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孔雀东南飞 - 送女儿返校

(2013-01-09 09:44:47) 下一个
女儿度过大学生活的第一个学期,圣诞节期间回家度假,旋风般归来,又旋风般离去。

自从女儿几个月前南下休斯顿之后,她和我们全家的生活都有了从未有过的改变。

她自己那方面可想而知,一个人第一次背井离乡去那么远的地方,在一个崭新的天地里参与美国乃至世界的顶尖学生之间真刀真枪的实力竞争。

而她妈妈和我呢,最明显的一个改变就是当高玉宝的日子结束了。当年女儿在离家很远的纽约布朗士科学高中上学,每天早上六点多就要爬起来赶校车。于是我们俩就要更早地起来,一个为她准备早餐,另一个发动汽车准备送她去校车停靠点(如果下雪就需要早早把车子从雪里挖出来)。我家的闹钟的声音是大公鸡打鸣的声音。每天天还没亮闹钟就响了,所以我们戏称为半夜鸡叫。老婆怕早晨赶不及给女儿烤bacon煎鸡蛋,有时候就索性睡在客厅。女儿每天都拖拖拉拉的,我们每天都在催促,还是每天最后一个上校车,好心的校车司机每天都在最后等她一个人。有时实在赶不上校车了,我就开车追在校车屁股后面一直到下一个停靠点。我反复对女儿说:人不能太自私,要多替别人着想,不要大冬天让全车等你一个人。如果是我上车时会觉得难为情的。而正值反叛期的女儿对我们的话根本听不进,反驳说既然缴了校车钱,而且合同规定了校车等待学生五分钟,她就有她自己的权利。我有时觉得自己真是把女儿惯坏了,怎么这么不可理喻。早上一阵骤雨般送走女儿之后,上班尚早,再上床又嫌太晚,有时我索性趁地铁尚未拥挤就提前去公司了。老板看到我就开玩笑说:这么早来上班可没加班费哦。

女儿上大学离家之后就再也不必当高玉宝听半夜鸡叫了。想起早晨像打仗一样的日子,好像还是昨天。

随后发生的一件事,却让我们与女儿的关系紧绷起来。

莱斯大学百年校庆,全校停课一周。女儿利用这段时间偷偷飞到芝加哥去会男友。为了不让我们知道,她没有使用信用卡,而是动用姥姥回国时留给她的钱。可这件事她保密工作没有做到家,还是被我在她的facebook上发现了。顿时让我七窍生烟,我家领导也很生气。我连发了两个邮件狠狠地批评了她。女儿的回复居然毫不示弱,大有一番掰了就掰了的架势。因为男友族裔的问题,还骂我们是“racists”,并且把老爸我从她的脸书好友名单中扫地出门。

那阵子老婆和我真如同面临世界末日一般,两人守着空荡荡的的大房子相对无言。有几天,我看到网上有关儿女情长的文字就有流泪的感觉。

后来慢慢有点想通了。世上有些事需要慢慢沟通,逼的太急反而会有反效果;有些事无论你做什么都无济于事,只有接受的份;还有一些事完全是庸人自扰。女儿的事属于哪种我们也不知道,但我们还是属于传统的中国式思维:一看到男女交友就想到结婚,一提到结婚就想到生孩子。女儿才十八岁,以后的日子还长着呢。她会自己做出正确的选择的。漂亮女孩的选择可能会更多点,只要她能找到快乐就好。是鲜花还愁找不到好牛粪插?儿子铁口断言:他们之间的事,“not possible”。但愿如此吧。

所以我和老婆决定采取绥靖政策,发动亲情攻势,忘记不快,张开双臂迎接女儿回家。女儿这次圣诞节回来,第一眼是发现她比过去更好看了,到访的朋友也都有如此说。但能感到她回家是做了最坏的心理准备的,第一天就在餐桌上显著的地方放了一封信,重申她的立场。挑明了不要提这件事,提也没有用。于是我们装作没有看见,依然对她温情依旧,还买了Ipone 5给她做圣诞礼物。我们最想让她知道的是,无论如何,这个家永远是她最后的港湾,那里永远有爸爸妈妈给她留的一盏灯。

令我们惊喜的是,女儿逐渐放下了戒心,对我们说话也不像过去多年来总是呛呛着了,真让我们有的受宠若惊的感觉。我们原来预想这次她回来一定没日没夜地跟男友泡一起,没想到她常呆在家里或去图书馆,晚上出去也很早回来,回家之前还打电话或发短信通知我们一声,于是我们赶紧为她准备晚餐。一开始我跟老婆猜测:那小子一定是还没放假吧?过来几天我们又暗地里猜测:那小子一定是跟家人外出度假去了吧?管他呢。

这次女儿还主动与我们谈起她专业规划。她打算把图案设计作为她的专业方向。虽说老妈一直希望她学个比较“实用”行当,但我们还是对她说:只要你喜欢,我们都支持。只有你喜欢了,才能做出成绩。做什么事只有努力,都会有出息。任何工作总要有人去做,而且任何领域都会有出类拔萃的人。我们还提到,莱斯大学的建筑系是很有名气的。将来无论是室内设计还是室外设计在中国都可以找到市场,她可以利用她的中文优势,希望她能加强中文的学习。女儿的中文口语没有问题,而且字正腔圆,但就是大字不识。我们建议今年暑假去中国进修。女儿说她会根据暑假实习的情况进一步考虑。

女儿还承认,她在学校时的确有点想家,休斯顿距离纽约毕竟还是太远了。她说她还是不习惯休斯顿的气候。我们很惊讶她有想转学的想法。我们对她说:要专心把眼前的课上好,这样才有转到其他好学校的资本。她完全同意。

新年的前一天,女儿要出去与同学聚会,用漂亮的信纸和她清秀的字体给我们留了一个字条,说很抱歉不能在除夕夜在家陪我们,并请我们原谅过去对我们不敬的态度。说她日后一定会努力学习和工作来报答我们对她的爱。她还把哥哥也拉上在字条上签名。

新年过后没几天,女儿就要返校了。本来她只提随身的小箱子上飞机,后来加了一个大箱子还差点超重。老妈给她做了一大瓶炸酱,这样她可以吃喜欢的炸酱面。我给她准备两大包自制的苹果干,一包留给她和她的同屋,另一包送给她称作“Ping阿姨”的校长夫人。

飞机在下午,我们全家就去法拉盛一家韩国馆子吃午餐。这家韩国店的烤肉真是独一份,我们多年来在纽约试了众多的韩国馆子都比不上这个,难怪一份烤肉从十几年前的$16.99涨到了今天的$33.99。十多年来只要我一问:今天到外面去吃什么?两个孩子就会异口同声地回答:烤肉!烤肉!于是我们今天又来了,但唯一不同的是:饭后结账的时候,儿子摁住我的手,表示这顿饭有他来付钱。这真给我和老妈一个大大的惊喜。

如今儿子长大成人了,日子过得丰富充实。他乐得工作总是出差在外,一般是周一一大早坐飞机走了,周四晚上回来,周五在公司或在家稍事休整,下周一又飞走了。他的公司有规定:只要机票的价格与飞回纽约相当,便报销飞到任何地方的机票。儿子说他今年打算利用公司的这个福利,多到别处转转。如果去佛罗里达出差,他打算去Aruba。如果去奥马哈,他打算去旧金山或西雅图,在那里度周末,看同学,然后从那里去下一个出差的地方。我们也乐得他到处去闯荡一下。只是关系他目前对找女友似乎不太上心。过去曾有过一段无疾而终的青梅竹马,不知是否旧情难忘。

全家人送女儿到了机场。大行李箱51.5磅,超重1.5磅,被要求拿点东西出来。联航真有点不开眼。

女儿到了学校后,打电话说没有饭吃,只好开始吃炸酱面。第二天就开学了,估计大部分学生都已返校,但学校食堂居然不开伙,真是不可思议。记得儿子在康奈尔时,学校不但提前好几天开伙,而且学生自己手里有几份机动餐,可以让来校的家长或朋友一起用餐。莱斯号称是全美学生最幸福学校,不知这名号是怎么来的。无论如何,希望女儿总是幸福快乐。

我在多年前一篇写儿子的博文中有下面这样一段话,依然是我现在的心情:

“二十多年来陪伴儿子和女儿成长的日日夜夜,曾有过忧虑、气馁的时候,今后一定还会有。但在更多的日子里我们与他们共同享受收获的快乐。我们父母赋予他们生命和温暖的家,而他们又赋予我们人生的使命和意义,激励我们与他们一起不断努力,努力。我记得汪国真有几句诗是这样写的:

让我怎样感谢你,
当我走向你的时候,
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
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家庭如同健康一样,在正常的时候,你会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当然、信手拈来;但如果一旦它从你手指间悄然溜走,你才会发觉它是那样的值得你好好珍惜。

还是在不远的几年前,每天我下班一进家门,女儿就跑过来,张开双臂跳着脚地喊:“悠悠我!悠悠我!”于是我就把双手放在她的腋下,高高地把她荡起来,让她的脚丫碰到天花板。有一次我们同一家朋友一起出游,在酒店里女儿又要我当着朋友的面做这个日常节目。只有一个男孩的这家朋友的男主人后来对他太太说:有个女儿真好啊!他太太把这话转告给我太太,我太太又转告给我。我听了莞尔一笑:别人当作幸福的事我还觉得是苦差事呢。有时我还不得不向女儿告饶:“爸爸累了,今儿就免了吧?” 而如今我开始怀念那个“苦差事”了,怀念那些随便可以把他们抱起、为他们洗澡,拉着他们的手去公园的日子。我记得给孩子们洗头时,儿子很乖,一动不动;而女儿的脑袋就像拨楞鼓一样不好控制。今天女儿已经亭亭玉立地超过了我一米九个头的肩膀。

幸福就是这样不知不觉地弥漫在你的周围,也可能在不知不觉间悄然而去。所以,我们得学会以感恩的心情过好每一天,每个看似普通的日子都弥足珍惜。生活的苦味是一下子就可以尝到的,而生活的甜味则需要你用一点心智去慢慢体会、回味。”

从机场回来,我们发现女儿在自己的房间里又给我们留下一封信,说很抱歉在假期没能多在家陪我们,她今后会努力做好该做的事,她爱我们。

我觉得,陪伴儿女成长的岁月是人生最重要的一段心路历程,它使所有努力、所有付出、所有感情、所有载体、所有承诺都被赋予一种绝对的意义。为此,我们愿意永远守着心中的那座城。

 
儿子与女儿去年夏天在夏威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5043 回复 悄悄话 我有一个大一的女儿.跟你女儿一样,男朋友是不同族的.对你的感受,深有体会.非常同意:"世上有些事需要慢慢沟通,逼的太急反而会有反效果;有些事无论你做什么都无济于事,只有接受的份;还有一些事完全是庸人自扰。...是鲜花还愁找不到好牛粪插?
家庭如同健康一样,在正常的时候,你会觉得一切都是那么理所当然、信手拈来;但如果一旦它从你手指间悄然溜走,你才会发觉它是那样的值得你好好珍惜."
cheaterfinder 回复 悄悄话 Each child is a treasure given to us by God. Thanks for sharing.
bngmom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孩子们也教育的好。感动。。
臭老王 回复 悄悄话 养女儿就是操心,不管多优秀,到时候说不定就被个你们看不上的带跑了。还是儿子好,让他去野,反正不吃亏。
沉鱼 回复 悄悄话 倘若我父母能如此,也不至于要到如今老死不相往来的地步了。我父母是反着做的,如果我做了像你女儿一样的事情,我妈会首先大骂一顿,诉苦若干年是如何辛苦,然后强迫我一定要按照她的意愿做,强迫不了我就是呼天骂地,说她最后的希望都破灭。。。。。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送小棉袄,太能理解一个父亲的心情了。你家棉袄很好看,很乖巧!
Nick99 回复 悄悄话 小孩长大了,真舍不得他们离开......
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夸奖。不过就是因为并非事事顺心如意才有苦衷要说。
weepingcherry 回复 悄悄话 喜欢看这样的文章,平淡叙述中感受到浓浓的真情.儿子英俊,女儿漂亮,真令人羡慕!
lihuama 回复 悄悄话 女儿真漂亮!兄妹感情真好,教育有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