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一位食堂钟点工,30岁才学画画她感动了千万观众

(2017-06-01 08:56:37) 下一个

“我喜欢画画,画画意味着生命。” ...

她来自福建闽北一个小山村,父母皆是地地道道的农民。
 

认真的画画中

“很独特,我没见过这样的学生,她很有才华,而这种才华不是靠专业训练得来的。”

——央美教授袁运生


汪化 原名季红燕

福建人,2015年受邀参加《中国梦想秀》感动万千观众。由于酷爱画画,就想给自己取一个与“画”相关的名字,于是取了与“画”谐音的“化”字。“化”乃变化之“化”,她希望从内心伸出无数触角,吸收外界无限的生命活力,使内心丰富,想象力变幻多端,生活、生命能外化、外延。且“汪”、“化”二字相合,亦有一滴水终将回归汪洋之意。
 


她住在不足十平米的地下室,除了工作的三个小时,其余的时间都交给了画画。
 

1

十几载风雨漂泊

 

因为从小觉得“自己不是读书的料”,初一时她便早早辍学,开始了事业打拼。

 

只有小学学历的她,找不到什么合适的工作,学过裁缝,当过保姆。 


 

十几年下来,多方面的现实与生活的打压,让这个曾经的小姑娘变得情绪一度不稳定。高兴时则憨厚地笑笑,失意时则封闭自己,完全躲进自己的世界里
 


  

 

2

天赐“神笔”

 

30岁那年,她辗转漂泊到上海。为了转移生活窘境带来的沉重压力,她才拿起画笔在纸上乱涂乱画。
 

 


 

这一画,她瞬间找到了情绪宣泄的出口,像潮水般发疯地在画纸上泼洒。
 

 

 


 

于是又买来35米长的画卷, 开始了平生第一次创作。  
 

 

 


 


 

 

没有任何专业基础,也没有什么参照物,她就是随着自己的心意,让情绪在线条间肆意挥洒
 

 


 

 

 奇怪的是,在绘画中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宁静与充实。往日的心结、伤疤,随着线条一一抹平挥发。
 

 


 

 

3

辗转北京,爱上央美

 

朋友看她对绘画“执迷不悟”,便劝她到北京试试。到了北京她先后到798、宋庄求职,无奈因为学历太低,
没有人要她。

 


 

她只能租住在不足10平的地下室中,坚守住自己小小的梦想——画画。有时候一画就是一天,不吃不喝也完全不觉得饿  。

 

 


 

 

后来她误打误撞下走进了中央美院图书馆旁一家小书店里,看着多到眼花的艺术类书籍。她瞬间爱上了这里。

 


 

 

走出书店的那一刻,她便下定决心一定要在附近谋份工作。几经波折她找到了学校食堂。“只要包吃住,我不要工资都可以的。”

 


 

 “我可以没有钱,但一定要画画,画画对我来说就是生命。”
 


 

餐厅经理被这个执着的傻姑娘打动,不仅给她安排早6点到14点的班,让她有时间可以画画,还每个月发她1000块钱的工资。
 


 

自那之后每天下班,她便跑到图书馆或食堂一楼画画,不上班时,便从清晨画到深夜。
 


 


 



  

4

越努力越幸运


越努力越幸运。机缘巧合下她认识了央美的袁运生老师。袁运生教授在看了她的长卷画作后不由地赞叹道:“ 很独特,我没见过这样的学生,她很有才华,而且这种才华不是靠专业训练出来的。”  
 


 

而她在餐厅作画的场景也被几个同学拍下发到了微博,她的事迹一夜间引起3000多人转发,她的作品也登上画册。
 


 


 

她登上《中国梦想秀》的舞台。 


 


 

央视还邀请她拍纪录片《我的生命线》。
 


 


在中央美院食堂工作的汪化
 


汪化在其居住的地下室内作画 

 


《我的生命线》影片截图


《我的生命线》影片截图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节目过后的她被众多人所熟知。有人问她:“画了这么久,也成名了,下一步有什么打算?”她平静地回应道:我会一直画下去,直到生命终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feifeizhang 回复 悄悄话 有才
狐鹄 回复 悄悄话 画的很好,但从画里可以看出来她精神有问题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画痴!有才,又有毅力。大赞!
小皓月 回复 悄悄话 看不懂???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个!有才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