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ZT)

(2016-12-21 10:40:25) 下一个

作者:有熊

前几天,有熊因为片名而看了一部日本电影——《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

片中男主因为不治之症与恶魔做了交易,签下了一份让世界上某种事物消失换一天生命的契约,第一天的交换物是“电话”,第二天是“电影”,第三天是“钟表”。

第四天恶魔要消失的是“猫”,男主最终没有选择交换,坦然面对自己的命运。

虽然片中几件事物分别隐喻的是爱情、友情、亲情等,但的确猫也是有熊最不愿消失的事物吧~

作为宠物角色在世界上围绕着人类生存的猫和狗都有各自可爱的地方,但猫更像“并不是人类在饲养着猫,而是猫陪伴着人。”

回过头来想,如果真的猫从世界上消失了,世界会随之消失什么呢 ?有熊觉得是——艺术家吧!

莱昂纳多.达芬奇,《猫的行动和姿态的素描研究》

与喜爱养狗的政客不同,艺术家好像更偏爱养猫。曾经有个名叫艾莉森 阿纳斯塔西娅的作家编写了一本《艺术与他们的猫》,书里汇集了历史上许多艺术家和猫的生活照片:

超现实主义绘画大师萨尔瓦多·达利和他的豹猫

从毕加索,到弗里达·卡罗,再到萨尔瓦多·达利,书中展示了一些有名的画家和雕塑家背后的猫。作者在书里的一句话似乎道出了艺术家与猫的关系,她说:“我觉得艺术家和猫很相似,他们都充满了神秘色彩。两者都经常会被认为冷漠又以自我为中心。”而且有熊认为,艺术家在工作室里创作有时是与世隔绝的,猫为这个空间带来了生气,同时又与艺术家保持距离,各自有着非常重要的独处时间。

毕加索和他的猫

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卡罗和她的猫

法国著名画家、野兽派创始人亨利·马蒂斯他的爱猫

具象绘画大师巴尔蒂斯和他的猫

幻觉派艺术家让·科克托和猫(暹罗)

美国新表现主义艺术家让·米切尔·巴斯奎特和他的猫(也是暹罗)

美国作家、诗人、艺术家、插画家爱德华·戈里与他家里的猫们

所以~~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艺术史的名册或格局也会发生一些改变吧!至少村上春树如果没有了“彼得猫”,也就不会写出《挪威的森林》。    

村上春树大学时偶得一只猫,取名叫彼得。后来还以“彼得猫”为名,开了家酒吧。


“彼得猫”咖啡店的定制杯

在一本自传里,他回忆那段时光:“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夜里,就把猫放在膝盖上,一边啜几口啤酒,一边写起我的第一篇小说,这至今都是美好的回忆。 ”

假如猫消失,村上春树不会写下《毛茸茸》


 

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老流氓”荒木经惟可能会多找几个情人。

荒木经惟与爱猫奇洛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它在荒木妻子阳子死后,陪伴了荒木:“我特别留意奇洛偶尔蓦然凝望阳台景致的时刻——也许是某种醒悟,或是不断地思考、观望、聆听、望向天际等等,就这样静止不动地看着外头。这种背影完全征服了我,其中似乎包含着人生的无奈,向我诉说着许多故事。”

假如猫消失,也就没有荒木经唯一的动物摄影集《爱猫奇洛》

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人类将少了个“天敌”。海明威写下过代表毅力与勇气的《老人与海》,也写下了“一个人不会被打败,但可以被猫毁灭!”的丧气话。

海明威的作品留给了世人硬汉形象,但他在面对动物时,却是一个内心柔软的人,他收养过非常多的猫,其中他最爱一只六趾的猫基因最后还被命名为海明威猫。

在一本由他侄女写的图文并茂的传记书中,作者提到了海明威和他的猫:海明威把他毛茸茸的朋友当作“呼噜声工厂”和“爱海绵”。在海明威从一位船长那里得到了第一只猫“雪球”后,就深深地被猫这种物种迷住了。

假如猫消失,海明威著名的短篇小说《雨中的猫》也将随时消失。

假如猫从世界上消失了,安迪·沃霍尔也许不会成为艺术家。

安迪·沃霍尔出生于一个斯洛伐克移民家庭。沃霍尔与母亲关系非常亲密,茱莉亚鼓励他开拓在艺术和流行文化方面的兴趣,并为他购买了大量电影杂志、漫画书,后来沃霍尔才开始画画、制作拼贴画、收集明星海报。因此安迪·沃霍尔走上艺术道路是受了他妈妈很深的影响。

沃霍尔和他的母亲都超级爱猫,在他们共住的公寓里养了25只猫。


 

假如猫消失,我们将看不到沃霍尔和他母亲的温馨合作《25只叫做Sam的猫和一只蓝咪》

齐白石老人养猫,当然也画猫。他那些水墨画里《油灯猫鼠》是情节感最强也最幽默的一幅。

画面里,老鼠偷油,猫坐在地上守候观望。最有趣的是他的题字:“昨夜床前点灯早,待我解衣来睡倒。寒门只打一钱油,哪能供得鼠子饱。值有猫儿悄悄来,已经油尽灯枯了。”

后来这幅作品以448万元的天价拍卖售出(对不起,有熊世俗了)。当然,假如猫消失了,也不会有白石老人这幅充满生趣的作品了。

喜欢养猫的传统艺术家不止白石老人一个,漫画鼻祖丰子恺先生不仅为家中爱猫白象作画《白象及其五子》,朋友投其所好送的五只猫也照单全收。

丰子恺对喵星人还特别宠溺,那时候还没有为猫绝育、室内饲养的理念,猫们成群结队的跑到邻居家偷吃鱼,引起公愤。

而丰子恺先生却对家人说,猫之所以会偷吃是因为没吃饱,嘱咐家人加钱为猫买鱼。再给猫主子搞点加餐,可不能饿瘦了!

不知道是艺术家特别爱猫,还是猫给某些人带来了灵感与陪伴,总体来说,神经质的喵星人相比汪星人应该来自一个更有艺术感的星球。

以下就是一首喵星人的诗:

盒 子

盒子可以是个玩具

盒子可以是张床铺


盒子可以用来藏身

盒子可以被当作家园

盒子本来对我没有任何意义

直到另一只猫宣称它归它所有

现在盒子成了我的床垫

而我会守护它直到最后

各位铲屎官,以上这首赛太白、败莎翁的绝句出自诸君家中潜伏着的心思细腻的喵诗人,“代笔者是美国畅销作家弗朗西斯科·马修利亚诺,收录在《冷漠只是我的伪装:喵星人的诗》之中。


有熊送出5本,与书同时赠送还有喵星人挂历,

治愈猫奴的2017每一天。

参与方法:

请在文末留下 你与喵星人的趣事

选出留言排名前一位和留言内容最佳几位

下周公布中奖名单

感谢这个世界有艺术家,艺术家感谢这个世界有猫。

 

  • 15
    一次在朋友家留宿,当时朋友代别人照顾2只????,晚上我打地铺躺在地板上,关了灯,两只????不停的在我周围走动,我安静的听着它们在夜里的一举一动,时间过了许久我才睡着.那个夜过的很漫长

    Yesterday

  • 15
    我家主子叫韩梅梅 我叫李雷 它是母的

    Yesterday

  • 9
    假如猫消失了,会少很多乐趣吧。我家喵其实是跟着我回家的,第一次看见她超级小,洗完澡毛湿湿的耷拉着跟只老鼠一样,假期在家的时候,一起床就缠着要喂食,我做作业,看书,她就躺在书桌上晒太阳。想要跟你玩,又傲娇,总是过来跟你玩一下,走开一点,坐着等你过去找她,你过去了,她又走开。离家以后,就只有她在家陪着我父亲了,感觉因为有了她,我们一家多了很多乐趣。

    Yesterday

  • 8
    学校离家很近,公交车几站就到了,咪咪很乖,不会乱跑,走廊人少的时候,在门口张望张望,要么就是阳台晒太阳,冲着窗外的鸟嗷嗷,或者居高临下,看草坪上睡觉的大白猫。 早上六点,准时叫醒,我在上铺,这家伙不冲我叫,也不爬床,就冲着不喜欢她的室友叫,我······然后我立刻立马翻身下床喂她。吃饱喝好,爬床,睡在我脚边咕噜咕噜。 有时候我买米粉或者面吃,我只喝汤,它吃面······让秦皇岛的叔叔寄小鱼干,这家伙吃到闻一闻扭头就走······喝水不喝碗里的,站在水台上,等着人捧水给它喝,没人理她了,扒着桶喝······豪饮江山。 期间叫春,闹腾的太厉害。抱回家自由配种,跑丢好几天,妹妹打电话跟我说,飞奔回家,附近各种叫她,晚上吃饭的时候,一脸兴奋样回来了,饿的吃蔬菜···抱回学校,洗澡,待产。生日前一周,生下三只小猫崽,黑色的。生产那晚上,爬床,不让我睡,我下去看她,就把我往自己的产房那领。一夜没睡,全程安抚,第二天下午一点多,生育完毕。吃的更好了,也没见胖,经常喂完奶撇下小猫找我睡。后来,又把一堆小崽子挪我床上,赶都赶不走,我······ 没来得及做绝育,放假又怀孕······ 平平淡淡,又总是幸福,想起来就开心,想起来就想这辈子什么都不干了,养着她我就知足。大概我把几辈子的温柔,都给了她吧······

    Yesterday

  • 7
    招租室友爱猫是必考项目

    Yesterday

  • 7
    你践踏了我的脸, 抓伤了我的手…… 我还能怎样,能怎样; 你伤害了我,却一笑而过~ 我要你怎样,要怎样。 我希望你越来越温柔, 你希望我放你在心上。 在你身边,每天找到新发现; 无用计较,快欣赏美丽每一天。

    Yesterday

  • 7
    我就记得有一次猫找不见了,我们全家翻遍了所有角落,直到晚上睡觉我发现枕头怎么掉毛毛,翻过来才看见烂了个洞,猫猫在里面舒服的睡了一天

    Yesterday

  • 7
    我的米米辗转2个家庭来到我身边,刚来的时候都躲在床底只在半夜出来吃东西喝水。终于在2周后的一个周末,她突然出现慢慢朝我踱步过来,跳上沙发用鼻子碰了碰我的脸,舔了舔我的胳膊,喵了一声继续回去睡觉。我眼眶湿润,仿佛这是她的授勋仪式,从此我就认证上岗成为一名铲屎官了。4年过去了,我们依然陪伴彼此,她是十岁的老猫了,前阵子做过体检医生说身体状况很好。

    Yesterday

  • 6
    前天晚上,不小心让它跑出去了???到现在还没找着,平时特别黏人,真怕它出去挨饿挨冻???芃芃你快回来吧好想你??

    Yesterday

    4
    Reply by author
    到附近再找找,希望它快回来

    Yesterday

  • 6
    记得高中的时候由于各种原因,抑郁了一段时间,每天都不愿意与人打交道不愿意出房门。但神奇的是,那段时间总有一只白猫,每天晚上从窗户进到我的房间陪我,后来高考结束,不抑郁了,它就再也没出现过。

    Yesterday

  • 6
    只有深爱一个猫的人才明白,这一生能有你的陪伴是多么荣幸,而你离开后至今也无须别的猫咪入住空荡的房间,甚至梦境中都有你久远的身影……我的猫“肉肉”。

    Yesterday

  • 5
    2014年4月某天,茶足饭饱,和室友去学校侧门的小吃街买水果。亲眼看到一个女孩抱着箱子丢在了地上,转身就走。盒子里就是我亲爱的猫。没有追上去质问为什么要弃养,着急拿起盒子,没仔细看就拿回了宿舍。临走前,拿着剩下的饭钱买了盒牛奶和香肠。 瘦瘦小小的,灰不溜秋,卧在桌子上还没个钱包长,托在手心都能睡着。室友有不喜欢猫的,但是也容忍我养了两年。洗澡除跳蚤,喂吃的,那时候不知道小猫咪不能喝牛奶,不过咪咪也不喝,幸好没喝啊!幸好没拉肚子!年代久远,已经记不清楚当初是怎么喂的了。 慢慢长大,毛色纹路也慢慢清楚,很特别的土黄色?灰色?长毛,大眼,小脸,胸前一块白色的,前爪子白色,,后腿小白靴,挺美~ 到现在,咪咪已经体验过当妈妈,并且绝育了。留了一个调皮捣蛋的孩子在身边。我在上海,咪咪在老家妈妈养,特别想她!每次和家人视频,都叫叫她,摇头晃脑的找我,哎,泪奔~~o(>_<)o ~~  超字数了,分为两条

    Yesterday

  • 5
    有一次早上醒来,我家猫在院里等着,谁出去看她,她就向谁炫耀她逮到的蝙蝠。。。她真觉得我们养不起她,需要她来养我们吗。。。

    Yesterday

  • 5
    没错是我 我家兔大爷那个。所以我没养猫 但是我爱我家楼下小区的猫 从看到我就躲 到现在我深夜回家看到它们偶尔会陪我走一小段路。失恋坐家楼下 它们远远的看着我。现在我一叫就出来 因为知道有吃的。一次看到它们像什么黑社会在开会的感觉 我一走过去全部盯着我 好像要把我灭口的样子。

    Yesterday

  • 5
    喵喵喵 这个书和挂历好想要。(就是这么直白????) 上次去慕田峪长城,在长城脚下,先看到两只晒着太阳的猫,一只黝黑,在阳光下它的毛发黑的发亮,一直米白,可能是它太调皮,走近一看,成了脏脏的小花猫。蹲在那和它们对视,它们的目光更坚定,仿佛赢定了这场“不许眨眼”的比赛。看着它们认真的眼神,被逗笑了… 突然,又看到两只喵星人从不远处的石头后探出头,打着哈欠… 和这些喵相处的人真幸福。我也是其中一个。????

    Yesterday

  • 5
    如果猫消失了 怎样我不知道 如果我家两只狗消失了 我就知道最近没有喂饱他们 或者他们跑我床上睡觉去了

    Yesterday

  • 4
    西西自己走的?我不知道,不过一只没出过门的小猫离开熟悉的家,结果只有一个,我不敢去想,我跑遍了整个小区的每一个角落,一直大声呼唤她的名字,没有回应,4岁的外甥说,西西去别的地方了,你找不到,她和你躲猫猫呢,嗯,她就爱这么玩,我也是,哈哈。我看了一眼,继续找,,,,,,,

    Yesterday

  • 4
    猫咪与人类共栖始于农业起源之后的新石器时代,以防鼠护苗,后来就成(驯)为(化)了宠(人)物(类)然而真是比较费解,旧石器时候的人没有猫都怎么活的呢

    Yesterday

  • 4
    我的世界不能没有猫。生活所有点滴都因他是甜的。

    Yesterday

  • 4
    我家的坎特我从小养到现在,小时候会趁着我弯腰的时候刺溜一下窜上我的背然后站在我的肩上看窗外…直到有一天他胖的不行…窜上来的时候一直往下滑…我就开始抱着举起他看窗外…

    Yesterday

  • 4
    喜欢猫咪咖啡店

    Yesterday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