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边野花不採白不採

偶在国内的博客:http://blog.sina.com.cn/deannn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游轮南欧行之七 - 巴赛罗那

(2009-12-04 16:07:19) 下一个
我们离开法国蔚蓝海岸和摩纳哥之后,下一站到了巴赛罗那。


从港口一进城,就可以看到哥伦布高高地在上面指向海洋,指向殖民帝国往日的辉煌。


巴赛罗那海关大楼。

巴赛罗那,这个曾被奥林匹克圣火点亮的城市,是马德里之后西班牙的第二大城。我们的第一个感觉就是这里真热闹,街上熙熙攘攘,是个非常平民化的城市,与意大利很是不同。我们决定也来一个“平民化”的旅行,不去刻意走访什么名胜古迹,就随意在街上转转。


巴赛罗那街头的出租车。比起其他欧洲大城市,在巴赛罗那打的相对便宜,仅七、八欧元就可以从海边到奥林匹克体育场。


巴赛罗那市府看上去也很平民化,上面有西班牙国旗和巴赛罗那市旗。


巴赛罗那的街头露天集市给我们印象深刻,绵绵好几哩,到处人潮涌动,大都是当地人。根据商品种类分区,这里是艺术品市场。


我们又走到了花市。每个摊子所卖的花又有不同的侧重。这种摆摊卖画卖花的在美国只有在街坊节时才能偶尔见到。在纽约,鲜花专卖店已经越来越少。人们顶多是逢年过节在超市卖面包时顺便卖一束花。


我们看到一对中年男女买走一大把向日葵。好像在美国卖向日葵的不多见,而欧洲人却情有独钟。我们在意大利和法国都看到大片大片的田地里向日葵在迎风招展。高更、凡高等画家也喜欢画向日葵。那的确令人感到勃勃生气。


露天集市刚走了一半,到这里就可以进入有屋顶的食品集市,同样是很红火的感觉。



卖水果的。



卖冷饮的。一欧元一杯。


买肉的。我们换算了一下,虽说价格比美国贵了一点,也不算太离谱。


这是香烟专卖店,一二百种牌子的香烟,真是蔚为大观。不像美国佬,嘴上就那么几种牌子。

如今美国的烟民我看基本属于受压迫且濒于灭绝的族群,又忍气吞声地不敢奋起反抗。上上下下的政府机构只要一缺钱就先拿他们开刀不说,舆论的压力使他们自己都觉得罪恶深重。我自己并不抽烟,所以很难体会美国烟民的心情。多年前我所在大公司大楼还专设的吸烟室,老少烟枪们没事就到那里去喷云吐雾。后来楼上的吸烟室关了,烟枪们被赶到地下室。再后来地下室也不行了,又被赶到大楼门外。现在连楼门口也禁止了,要过烟瘾还得多走几步到大街上去抽。有一天我早晨上班在楼前见到我的一个年轻同事在抽烟。他朝我尴尬地一笑,不好意思地说:“I am a bad boy.”他不是用食指和中指轻巧地拿着烟卷,而是用大拇指和食指掐着烟卷中间。我问他为什么。他说怕把手指熏黄了被老妈骂。

而在欧洲却不同了。尤其是欧洲的女子,那抽的不是纸烟,是风韵,是优雅。我们在罗马时,导游小姐也就是十八九岁的样子,只要有一会闲工夫,比如等我们到齐上车时,一棵烟卷就叼上了。她倒是满热情的,就是英语说得象快板儿。


我们在巴赛罗那大教堂前面的台阶上休息时,旁边坐着一个细长的西班牙小伙子。只见他掏出一个细长的小皮口袋,用他细长的手指从里面捏出一些细长的烟丝,放在一张细长的小纸上,细心地剔除烟梗,再把它卷成细长的小卷,放到嘴上,点燃,吐出细长的烟雾来。同时又重新开始卷第二支。那卷的不是烟卷儿,是艺术。有这样悠闲从容之雅兴的年轻人,我敢打赌,在美国你是绝找不到一个的。我不禁对眼前这位年轻人好奇起来:他是干什么的?怎么这么有闲工夫?不用上班或上课吗?很想上前去问问他,但看他那么专注的样子,还是别去打搅了吧。




大教堂的天井里有被游客们喂得很肥的天鹅。


棕榈树下的餐馆,很安静,很惬意。


街头喷泉。


街灯与建筑。


欧洲各城市街头都有讨钱的人扮装成机器人、雕塑、木乃伊等,巴赛罗那也不例外。



巴赛罗那的犹太区。


像这样空无一人、迷宫般的窄巷我们在欧洲各地见到不少。它们虽然大都阴暗陈旧,但都很干净。


回船了。我们的下一站:直布罗陀海峡。

顺便在下面发几张在游轮餐厅里拍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