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八四)腐竹

(2009-05-12 12:13:29) 下一个
 
  腐竹
  
  腐竹杀人事件。
  
  我的蹇运不啻于喝口凉水塞到牙根的背时鬼。做炸响铃的备料工作时,嫌一杆腐竹过长,试图掰之。泼喇喇,主角好比刺破青天锷未残的利剑,惨遭屠戮的是我的左手虎口。
  
  人家说吃腐竹防糊涂,我是越吃越糊涂。
  
  白如纯玉细若凝脂的豆腐,是柔柔的嫩嫩的鲜鲜的滑滑的,便以为优柔嫩滑乃万般豆品的恒常底色。不料豆制品里还有这阴郁的家伙。滚瓜溜圆的豆豆,经由筛选、浸透、磨浆、酵汁、滤渣、蒸糊、烘坯、轧干、冷冻的十大酷刑,变成腐竹,居然修炼出即有豆品优柔嫩滑底色又有竹类坚韧不拔气节的后身了。
  
  这后身不是那前身。
  
  诸多以豆品为原料烹制的斋饭素馔,其色香味与那犇羴鱻的荤臊腥膻有异曲同工之妙。相对于六畜牛羊马猪狗鸡,我们认为五谷稻黍稷麦豆之类更具活杀自在手段。大般涅槃经有句话大意是,谷米草木无命无我,非众生数。植物并不是有情众生。
  
  但我与腐竹交手,无怨无尤,接受它使出任何手段干掉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