解决问题,以求达到独特品味之美,这才是写生的真意。" 

我们究竟期待从"写生习作"中,得到什么好处呢?答案就是:"问题"。无论写生习作的结果是好还是不好,为了思考与解决问题,我们都会从中得到锻鍊。如果我们使用照片素材,同样以观察、理解,发现与解决问题的态度去面对它,我们也会得到如同写生的锻鍊。

 

事实上,我的水彩画是在我的教学活动中练习作,而真正突飞猛进是在这三、五年的时间。并非我开始写生,而是我从2010年开始,不再为学生重复示范同样的教材。每一张新素材照片与企图变换表现方向的刺激,提供了各种新问题。我挑战并解决问题,所以我得到锻鍊,最终得以解脱照片的桎梏而重获自由。我要强调的是,重点不在"写生"的表面形式,而在"习作"的实质意义。只要持续做"习作",从习作来锻鍊观察力、理解力和创造力,这样无论是从写生、照片,甚至是大师的画作里,都会得到有效的启发与锻鍊。

 

2

 

画法步画法步骤

透纳画风的示范

(冷暖色分层渲染)

失落的世界

流浪者之歌


 

画法步骤一

 

1:當然,還是帶著2B鉛筆去散步吧!

2:陽光照到的地方先畫,色淺水多。

3:再畫陽光沒直接照到的地方,就是我常說的彩虹區,水多顏料多!

4:把暗色區接起來,至此,完成沒有細節的七巧板遊戲。

5:從焦點開始增加細節,可用些乾筆,增加繪畫興趣味。

6:輕鬆交代一下其他不重要區域的細節,注意,這時的細節寧可少,不可多!

 

画法步骤二

 

1.先用4B轻轻规划画面比例,再用2B从焦点开始勾勒。先勾勒重点,其他不重要的位置。

2.灯火夜景,是留白胶使用的好时机。把几盏路灯和水面反光遮盖起来之后,先打湿,再用钴蓝、群青、天蓝、Verditer,用排刷画天空和水面(画面的浅亮区)。逐渐提高浓度,画出乌云和水面几处波纹。当然,这两块可以个别画,一起画会慌了手脚,别给自己找麻烦。

3.等乾透以后,准备画暗块区。我先画中间焦点区这一块。我把这一区块裡面的桥、建筑、船等所有物件,全部当成一个整体来画。用群青、红锗、凡戴克…,随便啦~只要用寒色系和棕色系混合,即可调出很美的中间色调。可以先打湿这一区,再用大笔染暗灰色。等快乾时,提高浓度画最暗色。

4.分区块上色,衡量自己的控水经验,自己规划出可以一次搞定的区域,经验直高就跨大范围,没什麽信心就缩小范围

5.将剩下的大暗区填上去。我喜欢在快要乾之前,用小尼龙笔,霑很浓的颜料来乾刷,模拟油画的笔触。同时,也在这时候,用刮刀刮出亮线、小亮块。OK!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了『大明暗区块』的底层基础,可以开始『装饰细节』啦!

6去掉留白胶,将街灯边缘洗掉一圈,再用薄薄的镉黄染出微黄的光晕。水面的留白胶如果留太多、太闪,可以再用适合的颜色填回去。

桥、船、牆面、都可以用笔霑清水洗白,就像炭笔素描用软橡皮来画出小亮面的细节一样,然后再叠小灰暗块修饰。从焦点区的路灯、桥、船这裡开始处理,不重要的地方,就先跳过!这最后阶段,最怕画太多细节。

随时把画放远来看,如果觉得OK,就停笔吧!

 

画法步骤三

 

2.将灯的大略位置用留白胶画上去,注意大小聚散。水波的线条要有流动性。然后先大笔刷天空渐层,快干时用排刷画几块大小乌云。接着画水,方法同天空,注意明度值略暗于天空。

3.从左到右(手顺),别管细节,把所有建筑当成一块来画 !这是最关键的点!

4 重点加工:喷水、刮擦、堆栈。去掉留白胶,将边缘柔洗成晕光,再补一些黄灯光色,水面波光可配合刮刀,搓、洗、刮出流畅的线条。

 

3

 

只有透过正确的素描训练后,才能更好的捕捉照片内的讯息

常听到有人说:“只有画过写生训练后,才能更好的捕捉照片内的讯息”,这点我是存疑的。可能很多人无法置信,事实上我画水彩二十多年,除了写生比赛以外,真正走出户外写生的次数屈指可数。

就我个人极少的的写生经验而言,真正在脑子里下决定、下判断的,并不是眼前的一草一木,而是节奏、变化、韵律、平衡、协调....等一幅画之所以成为一幅画的元素。这些我所理解与运用自如的元素,以我个人目前的绘画程度与能力而言,并非是由“写生”这个训练而得来。但我非常鼓励学生出门写生,并不是因为大自然提供更3D的空间、更完整的细节、更正确的色彩,而是因为对学生而言,写生的时限与环境限制,能够让学生更容易放开去简化,更有可能往绘画性迈进一步。

相对於照片资料所提供给学生的安定感,却反而让学生迷失自我的绘画造型主见,沦为一个照片奴才。或许开头这句话可以改成:“只有透过正确的素描训练后,才能更好的捕捉照片内的讯息”。

我在这里所指出的“正确的素描训练”,是指化繁为简、由简入繁的科学程序;在变化中求和谐,在和谐中求变化的美学素养,而不仅仅只是明暗、光影、空间体积的训练。我的想法是:对学生来说,如果能先有这“正确的素描训练”,再放出野外去刺激绘画性的语言,必可得事半功倍之效,而非迷信於只要坚持持续写生就一定能修成正果。

 

 


 

2010於简忠威画室架构全球独创现场示范视讯直拨教学系统,进行水彩画教学 。

2013获法国《水彩艺术》杂志第12期秋季号,以十页篇幅专题访问。

2014画作《大阪小镇》入选美国水彩画协会AWS第147届国际年展(首位台湾画家入选该年展)。

2014举行第二次水彩个展,出版语录画册《形趣之境》。

2014《威尼斯水道》入选澳洲《国际艺术家杂志》(International Artist Magazine)第八十届艺术奖项挑战决赛,并刊登於同年4/5月出版的第96期杂志。

2014受邀泰国世界水彩博览会(World Watermedia Exposition Thailand)写生名家。

2014画作《威尼斯水彩印象》入选加拿大水彩画家协会(Canadian Society of Painters in Water Colour)Open Water公开评审年展。

2014画作《威尼斯之夜》入选全美水彩画会NWS第94届国际年展并荣获署名会员资格。

2014画作《合掌村的雪景》荣获Watermedia Showcase 2014年度大赛第一名。

2014受邀参加中国广东省中山市首届中山国际水彩名家邀请展暨名家写生。

2014获《水彩艺术资讯》第17期杂志(2014年12月)专访。

2014获法国《水彩艺术》杂志第17期冬季号专访。

2015画作《八里左岸》入选美国水彩画协会AWS第148届国际年展,并荣获Alan R. Chiara纪念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