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毛泽东访苏轶闻 (ZT)

(2011-03-01 16:08:06) 下一个

201117

  主持人:各位来、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由《文史参考》志社主的文史大堂第三期今天下午在国正式开始,我是《文史参考》志的总编辑王翔宇,迎大家。我《文史参考》志社是由人民日社主的一本高端志,我的宗旨是真相、趣味与良知,也就是通过时事挖掘背后的史故事,体会史人物跌的命运,以及探索国家和民族的前途、未来。我搞的文史大堂活是公益活,目的是搭建起家学者与普通大众之梁,使家学者的声音、学成果能通俗易懂地走更多普通者心田。

  今天下午我很荣幸地邀华东师范大学史系教授沈志师为们讲授毛泽东访苏轶闻讲题也是几反复才确定下来。沈老华东师范大学的冷史研究中心主任,有很多著作,比如《毛泽东、斯大林与朝鲜战争》等等,他是研究中关系以及朝鲜战争方面的国内的家。沈老师为人也很趣,既睿智,又幽默。今天下午我期待着他大家来一精彩的演

  沈志目好像不像是学术讲座,其也挺符合史的,所谓轶闻是什么呢? 就是散失了后来又找回来的西,叫做轶闻。我们对泽东出国访问的很多史的史都是重新找回来的,原来报纸上登的没多少,包括毛年和毛泽东传里,很多西都在中国的档案或者在俄国的档案中,因有档案的解密期,30年以后才披露出来。

   毛泽东一共出两次国,一次是194912月到莫斯科,第二次是195711月,是到莫斯科,其实这两次访问非常有意思,有一个特别鲜明的比,第一次访苏就是了建立中同盟,他去了就是签这个条,第二次访苏是中关系最好的候,但是从他访苏以后,中关系江河日下,差不多一、两年以后,中同盟就走向分裂了。中同盟的建立和中同盟的分裂,与毛泽东这两次访苏究竟有什么关系?的内容主要围绕这个主,它当中有很多情况都反复出然表不太一

  比如,第一次毛泽东访苏是毛泽东想去,从1947年就开始想去莫斯科,斯大林就是不他去。第二次是赫鲁晓夫特泽东去,毛泽东就是不答,一直到9月份最后他才答去,里面就藏了很多故事。第一次访苏泽东憋屈,非常沉,心情特不好。第二次访苏泽东心情好得不了,包括他睡床什么的,第一次访苏给他一个床,第二次访苏也是这样,但是果完全不一。其实这两次访苏能反映中关系在不同的段。

  下面先泽东第一次访苏。毛泽东1947年的春天第一次提出他想去莫斯科,但是那候斯大林比担心,因他不知道中国内最后的局是什么,如果最后共党打了,这时候把毛泽东接到莫斯科去,个消息如果出去对苏联非常不利,所以他几次婉言拒了毛泽东开始他答泽东来,当泽东非常激,就在山西一个打谷的子修建了易机,等着机接他,后来斯大林来了,你挺忙的,先忙你的事,等争差不多束以后你再来。到了1948年,大局基本上已定,国民党已是兵如山倒,这时候毛泽东又提出要去莫斯科,要向他汇报将来中共的一些方、政策等等。

  开始斯大林也答,但是犹豫了一下,就你开始准吧。毛泽东买了新帽子、新衣服、新皮鞋,准了四大箱子向斯大林汇报果毛泽东临走的候斯大林又来电话在来不是候,我都下去收麦子了,莫斯科没人,当泽东非常气,但是也没法,斯大林不他去他就去不了。

  到1949年初,因们俩间发生了一个矛盾,就是关于和问题,斯大林中共和国民党和苏联停,毛泽东坚决拒了,所以两人弄得很不愉快。1949年的候,斯大林告泽东,莫斯科你就不要来了,我派人去,他就派了米高秘密访问西柏坡。访问西柏坡以后,中关系迅速升温。

  通西柏坡的访问,斯大林知道了中国共党将来就是要向苏联倒,所有政策跟苏联都保持一致,所以他非常高,加大了中共援助的力度。6 月份刘少奇率中共代表秘密访苏,两党关系更加密切,斯大林几乎答了中共提出的所有要求,但是在程当中出了一个问题。原来中有一个同盟条1945年蒋介石和斯大林的条,按照那个条,中国同意外蒙古公投后分离出去,同意把旅港租给苏联还牵扯到大港的行政,等等。中国共取政了,苏联很担心一个问题,怕中国共党否认这个条,所以他很想知道中共在方面的度。其泽东心里也很清楚,他要向苏联倒,要采取跟苏联一致的政策,而且他要在党内,在全国人民当中宣传这点,要确立个政策,有一点是他必迈过的障碍,就是把1945个条否掉,重新一个条

  其双方内心的目是完全不一的,但是也不好,因主要的目的是双方要合作,苏联要拉住中国,当建立的社会主义阵营,他希望新中国能加入阵营,毛泽东也希望共刚夺取的政得到苏联的帮助,方面是一致的。但是涉及到国家利益,确在非常矛盾的状。所以一开始双方都在方,比如斯大林派米高跟毛泽东讲,旅港我租用是不公平的,但是当是在国民党反派手里,了革命我租用了,等你们夺取政以后,我就把旅,当中共中央五大书记在那儿听着了,旅港是一个港,我也没有海,你还给干什么,你是先占着,等我有了海以后再收回来。

  同泽东也提出来,旅港不能上收回来,但是外蒙古想收回来,所以毛泽东跟米高扬讲,当也是了革命的利益,我们赞成外蒙古分离出去,建立革命根据地,但在革命成功了,政回到人民手中了,我到蒙古民族的问题,是不是斯大林同志考虑让外蒙古回到祖国的怀抱。米高一听,斯大林了一个电报泽东现惦记外蒙古了。

  第二天他就泽东了斯大林的电报,斯大林外蒙古独立是人民的选择,是通公投的,是已确定的事,不容改在有人要把内蒙古合并到外蒙古去我们坚决反了中国的利益,我希望是不要蒙古民族的问题们经历这样以后,到刘少奇去莫斯科的候,刘少奇写了一个很告,有一段专门讲关系,其中就涉及到1945年条问题,刘少奇告当中,中共中央研究了问题,我有三个方案:第一,新政1945年的条;第二,宣布1945年的条;第三,暂时继承,日后修改。三点共中央认为哪一点比合适?

  我看俄国档案上斯大林在个地方画了一个大圈,写上问题等毛泽东来了再,他没有跟刘少奇谈这个事,所以194910月中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毛泽东一个很重大的问题,就是要跟斯大林解决《中友好同盟条》的问题,到底是1945年的条是重新一个条

  候毛泽东来一个干脆的,把以前些都不管了,11月他斯大林了一个电报在有时间了,我可以去莫斯科,我去莫斯科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签订一个新的同盟条得非常明确。去档案没解密,在问题什么的都有,泽东主要是治病去了,我看俄国人写,泽东是来治病,不是,斯大林没有准

  其不是,在档案出来了,而且不止一封,后来斯大林没有回,毛通周恩来又跟苏联外交部提出主席要访问苏联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谈签订问题,但是斯大林是没有答复。他上是斯大林祝寿去了,那年斯大林70大寿,生日上就要到了,怎么去呢?后来毛泽东了一封电报你要是同意签订新的条,我和周恩来一儿去,你要是不同意,我一个人去,你就告我,是我一个人去,是我和周恩来一儿去。斯大林是没有答复,没法了,后来他就一个人去。

  毛泽东那个人的性格是非常着的,他到斯大林第一面,1216号,两人寒喧了几句,上他就提出来,我来之前中共中央召开了一次会,关于1945年的条这样……完,斯大林,打住,你来之前共中央也召开一次会,我们认为1945年的条不能改,必保留,就把毛泽东话给堵回去了,再就没意思了。

  了半天,到最后毛泽东还是不甘心,斯大林同志,周恩来同志要到莫斯科来,是不是他来一趟。斯大林一想,又来了,你周恩来来干嘛?反正我找他没事,你要找他你就他来,人就不下去了。从公开的材料、照片、报纸看,斯大林泽东非常尊敬,在斯大林祝寿的会上,站在最前排的就是毛泽东,其他所有人都在后面,在照片上一般看不到外国领导人,就只有毛泽东和斯大林站在一,然后是其他的政治局委泽东还是非常关照的,但就是不跟他正事,毛泽东非常气。他刘少奇写了一封信,我跟斯大林同志了一次,斯大林的度非常硬,他不同意问题在京的政治局委商量一下怎么

  两天刘少奇回既然斯大林同志硬,祝寿完了你就回来吧,再也无意。再后来我就没有看到毛泽东的回,但是我知道毛泽东没有按照政治局考个方案,他就不走了,他就呆在莫斯科了。

  等到祝寿完了,各国领导人都走了,就剩毛泽东一人,他呆在宾馆里,也不出来,在那里脾气,毛泽东有什么脾气呢?泽东不睡沙床,只睡硬板床,他就把宾馆里的沙发垫拉出来,扔在地上,非要我睡个,我就是不睡。他有一个毛病,不会用桶,他上所必蹲着,不坐着,一个人在所里,非我坐在儿,有什么法。都是他的警写回候写的。他也不出了,本来他安排去列宁格勒访问,去参,去集体庄,都不去了,说头疼,一天到晚不出弄得斯大林非常尬,泽东怎么这样,人家祝寿完了都回去了,你也不回去,你不回去也应该参加活啊。

  没几天外电传开了,言四起,泽东被斯大林禁了,中苏发生了重的分歧。在我们查到了,言是美国人造的,我看了美国国美国英国和驻苏联大使的电报造几个言,其中有一个就是个,泽东被斯大林禁了。有一个朱德和刘少奇生政,毛泽东回不了国了。到乱造这样弄得斯大林非常被,他就找了王稼祥,能不能跟毛泽东说说,好歹出来露个面,这样受不了。

  后来他怎么商量的在没有材料,但是后来毛泽东表了一个面的接塔斯社者的声明,那个声明怎么写的呢?:毛先生你到莫斯科干嘛来了?我来莫斯科除了斯大林同志祝寿以外,我关于中同盟条、商品易等一系列问题是第一次把个事挑出来。:那您什么候走?毛答:那就要看判的情况如何了。那意思就是你不我就不走了。到12月底的候,毛泽东跟斯大林就僵在那儿了,最后谁让步了呢?是斯大林。

  斯大林12号晚上莫洛托夫去找毛泽东斯大林同志同意按照中国的条件签订新的同盟条。那天晚上毛泽东非常高,一云散去了,立刻周恩来写封信,斯大林于同意我的条件了,你上做好准,五天之后出,十天以后到达莫斯科,你跟他判。然后毛就去冬、地、看影,因他不管细节

  周恩来是20号到的莫斯科,到了莫斯科以后,中国人不太知道,苏联人其很有心机,斯大林然答跟你新条,他做了新的准,从15号成立了一个大的条起草小,外交部、交通部等几个部委合,把所有条文本行了修改,基本内容1945年那个条,就是了个名字,但是毛并不知道。里其很复,其有两个内容,一个是条有一个是关于中路、旅港、大港的定。

  我的主要是定,我一般都是用条约这个名实际上是那个定,那个定基本上持了1945年的条款,但是中国人不知道,毛泽东不知道,等到20号周恩来到了,22号他跟斯大林、周恩来、米高、莫洛托夫所有人行会,会候只了个原,也没有看具体条文,所以他都不知道。直到23号,苏联个条文交了以后,毛一看就火了,说这不是换汤换药吗,你弄了个新条,中是中共同占经营,旅港是等到日合约签订以后再还给中国,另外没有提大港的事,毛很不高,跟周恩来,你重新搞一个。

  周恩来他就重新搞了一个条款,个条款要求:第一,旅港的归还不能等到日合日合不知道什么签订,所以加了一个条件,就是 1952年底以前必须归还;第二,关于大港,大港的行政立即收回,所有租给苏联的物全部无偿还给中国。最重要的就是关于中路,中国提出立即收回中路,而且是无收回中(中国)26号把个方案苏联

  他内部怎么讨论的我不太清楚,但是我看到了四份关于中国个方案俄文的修改稿,其中有一份改的是最害的,一共四页纸的条文,除了画杠杠就是叉子,不是号就是号,最后了一个名字——斯大林。从个文件能看出来斯大林非常怒。但是,28苏联把中国起草的草案退回来的候,基本上没有修改,基本上同意了中国的方案。

  也就是,斯大林再次做出了步,什么?从我看到的材料来,有两个原因,主要不是中国人,也不是苏联人,是美国人在里面起到的作用。因泽东到了苏联以后非常轰动,因中国建国,中国元首就去了莫斯科,而且一呆就呆一、两个月不回来了,在那儿干?美国人就开始琢磨个事,因美国中国的政策一直摇摆不定,从内打起来以后,美国人就在犹豫,到底支持不支持国民党政府,一派说应该支持,另一派不支持,国民党很腐,你支持它干嘛,看将来的果。讨论来,讨论去,最后他确定一个方,等埃落定,我看清楚以后再决定到底支持

  到194912月,埃已落定,国民政府迁到台湾去了,中人民共和国政府成立了,而且毛泽东到了莫斯科了,美国人就面一个选择在必,到底是承新的政府,继续和国民政府保持种外交关系。1229号,美国国家安全委会召开了一次政策研会,双方不同的意,激烈的争方、国防部、参谋长联席会议坚决支持蒋介石,战过程中我一退再退,一,共党打到哪儿我就撤到哪,我再撤就没地方撤了,在就剩台湾了,我如果把台湾了中共,整个美国在远东的防线会受到威,所以在国家必明确表示,要支持蒋介石,不能中国共党可乘之机,方主要点。

  但是国院不同意,艾奇逊说,你事的角度看问题,我们应该从政治的角度看问题,什么叫政治?首先你要分清人,是朋友,中国共党不是我人,我真正的人是苏联人,如果把精力、钱财都用来付中国共党,而放弃主要人,在略上就失策了,所以他美国人应该采取的政策是近中共,分裂中,不能苏结盟,这样略上我就成功了。那怎么才能近中共?很容易,你把蒋介石了就完了,把台湾让给中共,他必定感激你。不是在中共要解放台湾,你就他来,我们绝对不管。

  这样泽东就不会跟苏联结成同盟,这样略利益上美国就取了。杜鲁门一听,是艾奇逊这招高。30号国家安全委会就起草了文件,但这时候毛泽东去了莫斯科,中美之又没有信息渠道,怎么才能中国共党知道?原来有一个司徒雷登在南京,后来毛泽东别了司徒雷登,也弄走了,双方没有渠道,杜鲁门说台湾从来就是中国的土,美国台湾没有任何野心,如果台湾海峡争,那是中国的内,跟美国一点关系都没有。

  意思就是,中国共党要打就尽管打,解放台湾尽管解放。杜鲁门讲完了没听到什么反映,艾奇有点着急,不行,你传递的信息不够强烈,16号他又表公开演,那就了,了半天的都是中美之传统史的友,美国中国多好,八国联军侵略中国美国也没有参与,美国在中国也没有租借地,美国人中国最好了,中国同胞想想,你外蒙古是分出去的,150万平方公里土地哪去了?就是挑,所以斯大林看完以后非常生气,立刻把毛泽东来,艾奇逊这讲话你看没看?泽东说没来得及看,斯大林我都翻好了,你看看,人太坏了。我立刻要表声明,要反他。们俩还闹了点矛盾,什么毛泽东后来不愿意,因们说好了要用政府的名义发表声明,来斥美国人的言。

  毛泽东也非常清楚,因他回来以后在路上了莫洛托夫,他说刚才斯大林同志要以政府的名正式表声明是什么意思?莫洛托夫,就是要用外交部的名义发表声明。毛泽东回去就木写了一封信,胡用新出版署署的名义发表声明,什么这样也不太清楚。哲回泽东没听明白斯大林的,其我找的个档案明得非常明白,而且他专门问了一句,人家告他,就是用外交部的名,毛泽东特意嘱咐胡木用新出版署的名,斯大林非常生气,新那个西在西方不是代表政府的是破坏我达成的划。

  但是毛什么这样,我也不大清楚,没有找到更一步的材料。而言之,他问题上都是不大愉快的。但是不管怎么,中国也是这样表示了意个事斯大林造成了很大的力,苏联内部也在讨论这问题,我不能泽东空手而回,如果毛泽东空手而回,中同盟不能得以建立的,美国人的计谋就成功了。所以,斯大林不得不步。

  有一个原因,斯大林步得有个台下,原来两争得害,就么同意了,这时候就示出周恩来的智慧,周恩来确非常明。他28号的候找斯大林,他我要找斯大林同志问题,斯大林说谈什么问题?周恩来谈谈外蒙古的问题,斯大林当一听了,泽东说中国共党不再提外蒙古的问题了,你怎么又提。

  他,不是,斯大林同志你想想,我经废除了1945年的条,外蒙古独立是1945年条约签订果,是外蒙古行公投,隔了一年才宣布独立。在我们废除了1945年的条,外蒙古独立是不是失去了法律依据。斯大林一想真是么回事,然后问应该怎么?周恩来,我商量了一下,新政府表一个声明,承外蒙古独立。斯大林说这样很好。周恩来,我起草了一个声明,您看看,斯大林一看,周恩来太狡猾了。

  声明么写的,中苏经过谈判,把原来中正本,以下两个文件作附件同时发生效力,两个附件,第一个是中国关于中路、旅港和大港的定;第二个是关于外蒙古的声明。意思就很清楚了,因你如果同意的就一儿同意,要不同意的,那我就打道回府。所以斯大林也没有法,也只能这样了。214号《中友好同盟互助条》就签订了,毛泽东就回国了。

  当然后面有一个比重大的问题,我儿你可能就会有个疑,毛泽东走的该轮到斯大林非常憋气,他原来冷漠毛,得没趣就走了,他同意中国的方案。

  从斯大林来从来没有见过这样手,所以斯大林非常气。在种情况下,斯大林做了一件事情,我后来《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的研究都很少涉及到问题,但是在我看来是一个非常核心的问题,什么问题?就是朝鲜战争,你知道斯大林什么候决定发动鲜战争的?130号,128号他把中国的定草案交回泽东以后,两天以后他金日成写了一封信,因金日成想发动鲜战争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了,从1946年开始就有个想法,但是斯大林一直反,包括1949年,1948年底苏联红军都撤走了,19493月份金日成到了莫斯科找的斯大林,私下里就跟他我要一,如果和平一无法成功我可不可以采用武力的手段?斯大林不行,除非南朝鲜发动进攻,你才能反,你不能主动进攻。

  等到1949年的6月份,美国兵也撤了,美国军队19496月全部撤离的朝7月份金日成又策划了一次先制人的划,交给苏联大使到莫斯科,后来共中央政治局专门召开了会,答复也是不行,你不能在朝采取武力行是要和平一。当然他也找了毛泽东4月份派人到北平找毛泽东,当泽东讲,武装取政是正确的,中国共党就是条道路,你做得很,但是你不能着急,我没有一呢,等我一完了,我把部队调到北方,帮着你打南朝

  等到101号中人民共和国成立了,金日成就着急了,又泽东发电报,你的,你一完了,就帮着我一,你在天安城楼上宣布中人民共和国成立,你看我不行呢。这样泽东就很难办,原来毛泽东不想那么快宣布新中国成立,是苏联一个儿地催,你整个大半壁江山拿下来了,你赶快成立,你不成立政府我难办

  因为苏联原来跟国民政府有外交关系,在国民政府也没有宣布台,你新政府不成立,我怎么? 我是继续跟国民政府生关系,是跟你。所以你要赶快成立。那会儿毛不着急,后来没法,苏联催了几次,就在101日成立。那候西南共党都没有控制,更别说西藏,毛就没有答(金日成)个要求,他也没有法跟金日成,他就找斯大林去了,他斯大林发电报金日成要打南朝,我不知道怎么跟他115号斯大林泽东回了关于朝问题,我和你的立是完全一致的,金日成很年,不懂事,个工作我来做,你就不要操心。

  我电报来来往往,一直到12月底,苏联都是反金日成在朝采取武装行,突然的,也就是1个月,到了1月底,斯大林了一个电报给苏联大使,说请转告金日成,我同意他的划,但件事情要做得非常密,不能冒任何风险金日成到莫斯科来,我自跟他。后来第三天,21号他又电报昨天的事非常秘密,不得告任何人(包括中国人),毛泽东现儿,金日成不要来,等毛泽东走了再来。

  后来毛泽东走了,金日成就来了。个事是很得探的一个事,但是在也有一些不同的看法,我个人的看法就是,由于《中友好同盟互助条》的签订,使得苏联整个在远东略基地不复存在,什么略基地?就是出海口和不港。从俄国开始,苏联洲地区、远东地区就是了争取出海口和不港,修中路也好,租用旅港也好,都是个。所以中友好同盟条签订苏联整个在洲的略意就没了,只有依靠中国,在种情况下,斯大林采取了新的略方,改的政策。问题在没有时间别讲

  从毛泽东这访苏的情况看,他和斯大林的地位是完全不一的,尽管他逼迫着斯大林做了很多步,但是斯大林决定发动鲜战争就是中国的复,就是毛泽东第一次访苏果。但是后来毛泽东决定要出兵朝什么一定要出兵朝?大家都反,就他一定要出兵朝,主要是挽救《中友好同盟互助条》,因为别人心里可能不知道,但是毛泽东心里非常明白,他访苏是得罪了斯大林,当然开始斯大林是得罪了他的。所以能挽回中关系,把中同盟重新建立在新的基上,只有中国参才能达到个目的,明后来也是达到了个目的。

  1957年第二次访苏情况就完全不一了,因斯大林去世以后,从195410月份赫鲁晓夫第一次访华开始,到1957年底,三年时间,中两党的地位生了非常大的实质性的化,斯大林在世的候,苏联是当然的领导人、老大哥,不可动摇,但是斯大林死了以后,特苏联经历廷内部的斗争,因鲁晓夫上台也是很曲折的,再加上共二十大波匈事件和19576月反党集事件,经过这三件事,苏联党的影响力急下降,中国共党的影响力急上升,三件事非常明共二十大批斯大林,毛泽东说鲁晓夫是揭开了盖子,子,批斯大林是的,但是你个批法不行,第一,不和我商量,你没有跟我商量,自己就想批。第二,你事先没有做任何准工作,斯大林从一个神一下成一个罪犯,都接受不了,当苏联党内造成多大的混乱。

  赫鲁晓夫做秘密告的候,会雀无声,告没做完,两个人当休克,波总书记贝鲁特心病复,就死在莫斯科了,他接受不了个事。所以苏联党内社会主义阵营内部,欧各国,包括中国,整个思想一片混乱。后来是中国共党出来,政治局写了两篇文章,《产阶级专政的经验》和《再》,个文章表以后,确实对稳定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思想、情各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第一篇文章出了以后,共中央印了20万册,全党学。第二篇文章出来更不得了了,印了100万册。原来都是全世界共党学苏联党的文件,在是苏联党学中国共党的文件,地位生了化。而且到 1957年的候,莫斯科大学哲学博士考,前提条件是你有没有读过泽东,如果没有读过,就没有考试资格。在我外交部档案,方面的材料非常多。

  那欧各国的思想非常活,批斯大林以后,双方在争什么问题,最后争不下去的候,就一句话结束,就是我等等,看看中国共党怎么,看看毛泽东同志怎么。再有,波匈事件的实质是什么?实质问题是赫鲁晓理不了欧的事,中国帮着理。1949年斯大林和刘少奇在莫斯科会候,曾有个君子定,以后苏联党管欧洲革命,中国共党管洲革命,毛泽东当然很高,好歹也管着十几个共党。后来真的是,到1955年的候,越南给苏联写信,以后是不是就不要再通中国,越南想跟苏联发生直接的系,苏联都拒那是中国共党的事,不是我的事。

  但是到了1956年就出了问题,欧洲的事苏联管不了,波出事你管得了?匈牙利出事你管得了?管不了,赫鲁晓夫没有经验事又莽撞,中国共党。波匈事件的候,刘少奇坐莫斯科,当然刘少奇也得示毛泽东19571月份波匈事件去了,欧的反非常大,赫鲁晓夫没有法,治不住个,求毛泽东,你能不能到苏联欧来一趟,毛泽东就不用我去了,周恩来去就行了,把周恩来派去了,周恩来一会儿布达佩斯,一会儿沙,一会儿莫斯科来回跑,最后就平息了。

  后来赫鲁晓夫非常佩服,他们觉是中国共害。去不到半年,苏联发廷政,因鲁晓夫把那些人打下去,他提拔了很多年干部、中央委,直接威些老的地位,像林科夫、莫洛托夫、塔卡洛奇等等些人,而且他在方政策上跟赫鲁晓夫也有分歧,他们趋于保守,赫鲁晓夫老想改革、改革那。到8月份共中央政治局就要改,所以保守派非常担心,6月份在一次召开的政治局会上,突然宣布说罢免赫鲁晓夫,赫鲁晓夫都蒙了,本来个位子是总书记坐的,赫鲁晓你怎么坐在儿了,是我的位置,你先坐在儿,坐下以后,今天会议议程是讨论罢免赫鲁晓总书记职务。赫鲁晓人有小明,你不是免我,你得容我检讨,我有错误,我要求检查,你不能不言。赫鲁晓检查别长,没完没了,下班了没完,我明天接着检查,人家也没有法,那你明天接着检查

  半夜他国防部朱可夫打电话你立刻派直升机,把所有的中央委员连到莫斯科。第二天清晨政治局正开会,200多中央委把克里姆林宫给了,要求召开中央全会,总书记只有中央全会才有力,政治局没有力。朱可夫往克里姆林宫门口一站,没有我的命令,我看敢出去,没法,就召开了中央全会。

  一召开中央全会,些元老都成了反党集分子,出了林科夫、莫洛托夫反党集案,第二天就公布,一公布又像一投在社会主义阵营,所有国家都不能理解,像莫洛托夫跟列宁一参加十月革命一起来的,怎么就成反党集了呢?林科夫原来是斯大林的秘,斯大林去世以后是名上的接班人,后来被赫鲁晓夫玩点阴弄下来了,怎么都成反党集了,大家都不能理解。去做法是,一事,苏联只要一登,所有社会主国家都要见报次就不一了,苏联登了苏联揭出了新的反党集,各国都没有反,大概只有保加利、捷克斯洛伐克吧,其他国家都没登,等着中国,中国不说话,我也不能说话。赫鲁晓夫一看事麻了,上派米高你赶快到北京去一趟,无如何毛要支持一下,他不支持,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就乱了。

  后来米高就来了,毛没在北京,坐机又到杭州去毛,得非常好,8个小完了毛,我支持赫鲁晓夫同志,赫鲁晓夫同志做得,我不能允许这种非组织等等,了一通,米高扬说,你不能光,得见报,要不然我也受不了。毛跟刘少奇,通知明天见报。米高非常高,坐机就回去了,当时阎明复陪着他去的杭州,米高夜回去的,天气不好,米高机上,我算完成任,就算机摔下来我也了。中共一登,其它各党都跟着登波就去了。在种情况下毛泽东及中共的地位在1957年的候已越来越高,这时生了么多事,很需要共党开一个大会总结

  赫鲁晓夫很想利用117号十月革命候,各国共党都去莫斯科,然后开一个世界共领导人大会,来一思想。在个会程中,赫鲁晓夫几次让苏联大使派人来,想听毛泽东去不去个会,因为这次率如果不是毛泽东,他就个会开就没有意思了。他几次,毛泽东一直没有答复,开始看情况吧,又是11月,毛泽东说天太冷,我怕感冒,不去。

  赫鲁晓夫非常担心,一直到9月份,9月份生了一个事,我不知道这俩有没有直接系,但是很可能有直接系,就是苏联向中国提供原子的技。原来苏联一直不同意,从斯大林开始,刘少奇去莫斯科的候,斯大林炫耀地他看了一场电影,后来毛去了以后,原子害,斯大林那看场电影吧,毛泽东在火上就,原子害了,我一定得搞。后来派人系,苏联就捂着盖着,说这个不能看、那个不能看。赫鲁晓夫改了,但是也是中国和平利用原子能的援助技

  一直到9月份,赫鲁晓夫突然通知中国,可以派代表谈这问题,那个候中国提了好几次,苏联婉言拒,也可能毛一下高了,行,我去吧。赫鲁晓夫一听毛泽东来,非常高,开始做精心准。外交部档案来来往往的电报原来苏联设计好了,在莫斯科的机毛要表机场讲演,然后迎,从机一直到克里姆林,毛去了以后,不行,你那儿天太冷,我坐不了敞篷,我直接坐到住

  那机不能直接到莫斯科,到伊尔库茨克,人家到国境来接,毛连飞机都不下,天冷,我就不下去,你们谁要看我就上来,人家都登着上机了。他第一次访问莫斯科的候有些生活细节没有搞好,毛泽东很不高次赫鲁晓夫特注意,专门请东兴打前站去了一趟,我知道主席怕冷,所有共党代表都住在列宁山,那是墅区,但只有把主席安排在克里姆林,沙皇的寝,到会不用经过露天,里面有一条走廊直接通到礼堂,免得主席感冒,着参。汪东兴讲,赫鲁晓夫同志你得把沙掉,主席不睡沙床,主席只睡木板床,然后就改成了木板床。然后汪东兴所,说这马桶也不行,要改成蹲坑,赫鲁晓,我见过蹲坑。后来我问阎明复,苏联人怎么解决问题?说苏联人有智慧,弄了一堆砖头、沙子,把桶周盖起来了,搭了个台,就留了一个窟窿,主席蹲在儿就行,照得无微不至。而且非常特殊。

  莫斯科会,所有人的言都要提前交稿,按照苏联开会的程序,得提前交俄文稿,因完言,当天晚上莫斯科台就广播,第二天见报,只有毛泽东兴发言,而且一口湖南,很听懂。我是看的一个苏联的回忆录,他疼的就是毛主席讲话,他又没稿子,当信口开河就那么边记完了翻,翻完了得送台,第二天就要见报,又怕出。而且毛开会,人家都在台上,他讲话就坐在后今天我腿不太好,就不上去了,大家都得回看他。毛访苏是跟所有人都不一。包括政治文件的准苏联也是几次来找中共,毛也是几次,不着急,个会推开。

  最后毛个会要先搞好文件,要达到都能通得,你去准吧。共就准文件,准完了以后,程送到北京来,毛看,同意不同意,毛把小平和胡木叫来,先拿去改改。我看他召见苏联大使的记录讲的也很有意思,文件起草的很不的来没有大问题,就是太了,砍掉一半,然后再增加几条,回去改去吧。

  你看所有些,然表面上苏联,当提的是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但实际苏联办什么事都是听毛的,毛要是不发话,赫鲁晓夫什么事都不成。包括他到了莫斯科以后,当时处理跟南斯拉夫的关系,也是比的事,1955南和解了,但是波匈事件以后,苏联出兵以后,到南斯拉夫使了,这样苏联就不能抓个人,然后就找托,他出来,,你要保不能吉,要不然我的威信就没了。

  后来苏联说他送到第三国,不害他。吉一帮人从南斯拉夫使出来,苏联就把他塞到坦克里拉走了。托非常气说苏联说话不算,跟赫鲁晓夫就了,了以后,莫斯科会就不来。赫鲁晓夫非常生气,毛泽东出面来安南斯拉夫,当卡德和德拉斯去的,有波人,因波匈事件以后,波人哥穆对苏联也很不,也是毛出面做工作,所以很多事情赫鲁晓夫解决不了,就得靠中国共党,靠毛泽东出面解决。在整个开会的前前后后,赫鲁晓夫就像个跟班似的,跟着毛泽东跑。表面上个会是在莫斯科开,苏联是主人,我看背后的演就是毛泽东

  有一个大家很不理解,毛泽东次会持一个口号,叫做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因之前苏联跟中国人商量,以后不要提个口号,我以后不能首了,中国不同意。后来苏联说,要不然以中国和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毛泽东也不同意,不行,就是以苏联为首,赫鲁晓说这样不妥,我们现在也没有个能力。毛泽东说这样。把个口号提出来以后,人也不接受,像哥穆卡也不接受,苏联还有什么领导,毛就跟他解,从整个毛的解来看,其的是两意思,一意思是,以谁为就要负责,有什么事都要找他。才能首,毛泽东讲了,美国人不怕我,怕苏联,因为苏联有原子各国援助,要是以我首,得我援助,苏联为首,他有。中国是不能首的,什么呢?中国是个政治大国、人口大国,但是在经济不行,意思就是中国力不行,所以中国不能首。

  毛后面有一句,以苏联为首是以苏联为首,但是中国有一句,叫一个好三个帮,一个笆三个,赫鲁晓花再好,也得靠我绿叶扶持啊。这样一个感,毛泽东是不要以中国共首,但是他要垂帘听政,什么事你先在外面支着,你负责,但是最后决定是我的,实际上也是这样1957年底之前,双方大体上就形成了这样的关系,包括毛和赫鲁晓夫本人,有中国共党和苏联党。

  次毛泽东访苏实际上起了两方面的作用,才我些大家可以感出来,中关系已经发展到一个最高峰了,提前一个月中苏签订国防新技术协定,向中国提供核武器的定,再加上莫斯科宣言,就算中政治上的合作,中关系达到了一个点,是一方面。但是另一方面也出了重大的问题个重大的问题在几个方面,一是他的政策开始生分歧,莫斯科会的前提大家都认为是一致的,整个国非常好,社会主义阵营蒸蒸日上,那会儿报纸上天天登的就是一天天好起来,人一天天下去苏联1957年人造星上天,那会儿美国没有,当社会主国家非常兴奋个形太好了。

  么好的形,下一步政策是什么呢?开始生分歧了,赫鲁晓认为,既然我力已了帝国主,我应该坚持和平共的原,我不通过战争就能战胜帝国主,社会主制度越,你看我么快,我示出社会主制度的越性,我靠力量就能够战胜他,并且在判桌上我也有力。

  所以他要继续坚持和平竞赛的外交方。但是毛泽东的想法恰恰相反,毛泽东说,既然我力量大,我们还跟他什么,打就完了,说敌人不打是不倒的,帚不到灰不会自己跑掉。必要打,通革命的手段,通武装打他,既然你的力量大,还谈什么,所以什么索政策都是在这样念下提出来的。大不了就是核争,核争有什么了不起,全世界27亿人,死一半剩一半,中国6亿人,死一半3亿,我怕去。

  完,全场鸦雀无声,很多人没听懂,毛主席怎么了,死3亿人不算什么,下面喝茶的候都议论纷纷,捷克斯洛伐克总书记拿着咖啡直哆中国6亿人,我2,000万啊,都不理解。在问题上毛的言,我的是1118号即席演,关于核武器说法吓倒了一片人。后来很多欧国家不再跟着中国走是一个最主要原因,毛泽东提出的政策他们认为太具冒性,太具斗性,而欧的很多国家不愿意打仗,个跟苏联是比一致的。

  另一方面,毛泽东地干预别国的党内事个是原来中共决反,反对苏联的大国沙文主,反对苏联的老子党,实际1957年毛泽东最典型的体出他是领导人了。个例子,原来他让苏联人写告,实际上就是《莫斯科宣言》,《莫斯科宣言》里有么一段莫洛托夫反党集,前前后后怎么回事。

  毛看完以后不高说这以后就不要提了,是你党内的问题,不要在国讲这些,特是不要再批那些老同志了。后来人家回去就给删了,段就没了。18号毛泽东讲话着突然来了一段:同志,下面我谈谈团结问题。最近苏联生一件事,出了一个反党集……,就开始莫洛托夫、林科夫,他的是我是支持赫鲁晓夫同志的,赫鲁晓夫同志做的是的,但是我要懂得团结,你看我,王明反党,我把他留作中央委,他说这话背后的潜台是什么呢?米高75号到杭州找毛的候,开始中国的意是不要把些人开除出中央委会,但是米高扬说开除了,没法了,后来主席那就算了吧。所以毛在个会上又重提,中国保留了王明的中央委职务这让苏联人非常反感,你不们讲,你到会上,我不能党内的事,你可以党内的事,成何体。毛泽东话完,赫鲁晓夫一下站起来了,直泽东,瞪了毛泽东一分,全么看的,一扭他就在走廊上来回走,也不坐回去了。

  这时候卡德写了一个南斯拉夫代表的另外一个,写的是,两党争动领导权的斗争开始了”。卡德尔这话说得很,看得很准,因为这个事不是简单的关于团结问题,也不是反党集的事情问题,而是你在一个国的会上,来随意的判另一个党内的事,而事先你又让这个党不要了,什么意思?所以苏联人非常不这样也造成了中两党,特领导人之一种内在的冲突和矛盾。然表面上非常好,毛泽东也非常高,后来坐机回来,在中共政治局党内开会,毛也是非常意,除了个问题,就是关于和平渡,搞了个以外,其他的他得都是非常意的。

  但是在背后就藏着中一种内在的分歧,特是中两党地位化以后,直接威到同盟是否能下去除非苏联认了,原来我老大,你老二,在你当老大,我当老二,个同盟继续下去。到了1958年以后赫鲁晓夫膨了,赫鲁晓夫地位也了,连续三年农业丰收,再加上人造星、核潜艇,苏联那会儿不得了,赫鲁晓得当老大这样两党必有一,从莫斯科会以后,中关系开始走下坡路。

  就是我讲这两次毛泽东访苏大体上的程和果,大概可以做这样一个结论:第一次访苏为成中同盟,后来也签订了条;第二次访苏是中同盟走向破裂的一个开端、一个起点。我就里。谢谢大家!

  主持人:才沈老用一个半小时间给大家做了一精彩的告,他到了中同盟,以及毛泽东两次访苏,与苏联的关系,实际上毛泽东访苏以及与苏联的关系是中国当代史上非常重大的事件,因泽东访苏之后中苏结成了同盟,大家很熟悉的一个就是苏联模式,中国的代化建设产生了非常深刻的影响,以至于到今天我们还可以找到当年中同盟苏联的一些影子。沈志师讲课非常精彩,也很生,披露了很多毛泽东访苏鲜为人知的一些内幕,以及两个大国背后的一些量。我再次用烈的掌声沈老讲课表示感!下面用一点时间可以给现场的听众提

  提:很高今天听到沈老的精彩演,我有一个问题请教沈老,毛泽东赴莫斯科的途中保十分密,听是北京到洲里境的线站的都是解放,国民党也曾泽东,我想教沈老,确有此事?

  沈志:毛泽东去莫斯科的保非常在档案文献中是有记载国民党刺,我没有看到文件,而且我到台湾去看国民党的档案也没有看到,是不是有,我在也不能确定。

  提:沈老今天到第二次去苏联,毛主席有一句在我青年人中流很广的一句,他和苏联留学生面的世界终归是你。我希望您从更多史料的角度一下,什么会提出来,什么会流很广。像我在20年前初一的候,我中学的老也用来激励年人。第二个问题才主持人也到,苏联模式如果从大学来,原来那种专业教育的模式有很大缺陷,在要往通才教育改,我怎么看两者的关系,您也是华东师大的老,非常感

  沈志:第一个问题,其那个代也是非常受毛泽东这的感召,因他主要是的,世界是我的,也是你的,但底是你,他什么要,有什么很重要的原因?的是当一批中的留学生,期待着他回国,因新中国建立的候,共党自己能信任的知分子是没有的,不是国民党留下的就是日本人留下的,个都不能信任,他只有上派人出去学,就是批人,差不多到1957年学成要回国了,指望着他将来参与中国的建,所以毛泽东把希望寄托在年人身上是很正常的。至于你苏联的教育,个当然是了,我1952年院系整,然后就开始贯彻苏联的学制体制,一直到在。但是我在在很大程度上已不是苏联那套西,从我改革开放以后,教育可能是最失的,不但没有把原来苏联的那些弊病、措施修正来,反正增加了很多新的问题在在我看来是一塌糊涂。

  提:沈老您好,关于毛泽东的第一次访苏,当美国《代》志曾过这么一个细节泽东的莫斯科之行,随行了很多礼品,据15之多,里面包括一些从北京故博物收集来的史文物,但是我看到一些些礼物中包括像白菜、大葱些在在看来很不可思的礼物,关于些礼品您有没有一些有趣的细节给们讲述一下呢?
  沈志
:毛泽东的礼是有档案文献,我没有发现有故的文物,有很多象牙雕刻的西,刺,中国的工品,景泰细节在档案里都有,我得都是一般的,至少我在档案当中看到的是这样。你白菜、卜,那个是有,毛文稿里就有,毛泽东命令山省准白菜、卜,他什么要白菜、卜去,我也挺纳闷,而且从北京一直开开到莫斯科去,我想很可能跟米高扬访西柏坡的一段细节有关系,因米高扬访西柏坡的候要吃鲜鱼,当没有,他讲苏联冬天特冷,什么新的蔬菜、肉都没有,我想是不是毛泽东听了,就去了白菜、卜。

  但是苏联给中国代表的礼也很珍,我也看了那个礼泽东吉姆牌小轿车周恩来一有金烟斗、金烟盒,都是金的,就司机、秘都有份。我看了看,苏联的礼物比较值钱

  提:当年于朝鲜战争,斯大林最初是不支持金日成打到南朝划,但是后来苏联变成支持金日成,因中国是要求苏联支持解放台湾,而金日成要求苏联支持解放南朝,在斯大林变过来,后来成支持金日成解放南朝,而不支持中国解放台湾。苏联本来从不支持,到后来支持金日成,里的因素是付美国,因美国当中国苏联,而斯大林了打破美国的企,是不是支持金日成解放南朝来离中美之的关系。您能否把当中的关系再详细说一下。
  沈志
个事起来非常复,可能没有时间全面的。我把结论说一下。你的那个材料我先正一下,不是斯大林跟金日成提供美国不会出兵的个消息,苏联是截了美国一些情,而且美国确案,一旦在朝岛发生了争,美国就撤离朝,守住日本海,是二以后美国国防部就做过这个决定。但是后来美国人了,新的情报苏联人没有得到,所以致了斯大林和金日成都陷入到一个区,他们认为发动战争以后美国不会干实际上美国干了。

  斯大林什么要改,背景很复,在一个月之内生的化,主要是针对同盟条来的同盟条果是苏联要失去中路和旅港,就表明从沙皇俄国人开始,俄国人一直努力在洲和太平洋有一个出海口和不港,这样一个略目就没了,怎么?他想用朝的港口来替代旅港,来解决它在太平洋的不港和出海口的问题

  所以这场战争不管胜败,斯大林都能达到个目的,因他在跟毛泽东签订关于路和旅港条候,其中有么一条,一旦远东发争,或者有争危机的情况下,苏联还是可以使用旅后来真的是这样1952年朝鲜战入僵局,苏联应该从旅港撤了,周恩来到莫斯科去,不能撤,你一撤我就没有力量来防守。斯大林当,不是我不撤,是中国人不我撤,就再定。

  了就惨了,苏联继续租用旅港,没有时间限制,实际上斯大林是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后来是因鲁晓夫要跟毛泽东拉关系,是苏联交回了旅港。所以我判断主要目这样了出海口和不发动这场战争,而他的判断是争没有大的风险,他得到情是美国人不会干,他把答应给中国所有的军舰了金日成,就是456三个月周恩来屡次跟苏联告,而且周恩来已经说,我6月份占舟山,8月份占,来年春天打台湾,所以你必把答机、军舰提前两个月送达,苏联一件都没有什么?了金日成,我想也是斯大林复毛泽东的一个手段。

  所有些事泽东心里是非常清楚的,他知道他在《中友好同盟条问题上得罪了斯大林,其他离开莫斯科的候,我想他跟斯大林心里都清楚,《中友好同盟互助条》是一张纸,如果双方没有略性整,真的就是一张废纸。朝鲜战争爆以后,大家都分析了很多原因,我得都站不住脚,比如毛泽东派兵打朝了国家安全。不了国家安全有一个前提:出这样才能保中国的安全。但是恰恰那会儿所有人不愿意出兵的原因就是因它没有利的把握,出不一定能如果你打了,反而引狼入室,本来人家美国没想打你,你出去打人一下,被人打回来了,人家跟着就追到沈阳了,怎么?

  所以中国出兵,毛泽东不是了国家安全,如果他是了国家安全,他就不了,不是最安全的了,所以他不是了国家安全,你了帮助朝,当然果肯定是了帮助朝,但机不一定就了朝了朝,至于这样吗?就是苏联苏联潜在的背后了自己,因帮助中共,能够稳个政,能争的情况下同经济只有苏联所以毛那会儿就是了要挽回跟苏联的关系,他当然知道在出兵中国非常不利,中国没有么准,武器又不如人,些材料都非常详细。但是他不这样做就底失去了斯大林的信任,中同盟条就形同一张废纸,没有人再来帮你,所以他只能出兵。

  出兵的果,我认为泽东的目的也达到了几个重大的问题第一,苏联的空,当金日成、斯大林,我看了很多苏联国防部的档案,当时军队度,机什么候开到哪,准多少炮非常详细,已做好了充分的准,但是他就是跟周恩来,我没有做好准什么?他不信任你,他不知道你是真的出兵是假出兵,中在黑海判的候,双方都是在猜方,斯大林,空性非常们陆军先去,两个月以后我上。周恩来哪行,我出去了,两个月以后你不来怎么说这样吧,我,我等你两个月,咱儿去。斯大林想,不是玩儿我们吗,我儿去,你出去了可以回来,我出去了怎么?双方最后达成协议,放弃北朝。毛想了一夜才想通了个扣,所以他不管苏联出不出空也出兵果中国出兵,1025号打了以后,三天后斯大林下令,苏联立刻出,而且越过鸭绿毛的目的是不是达到了。而且后来在朝鲜战争当中的重大问题,比如志愿军谁问题管理的问题,越三八线以后是否南下的问题,都是中朝之间发生了重的矛盾和分歧,斯大林支持了毛泽东的意。同,在程当中又派中国经济援助。毛泽东出兵朝就是一个,他着了,斯大林答了他所有要求。就是我泽东访苏,中同盟,到朝鲜战争整个关系的理解。

  主持人:沈老的解答也很精彩。才提位老先生是原来新社副总编辑。看来大家鲜战争的是比大,以后我有机会再沈老师专场给方面的座。由于时间关系,下面最后一位提

  提:因我知道,毛主席第一次访苏北,高岗给斯大林去了很多礼物,毛主席一北境内,看到很多关于高语录和高的照片,毛泽东很反感,果就把高岗给斯大林送的礼品全卸下去了,我想了解一下细节。第二,我想知道毛泽东在第二次访苏候,和苏联领导讨论原子问题,我得赫鲁晓夫和毛泽东两个人吵起来了,赫鲁晓泽东就会拿人多事,什么欧其他社会主国家听到个很害怕呢,人家才两、三千万人口,所以有些,毛泽东和斯大林两个都是民族主者。

  沈志:毛,我不能从死多少人他不在乎个角度去看,因时这演并没有公布。当双方都给压下来,一直到1963年的苏联才把讲话报纸上登出来了鲁晓夫指泽东是个争狂人,后来中国也把个文件在外交部文上登出来了。我看原来俄文的记录和中文的记录,其意思差不多,没有太大的区,我也问过李越然,因时这是李越然翻的,我就李越然是不是翻译错了,什么致人家么理解,死多少人没有关系。他没有,我就是按照毛泽东说一句我翻一句,其看毛泽东多了以后就能知道,他不是中国人死多少人没关系,他的意思是,革命就要有牲,就要有死亡,要斗争就要死人,核争就是人死的多一点了,但是不死人,不斗争怎么能打帝国主?!他是这样一个点。我理解个人首先要确定他不是死不死人没关系,否他作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国家死一半人都没事,恐怕也很符合他作一个领导者的内心。

  但是,在看起来是站不住脚的,就是要通过战争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特是达到他想的革命的目,在60年代的候大家都能接受,但是么多年,我们现在可以理解赫鲁晓夫的想法是比较现实什么赫鲁晓没有核武器、没有争的世界,就是因为长崎和广那两原子的后果是在十年以后人才知道日本死了很多人,出很多怪病,人发现原来是十年前那原子爆炸造成的果,有日本海死了很多。那候我看了一个文件,苏联科学家专门给鲁晓夫和共中央写了一封信,以后不能生核争,核争就是毁灭,他们陆续才有这样的想法而当中国领导人不懂个,在毛泽东子里,核武器就是爆炸量大一点而已,挖个山洞就可以躲过去。在我看没有人再干种傻事,打原子没事,有一个代的问题

  主持人:今天的大堂到此束,感各位心的听众,也再次感沈老的精彩演

    来源:《文史大堂》系列座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